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贵州省住建厅到凯里开展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现场调研

2019-03-21 16:34:58    来源:黔青网    访问:    

消费日报网(罗文 通讯员 潘妹)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意见》和《中共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的文件要求,按照“基层政府主导,住建部门指导,社区党组织、社区自治组织、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协作实施”的原则,共同推进社区物业管理工作,全面摸清全省社区物业管理情况,总结全省社区物业管理工作经验,更好的指导和加强全省社区物业管理工作。3月20日下午,贵州省住建厅房产处副处长杨松、房产处主任科员黄俊森到凯里组织开展社区物业管理工作现场调研。黔东南州住建局房产科秦主兵科长、凯里市房产局张荣副局长、物管科石先涛科长以及大十字街道、南山社区、洗马河街道振华社区相关负责人、市物业协会和相关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了当天的现场调研。

现场调研以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分别在南山社区盛世荣华小区和振华社区进行。

在座谈会现场,围绕凯里市社区物业管理服务的工作现状和实际工作中的做法与经验,凯里市房产局在正确引导和加强规范物业企业市场化和标准化以及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等工作方面作了介绍。

2017年以来,凯里市房产局切实加强落实对业主委员会队伍建设、行业自律、前期物业管理、物业项目的承接查验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功经验。

在业主委员会队伍建设方面,根据贵州省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要求,有物业企业服务的小区需要成立业主委员会,筹备组提交资料备案时,务必提供由物业企业出具的其筹备组成员或候选人模范履行业主义务的情况说明,没有物业服务企业服务的小区需由街道社区出具情况说明,此项举措在化解小区矛盾,加强物业企业与业主的沟通交流使更多的业主模范履行业主义务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行业自律方面,针对目前凯里市有物业服务项目的70余家物业企业,由房产局牵头组织市物业协会理事单位不定时交叉对所有小区进行全面现场检查指导,存在问题严重和突出的小区通过微信群和书面通报的形式进行公布整改,大大提高了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同时加强前期物业管理到期后的引导和监管,因前期物业管理到期后,小区业主委员会需另行聘请其他物业企业服务,凯里市房产局均会引导业主委员会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聘物业企业,从而更好的规避因私自协商导致小区大部分业主不满意的情况发生,也便于房产局对物业企业的市场行为进行监管。

2018年下半年开始,凯里市房产局狠抓新建楼盘的物业承接查验工作。新建楼盘在提交前期物业管理合同备案和办理预售许可时,开发建设单位务必作出项目书面承诺,开发建设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承接查验办法和书面承诺履行,有效规避和落实了责任主体,保障广大购房业主的权益。

针对在购房和后期的物业管理过程中日益凸显,关于开发企业和物业企业不认真履行合同以及业主委员会、业主违规等行为的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南山社区和振华社区相关负责人建议:应加强党建引领作用,让党员队伍充实到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队伍以及小区楼栋里面,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自觉维护和管理好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同时加大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的监管力度必要时进行审计公示。为了更好的适应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建议出台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条款。

凯里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石开安会长认为:长期以来,业主大会的筹备、召开、选举、表决以及业主委员会的履职行为没有得到专业性的引导和严格的监督,导致很多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立不规范甚至不合法。例如小区的公共收益管理、对物业企业的选聘和解聘、维修基金的使用等需要业主大会决定的重大事项,基本上都是业主委员会几个成员在擅自私下决定,同时物业企业的不良行为也得不到及时的制止,因此产生很多矛盾纠纷,破坏了小区的安定团结局面。

石开安会长建议: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应纳入重要的民生工作来抓,相关部门应联合成立专职或兼职的物业管理领导部门,协调监督落实和纠正社区物业管理工作中的不良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

街道社区应编制专职或兼职对物业管理工作和法律法规熟练掌握的人员对辖区内的物业管理工作进行指导、检查、监督和各类诉求的专业处理回复。对业主委员会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的动态管理,业主委员会在成立时必须从源头抓起,其成员资格应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进行严格审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年度履职审查和财务审计。特别要对小区公共收益的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向全体业主公布,对业主委员会的不良行为应及时纠正和查处。对于已不符合业主委员会成员资格要求的要及时终止、改选或换届,有触犯法律的业主委员会或成员,应指导和帮助业主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物业企业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合同履职的,应及时指导或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对其进行限期整改和另行选聘。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