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韶山市:精准监督 护航旅游扶贫

2020-12-16 11:16:37    来源:资讯周刊    访问:    

因疫情影响,今年韶山市红色旅游产业受到一定冲击,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入村入户联点督查,督促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帮扶力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进旅游产业项目建设,确保涉旅产业相关群众不致贫、不返贫。

近来天气晴好,韶山市韶山乡黄田村村民刘建平把自家农家乐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见到市、乡纪委督查组的同志上门,刘建平开心地说:“村里介绍我在附近的槟榔厂打工,既可以照顾家里,又可以照顾农家乐的生意,比以前好多了。”

刘建平一家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是残疾人,两人靠打零工为生,无固定收入,一家几口开支大,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8年,村里发挥韶山的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了面向学生的研学教育基地,并以此为依托,扶持刘建平等4户贫困户分别开办了农家乐,负责接待学生旅游团。去年,研学教育基地接待学生23批1万多人,村集体创收6万多元,农家乐农户实现收入50万元,刘建平一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没想到,今年的疫情打乱了刘建平的生活步伐,农家乐被迫暂时歇业,她被村里推荐去韶山市区务工,但两地奔波不利于照顾正读高中的儿子。市纪委监委在开展联点督查时,督查组成员得知她的情况后,反馈给韶山乡纪委和乡村干部,要求予以妥善解决。村支两委迅速想办法,将刘建平安排在村部旁边的槟榔厂就近就业。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韶山市红色旅游产业受到一定冲击。为确保涉旅产业相关群众不致贫、不返贫,市纪委监委先后派出18个组次,67人次,针对全市33个村的205户贫困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进行入村入户联点督查,督促现场整改问题30件。

在韶山市红林花海项目现场,机器轰鸣,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多亏市纪委多方帮助协调,我们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项目负责人龚建平高兴地说。

红林花海森林旅游项目位于韶山市杨林乡杨林村和双和村交界的山址,建成后可带动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为村集体和群众实现增收。但因多种原因,项目外环连接公路的建设难以按计划实施。

市纪委监委在杨林村走访督查时了解这一情况后,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杰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协调工作,压实交通局和乡镇责任,促进该项目顺利实施。目前,外环线至红林花海的连接公路已进入施工阶段。同时,在乡、村干部协调下,在道路施工中还安排了杨林村部分贫困劳动力从事短期工种。

“脱贫成果来之不易,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旅游业备受冲击,必须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罗杰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为韶山红色旅游扶贫产业保驾护航,巩固好韶山市率先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成果。(通讯员 刘燕娟 许金花)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