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浙大茶学系70华诞辉煌路,栽培恩泽永难忘

2023-11-27 13:45: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盈盈西湖,幽幽茶香,泱泱浙大,赫赫上庠。11月25日,浙江大学茶学系70周年华诞庆典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千位校友偕百位茶界精英荟聚西湖畔,共襄系庆盛典,同绘茶业蓝图。

育人育德育百年盛况,立业立志立四海名校。2023年11月25日早上7:30至9:30,浙大茶学系70届系友们络绎不绝奔赴母校庆祝和共同见证这一盛世庆典。母校近几年的变化让系友们赞叹不已、流连忘返;大家边参观美丽的校园边拿出手机和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

母校音容心底藏,栽培恩泽永难忘。笔者作为浙大的1名研究生,25日凌晨4点便起床了,和千名系友一样怀揣着激动和感恩之心,与浙大茶学系博士吴颖等人从宁波直奔风光旖旎的杭州西湖——浙江大学。我们是第一批赶到签名、拍照,整整早到了2小时。此时,校园里领到并穿上庆典统一的大红上衣者总有30余位,一批批系友和茶界精英纷至沓来。

出席浙大茶学系70周年华诞庆典的领导和茶届精英有:浙江省政协原主席、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荣誉会长周国富,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院士,浙江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建满,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陈宗懋院士偕夫人陈雪芬研究员,全国政协原常委、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安徽农业大学校长夏涛,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姜仁华,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原厅长林建东,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安徽省科技厅原厅长、安徽农业大学校长宛晓春,上海海关副关长、上海海关学会会长戴永华,杭州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何关新,浙江省人社厅原副厅长黄亚萍,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浙大宁波茶友会会长胡征宇研,浙江大学党委常务、统战部长叶恭银,著名茶学家、茶树育种科学家、浙江大学茶学系原系主任刘祖生教授偕夫人胡月龄,著名茶学家、茶文化专家,浙江大学茶学系原系主任童启庆,著名茶学家、中国茶叶学会原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原所长程启坤研究员偕夫人王惠,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岳飞教授等千名系友、茶友。

浙大农学院党委书记吕黎江主持庆典。

系庆开启,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院士致辞中说,茶学系是浙江大学的标杆院系,茶学系发展的70年,是浙大引领科教的70年,是鼓舞国家贡献社会的70年,是走向世界享誉全球的70年茶学系在庚续求是文脉、永葆创新精神中展示了独特风采,在培养专业人才、赋能社会发展中践行了办学初心,在树立教育品牌、展示中国智慧中彰显了学界担当,以实际行动描绘了浓墨重彩的奋进之笔。70年来,茶学系开创了学科发展的新局面、呈现了人才孕育的新高度、谱写了科研创新的新篇章,成为茶文化的传播者、茶事业的推动者、茶学科的带头者,为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浙大智慧。

浙江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建满进行大会讲话。他提到,浙大茶学系作为中国茶业人才培养主阵地,中国茶业科技研究的主力军,70年来不断求是创新、勇攀高峰,成果累累,为进一步推动我国从茶叶大国走向茶叶强国作出重要贡献。王建满先生还希望茶学系能够保持新态势,谱写创新发展亮色;构建绿的格局,彰显人才培养特色;描绘美的画卷,绘就三茶统筹底色。

庆典最后,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荣誉会长周国富作总结,他提到,中国茶事业正进入高质量发展美好新时代,希望我们能够正确处理和把握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理论与实践、一元与多元等的茶学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三产融合、跨界拓展、六茶共舞、千方百计的提升茶产业科技链、文化链、产业链、价值链,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茶和茶文化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先后致辞者还有:陆建良、姜仁华、宛晓春、屠幼英、戴永华等。

浙江大学茶业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教授主持了捐赠和颁奖仪式。

庆典中,启动了茶学发展基金捐赠仪式。此外展示了部分代表贺信、题词、视频;致敬功勋教师和最美校友等;向合作单位、校外指导教师等颁发证书。

庆典期间,杭州龙坞茶镇茶叶有限公司短视频内容策划者、浙大茶学系高研班3期苗雨在现场接受笔者提问时说:今天来到我们浙大见到茶学系的各位老师和校友非常开心、倍感亲切,茶学系70周年孕育桃李芬芳,创造辉煌,以求是创新为校训,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茶为国饮,杭为茶都,祝浙大茶学系70年华诞,生日快乐!

25日下午,举办了——新时代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暨茶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论坛。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姜仁华作《为国茶业科技进展及发展趋势展望》专题报告;安徽农业大学原校长宛晓春作《新学科视域下茶学专业建设》主题报告;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名誉院长王旭烽作《三茶统筹·交叉学科·一级建置——关于茶交叉学科建设的思考与浅议》专题报告;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教务部部长楼程富作《数智时代茶学教育教学变革的思考》主题报告。

浙江骆驼九宇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立民博士作 《中国茶叶外贸的创新发展》专题报告,他提到在外贸领域,“变”是主旋律,因此需要重新理解、适应、定义,目前中国茶叶的出口现状呈现“内卷化”,需要我们在产品、服务、体验等方面进行创新发展。他指出,中国作为茶叶的主产区,原料出口在未来仍旧会保持一定的基本盘;伴随着中国文化的输出,及年轻消费群体触达茶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新茶饮及大健康产品在国内外的流行会越来越趋同,都将是中国茶叶出口新的机会点。

25日晚上,浙江大学茶学系70周年文艺晚会节目丰富多彩,有武术《武术串烧》、舞蹈《采茶舞》、朗诵《奋进七十载,茶学薪火传》、点茶《临安斗茶记》、民乐《权御天下》、阿卡贝拉《想你的365天》、相声《批三国》、弦乐四重奏《弦乐小夜曲》等。

茶香悠悠,万里争流。晚上7时许,由高婉蓉、施燕妮作词,经怀翔作曲的歌曲《一叶之舟》拉开帷幕:一片小小的茶叶,承载着华夏千年文化,也孕育了浙大茶学系的每一位孜孜不倦的求学者。值此浙江大学茶学系建系70周年之际,谨以此歌纪念盛事,勉励后进。作品以“舟”为意象,与一片茶树的叶子巧妙融合为“一叶之舟”,这不仅是一代又一代茶学人的摆渡,更是承载着茶学系师生共同梦想的希望之舟。在这交汇的历史时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茶产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全体茶学人将如一叶之舟,同心协力、扬帆起航,谱写新的辉煌。

11月26日上午,笔者走进位于杭州西湖区申花路的1897科创谷12层——浙大茶友会,“茗萃康”3字特别吸引眼球,浙江大学校友总会茶友会执行会长李成接受笔者提问时说,“茗萃康”新品:儿茶素·EGCG压片糖果、茶氨酸茶舒片、茶氨酸茶安片3款产品,是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教授和多位院士科研团队研发成功的茶多酚、茶氨酸功效产品——是将茶叶中的有效成分茶多酚等进行萃取及提纯研发而成,是浙大茶学系几十年研究的成果,是见证浙大茶学系70年来的辉煌里程碑和造福人类健康的产品之一,更是茶科技上一个新的突破。(记者:洪斌)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