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住宅换新颜 百姓乐享“电梯时代”

2021-09-23 20:20:24    来源:郴州市住建人防    访问:    

加装电梯后的老小区焕然一新

金秋的阳光,透过茂密的绿化树,在郴州市税务局家属区的水泥路上投下斑驳的影子。

81岁的吴璞玉奶奶,双手提着几袋新鲜的蔬菜,哼着小曲,信步朝家的方向走。她步伐轻快,精神矍铄,神情愉快。

“退休后,我特别喜欢散步和逛街,以前出门不能随心所欲,因为提着东西爬楼梯实在是有些吃力。”吴奶奶皱着眉头告诉记者,自己是税务局退休员工,家住市税务局家属区四楼,随着年纪增长,上下楼梯越来越吃力,独居的她每天最盼望也最担心的就是出门采购了,“提着东西上楼,步履沉重,气喘吁吁,太难了!”

“现在多好啊,有电梯,轻轻一按,二十几秒就能把我直接送到家门口!我想出门就出门,想买啥就买啥。”谈起小区2020年竣工的电梯加装工程给自己生活带来的便利与影响,吴奶奶滔滔不绝,喜上眉梢。

市税务局家属区建于1998年,属城镇老旧小区,共有12栋12单元144户。2019年,该小区分2次全部办理了新增阳台“平层入户”加装电梯方案规划手续,并于当年12月1日项目建设动工,2020年9月30日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同时,配套完工了屋顶平改坡、沥青路面、老楼道粉刷、排水管和新增电梯电路改造等项目,总投资1145万元,其中住户自筹资金90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115万元,单位出资130万元。

加装电梯前后对比图

对于家住二楼的陈少华来说,住了20多年的房子突然要“伤筋动骨”加装电梯,实在没有必要。“ 起初我还蛮担心工程对房屋质量和采光造成影响,为此项目负责方一直给我们业主做细致耐心的解释工作。”想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应对老龄化的重大民生工程,陈少华还是带头在合同上签了字。

“现在看来,这是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加装电梯后,我们小区更美了,新增的10多平入户阳台更是让我家的住房更敞亮、更方便、更舒适了。”陈少华笑得合不拢嘴,反复感慨小区加装电梯后给生活带来的意想不到的“惊喜”。

记者随意在小区里走了一圈,遇到的每个居民都对小区加装电梯这事大加赞誉。发自肺腑的幸福笑容洋溢在他们的脸上。“总有一天,我们都会老去,那时候的我们应该有享受阳光和美好空气的权利,电梯可以为我们实现!”

加装的电梯和新增的入户阳台

6月4日,在湖南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副省长陈文浩指出数量巨大的老龄化人口对居住建筑功能、城市市政设施提出了“适老化”建设改造的新要求。上下楼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是与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密切相关的“关键小事”。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补齐城市适老化设施短板的有效手段,也是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要坚持“城市政府主导、部门全力配合、街道社区落实、单元业主主体”原则,全面统筹,协商共建,严格质安标准加快项目建设。

市税务局家属区作为郴州目前唯一一个加装电梯全覆盖的既有住宅,在项目建设方面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负责整个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安装、维保的湖南申桂机电有限公司经理王旭介绍说,除去疫情带来的影响,市税务局家属区加装电梯工程实际实施大半年,“是郴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推进相对较为顺利的一个小区。”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涉及资金分派和受益程度不一,让全体业主同意并在合同上签字始终是最难的一步。“ 做通大部分业主的思想工作,我们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整个项目实施期间,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受理业主的诉求,提前介入问题,明明白白做预算,科学测算2楼-7楼的出资分摊比例,最终赢得了业主对项目的最大信任。”

从现场勘察调研到与住建、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市场监管、通信管理、国家电网等多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可行性论证;从多次召开栋长会议、业主委员会会议,全体业主会议到一家家上门讲解展示方案和效果图;从带着业主前往衡阳、长沙参观现有成熟案例到干净规范文明安全施工……王旭认为,项目施工方前期做足准备工作,并充分听取了业主对电梯设计方案、资金分担比例、后期维保机制等方面意见,做到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是项目顺利推进的关键所在。“通过成熟一单元动工一单元的示范,其它楼栋业主很快就能直观感受项目带来的益处。”

该小区业主委员会副主任黄郴美表示,税务局家属区加装电梯工程平稳有序推进除了整个小区业主识大体、顾大局外还得益于各级领导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市税务局及时成立了由7名热心公共事务、了解工程监管的在职和退休干部组成的协调小组;指派专业律师协助业主委员会与施工方签订加装电梯工程安全责任协议书,协助配合业主委员会办理审批手续;每栋还推举一名栋长和资金管理员,全面监督工作制度上墙。“栋长、电梯管理人员均是党员同志,他们讲党性、无私奉献,每周召开一次工程例会,协调邻里关系,监管质量安全,办理相关手续,工作十分耐心负责,始终坚持把工程安全管理始终放在第一位,每天巡视检查施工现场,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和负责人开会抓落实、抓整改。”

[责任编辑:尹勇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