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涟源市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举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全域旅游调研作品汇报会

2019-11-03 11:35:04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王佩良(涟源市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发展全域旅游是精准扶贫的有效方式,能将城市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自发而持续地向农村传输,发挥旅游乘数效应,达到发展经济、助推脱贫的目的,既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可“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涟源市交通区位条件优越,全域旅游资源丰富,正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全域旅游实施精准扶贫将大有作为。

为了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发挥湖南工商大学的培养人才、科学研究、传承文明、服务地方的功能,助推涟源市科技扶贫与乡村振兴,涟源市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联合涟源市文旅广体局、科技与工业信息化局、湖南工商大学团委、旅游管理学院组织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涟源全域旅游专项调研活动。在今年7月至8月,来自湖南工商大学各学院的18支调研队伍156名学生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冒着酷暑,先后前往涟源市桥头河、荷塘、杨市、三甲、石马山、蓝田、古塘、伏口、龙塘、六亩塘、茅塘、斗笠山等乡镇,针对湘军老建筑、龙山医药养生、湄江国家地质公园、开国上将李聚奎故居、国家非遗珠梅抬阁、省级非遗枫坪傩狮舞、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枫木贡茶、富田桥豆腐等特色资源开展深入调研,并撰写系列旅游文创作品。涟源市电视台、涟源在线等媒体跟踪报道,新湖南、今日头条等媒体纷纷报道,在伏口调研的“金樱小分队”荣获中国青年网“镜头下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在实地调研后,各支团队协同作战,集思广益,认真撰写旅游开发文创作品,多次修改,不断打磨,精益求精,有的还获得省级创新创业课题立项。2019年11月2日星期六上午,12支参赛队伍在湖南工商大学图书馆英才报告厅举行作品汇报会。旅游文创作品分为两种形式,一是策划文案,1万字以内。二是PPT课件,36帧以内,包括团队简介、调研过程、宣传效果以及创新创意,图文并茂,言简意赅,在8分钟之内陈述完毕。文创作品满分100分,其中调研过程占25分(包括团队协作5分、调研扎实5分、宣传到位5分、展示精彩10分);作品效果占75分(包括专业规范25分、新颖独特25分、切实可行25分)。

湖南省科技厅农村工作处主任谭浩、湖南省社科联软科学研究室副研究员李彪、涟源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彭冬余、文物管理所所长廖俊峰、涟源市科技与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彭伏吾、长沙市涟源商会浚源投资公司经理周建兵、当代商报主编石爱伟、湖南工商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何天祥、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钟志平、组织部副部长彭学文、团委指导老师彭毅超等专家担任评委。各支参赛队伍团结协作,各尽所能,使出拿手好戏,或PPT课件精彩,或策划文本专业,或创意新颖独特,或讲解出奇制胜,或团队配合到位,或宣传推介效果好,各有所长,精彩纷呈。各位评委认真审阅文本,观看展演,聆听汇报,精当点评,频频发问;学生巧妙答辩,机智应对,常常妙语连珠,引人入胜。活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经过三小时的激烈角逐,最后由旅游管理学院张蔓同学领衔的“映日下乡别样情队”展演的“全域旅游背景下荷塘镇乡村旅游开发策划”勇夺冠军,获得3500元的调研补助。第二名“金樱小分队”和第三名“每天都学习队”分别获得3000元、2500元的调研补助。第四名至第十名获得2000元的调研补助。第十一、十二名获得1000元的调研补助。涟源市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王佩良教授向前三名团队赠送其最新的研究成果“英汉同源文创本”,以资鼓励。该文创本将460组英语单词的每个字母解读为相应的汉字,揭示英语源自汉语的真相,为学生加强文化自觉、文化自尊和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类文明史观,创新开发旅游产品提供启发和新思路。这也响应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精神。

各位评委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予以高度评价。涟源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彭冬余表扬同学们走出校园,实地考察,深入调研,吃苦耐劳,认真细致,勇于创新,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也为涟源全域旅游开发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与创意,尤其是枫坪白石村、荷塘锡三堂、石马山小冲村、安平月光岩、斗笠山尤佳堂等旅游开发项目值得进一步调研,可向涟源市全域旅游办争取立项资助,将取得更大的成绩。湖南省科技厅农村工作处主任谭浩赞扬涟源市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成功组织举办这次校企互动活动,是实施柔性引才、助力脱贫攻坚的创新之举,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因时而动,高效整合多种资源,加强派出单位与派驻单位的双向互动,提高学校办学声誉,锻炼学生成长成才,也为地方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合作共赢,各得其所,其做法与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

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1802班学生刘航凯主持本次汇报会,旅游管理学院分团委以及团委礼仪队师生给予会务支持。各位参赛选手纷纷表示获益良多,衷心感谢涟源市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的精心指导,感谢涟源市各乡镇领导的热心帮助,希望以后有机会参与类似的创新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