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气温温差变化频繁 警惕脑血管病发病

2022-11-16 15:34: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史盼

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 河南 洛阳 471000

随着气温的不断变化,很多中老年人会出现头痛头晕、视力模糊等症状,但很多人对脑血管病的认识仅仅停留在老年病上,以为自己年纪大了就不用去医院治疗。殊不知,脑血管病也是老年人特有的疾病,老年人应引起重视。脑血管病是指因脑血管疾病引起的病变,主要表现为脑供血不足或脑梗塞,可导致患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脑梗塞,这类疾病严重时可致患者瘫痪或死亡。据统计,我国现有脑卒中患者1800万人左右。其中中老年人群是突发脑血管疾病重要人群之一,每年我国因高血压、脑卒中导致死亡的患者超过200万人。如何能提前预防突发脑血管病脑卒中?

一、积极预防“三高”,做到健康生活

高盐饮食:食盐中含有大量钠,而钠在人体内主要是通过肾脏排泄。长期摄入过多钠可导致血管平滑肌细胞水肿,增加血液粘稠度,使脑血管壁增厚并管壁硬化、变脆,最终引起脑出血。高脂饮食:大量脂肪摄入会使血粘度增高,对血管产生不可逆的损伤。脂肪在体内会转变为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的“坏胆固醇”,从而增加发生脑梗塞和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高油、高糖饮食:大量脂肪在体内转变为“坏胆固醇”并沉积于血管壁刺激神经末梢,加速动脉硬化进程。这些因素都会加速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健康饮食:长期低盐、低脂、含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饮食能帮助平衡血压和胆固醇水平,有利于保护脑血管健康。戒烟限酒:吸烟是引发高血压、脑卒中等慢性病及其他脑血管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故戒烟可以减少因肺栓塞脑卒中发病风险。但应注意戒烟量力适情为宜,要避免长期酗酒或抽烟。

1、冬季多锻炼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高峰期,因为气温低,血管舒缩功能差,容易发生中风等疾病。要多运动来增强体质,增加对疾病抵御能力,避免中风。冬季天冷很多人都不愿意出门锻炼,这个时候就更要注意锻炼了。可以选择清晨、傍晚运动一次,每次至少半小时以上为宜,建议选择慢跑、快走、太极拳、八段锦等项目中的一种或者多种方式进行锻炼。也可以多选择游泳、爬山等运动方式来锻炼身体:比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中老年人锻炼可以选择太极拳(或八段锦)、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运动时间以40~60分钟为宜。

2、不吸烟,不酗酒的同时不要抽烟,因为烟头等烟雾中含有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会刺激大脑及呼吸道,引发呼吸道疾病。

如果已经患有脑梗的病人,还要戒烟,不要酗酒。脑卒中是由于血管内皮细胞及动脉平滑肌细胞损伤导致的脑血管疾病。在发生急性脑卒中前,会出现突然剧烈的头痛等症状。所以在脑卒中患者发病前一定要注意休息,避免情绪激动引起血压突然升高。如果已经有高血压疾病,除了定期测量血压以外,还要遵医嘱使用降压药物。此外脑卒中发病后应尽早就医,一旦确诊为脑卒中,需要尽早接受规范治疗以避免病情的进一步恶化

三、适当运动,预防血栓形成

适当的运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减少血栓形成,降低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这一观点得到了许多专家的认可,这对预防脑血管疾病具有重要意义。因为经常运动可以使人体的血液循环加快,这样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不过,也要注意适量。老年人血管弹性差且比较脆弱,所以在进行运动的时候一定要量力而行。不建议进行剧烈运动,而应以慢跑、快走、太极拳等较为温和的运动方式为主。值得注意的是,锻炼时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急于求成,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和强度,避免造成身体过度疲劳而诱发高血压甚至卒中。此外,不要一到冬季就坐着不动,这样很容易造成静脉曲张以及血栓形成。中老年人可以在冬季锻炼时选择瑜伽、太极拳等柔和舒缓的有氧运动方式,并且适当锻炼全身肌肉群后再回家锻炼效果更好。

1、多喝水,防寒保暖

寒冷季节,血管容易收缩,导致血液粘稠甚至血栓形成。而且,中老年人在运动中如果出汗较多或者出汗过多,也容易导致血管收缩而形成血栓。所以,中老年人要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喝水不仅要喝,更要喝好。尤其是老年人的尿液成分也比较少,不利于体内水分交换,容易形成尿液中的毒素和垃圾,因此一定要多喝水。另外,冬季气温低,出汗多容易导致体内水分流失过多。因此也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而不是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建议中老年人要注意多喝白开水以及茶水来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而且一定要养成定时定量喝水的好习惯,养成定期测血压、体重的好习惯,这样可以有效降低血栓发病的风险。

2、加强锻炼、控制血压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也是心脑血管疾病最常见的病因。老年人血管弹性差,血压波动较大时,就很容易发生心脑血管问题。因此,冬季加强锻炼、控制血压至关重要。专家建议中老年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健身习惯:戒烟限酒,控制体重;适当进行有氧运动时可以选择舒缓型、有氧运动、太极、步行等方式来进行锻炼。其次要控制好运动量和强度,不要太过激烈。在锻炼时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避免过度疲劳而诱发高血压甚至卒中。老年人在冬季注意防寒保暖,室内保持温度在18℃左右最适宜。老年人运动后容易出汗,所以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在运动时也要避免出汗过多造成体内水分流失过多。

3、预防脑卒中,预防中风前先防中风

中风的预防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积极控制高血压。高血压是导致中风的重要因素,控制好血压是有效预防脑卒中的重要手段。因此,应坚持定期测量血压并监测血压,一旦出现异常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二是积极防治心脏病、心脑血管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心血管疾病;三是积极治疗糖尿病、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慢病。预防脑外伤应做到“三早”即早发现、早治疗。三是坚持低盐低脂饮食,不吃油腻食品;坚持适度运动。由于冬季寒冷干燥、空气污染严重,气候变化不利于机体机能紊乱和抵抗力下降,因此要特别注意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监测和预防。另外,高血压患者应严格控制血压;血糖控制良好;三高人群要注意控制好血压。对于老年人来说,还要注意控制体重,防止肥胖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戒烟限酒;保持乐观心态;加强体育锻炼。一旦出现以上情况,应及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