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辽宁阜新:正确引导党员干部创业敢担当

2019-09-27 13:00:21    来源:中国网    访问:    

9月26日讯 辽宁省阜新市日前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市147个县级以上领导班子、921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11万名党员,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全员参与、全情投入、全力以赴,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先学先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全省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阜新市委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不等不靠,先学先改。

阜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3次集中学习,市委常委班子组织3次专题研讨,多次召开主题教育筹备工作会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调度指导、协调推进,上好“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健全机构”三堂课,做好“制定1+N方案、强化舆论宣传”两件事,为正式开展主题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

8月5日,阜新市委发布公告,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开展10项专项整治,由市委常委牵头,采取市县两级指导督导、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定期调度推进等办法,打出组合拳扎实推进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传承红色基因载体有特色

阜新市采取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抓实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四种教育”方式,形成良好学习风气。

阜新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阜新市委深入贯彻“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载体,经过大量精准调研,梳理出以彰武治沙精神、烽火特支革命意志、三一八英雄气概、海州矿奉献品格、“三沟”实干作风为代表的红色基因,并出台《关于大力传承红色基因,为阜新转型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决定》。同时,推动红色基因进基层、进社区、进校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革命精神,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时代新人,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持续开展,常抓不懈。

这些红色基因是跨越时空的宝贵财富,是阜新人民精神特质的高度凝练,是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源泉,不断推动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将传承红色基因转化为推动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主题教育呈现红色特质

阜新市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尤其是依托红色阵地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塑造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使主题教育呈现红色精神特质,凸显本土特色。

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全员轮训,党支部书记讲一次党课,党员争创一个党员先锋岗,党支部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每名党员至少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阜新市委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考核、检验基层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化“问题清单”为“成效清单”,“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整改落实取得成效。结合专项整治,对排查出来的62个软弱涣散党支部集中力量整顿、优化、升级,为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注重分级分类检视整改问题,市直部门、县区及直属单位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乡镇、街道重点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国有企业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振兴、加强党的建设等作为主题教育着力点;村和社区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下大力气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

没有落实,再美好的愿景,也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阜新市委建立跟踪问效机制,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一碰头、每周一调度,市委常委会每月听取一次巡回指导组、专项整治等情况汇报,通过“日报告、周调度、月汇报”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措施,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引导党员干部创业敢担当

矢志不移、永不退缩、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彰武治沙精神;勇于抗争、不屈不挠的烽火特支革命意志;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三一八英雄气概;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海州矿奉献品格;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三沟”实干作风,阜新市委立足转型振兴实践,把传承红色基因切实体现在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际行动中,把开展主题教育的良好成效转化为推进转型振兴的实际成果。

阜新市委在前期开展的10项专项整治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出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对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返工”“补课”,决不草草收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守住初心使命、守住人民幸福、守住优良传统,是阜新市主题教育的三大关键词。从市委常委做起,先行一步改起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发挥以上率下的引领作用,既抓下级整改、又抓自身整改,带动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真改实改彻底改。派出12个巡回指导组指导各级、各单位切实履行职责,有效传导压力,确保主题教育不跑偏、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区别县级以上领导班子、乡科级领导班子与基层党支部,农村、社区、机关、企业等不同领域,分类开展督查指导,防止一刀切、一锅煮。

将初心融入血脉,将使命扛在肩上。阜新市委将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奋勇争先、不甘落后,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提振干事精气神、奏响实干最强音,不断凝聚“努力可以改变形象,奋斗可以增强信心”的共识,以良好精神面貌创造高质量推进转型振兴的新成绩。

(侯悦林)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