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美丽乡村的典范—武安市磁山二街

2021-09-01 11:47: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河北邯郸讯:文图/张海江/责编/韩同瑞:全国重点村镇磁山二街,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西南17公里的太行山脚下,南洺河北岸。

磁山二街现全村共560户,2108口人。磁山二街党委下设三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36名。2019年,全村总产值21亿元,上缴税金8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0800多元,村经济实力名列邯郸市十强村之首,综合效益连续十五年位居全国前50强。该村是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试点村,也是全省最早的14个亿元村之一,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扶贫扶优先进集体”和省级“文明村”“红旗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09431230142705392_5.png

一、合理规划,科学布局,美丽乡村建设日新月异

近年来,磁山二街党委、村委两委班子本着“规划合理,布局科学,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管理先进”的原则,以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了三十余栋节能型、智能型、环保型、园林型的新民居。深入实施新民居建设工程,着力加快美丽乡村发展,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小区家家户户安装了楼寓对讲;所有住户全部安装了光电互补太阳能热水系统,一天二十四小时家中有热水。另外小区突出的一个特色是,没有一户安装防盗窗,不设置一个垃圾箱,优美的园林景观与具有现代气息的居民楼自然融合,使整个小区达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磁山二街已成为闻名冀南的花园式村庄。

09433489115929904_5.png

二、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彻底改善人居环境

磁山二街提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战略,依托8000多年“磁山文化”历史积淀和磁山二街范围内的普陀湖文化公园、广福寺、广生庙等旅游资源,建设了磁山二街文化艺术中心(可容纳2000人)、杏林文化湿地公园等旅游配套设施,还规划建设了古商业文化街、金马山庄旅游景区等,大力发展绿色旅游乡村产业。着重旅游全面发展。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在磁山二街“金马山庄”旅游区投巨资建设“中国磁山翰墨苑”,碑刻走廊两侧镶嵌我国历朝历代名家精品墨迹作品,精品墨迹作品种类繁多,资料翔实,碑廊总长500余米,可与西安碑林相媲美。力争打造中国金石大全的绿色旅游产业,将成为冀南著名风景名胜区。中国磁山翰墨苑年接待中小学生2万余人,被武安、邯郸教体局列入“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为广大青少年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平台。

09435299938293554_5.png

磁山二街村民中心、磁山文化艺术中心、杏林文化湿地公园三项大型工程让全村实现了园林化。

村民中心是磁山二街用来为民服务、提高全民素质,妇女就业培训、青少年特长学习的主要活动场所。

杏林文化湿地公园、普陀湖公园成为村民休闲垂钓夏日纳凉的好去处,让广大村民充分享受生态环境。

09442322998224062_5.png

09443694726695209_5.png

磁山文化艺术中心:建筑面积13800平方米,有现代化可旋转升降舞台,设有最先进的4D电影院,六一,五四多次举办文艺演出,为青少年带来多长丰盛的文化盛宴。另外,艺术中心的一层设有藏书上万册的图书馆,常年向青少年免费开放,是广大青少年进行文化生活的又一重要舞台,还有青少年活动中心,书画室,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学习提升的平台。

杏林文化湿地公园、普陀湖公园成为村民休闲垂钓夏日纳凉的好去处,让广大村民充分享受生态环境。

三、关注教育事业发展,关注孩子未来发展

为优化中小学布局,给磁山和周边地区的村民子女提供更优越的读书环境,磁山二街党委、村委多方筹资,终于建成一座占地100余亩,达三万多平方米,投资2000多万元的教学大楼——武安市第六中学。从幼儿园到初中、高中,再到补习班和培训班形成了一条龙教育线。另外磁山二街党委建立奖学金制度。小学、中学入学率达到百分之百,高中入学率达到百分之百,大学录取率达到百分之七十。磁山二街党委坚持鼓励和奖励的政策,多次举办大学生欢送会和联谊会,为他们以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四、加强社保服务福利事业,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2012年,为越来越凸显的老龄化社会问题未雨绸缪,为广大老人群提供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的服务场所,磁山二街又启动了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工程。该工程投总占地面积5489平方米,高6层,一层为餐厅、健身中心、康复中心、娱乐中心,二层以上为老年公寓。可容纳360张床位,是老人安度晚年的理想场所,可彻底解决养老难问题。目前老人已经入住新居,生活舒适,服务周到,他们感受到在这里生活幸福无比。

09451544682949247_5.png

磁山二街党委大力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大力经济结构的调整,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先后关停了一批能耗较高、污染相对严重的企业,改造提升原来粗放的产业结构,开发现代物流业、现代化农业和旅游业,开启了绿色崛起的新征程。

现在的磁二村民住有所居、食有所供、幼有所托、学有所教、壮有所为、老有所养、残有所助、民有所乐、病有所医。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新的磁山二街党委领导班子,永葆红旗,砥砺奋进,向绿色、环保、生态产业转型,使磁山二街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日子更加甜蜜。磁山二街以自己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底蕴,正以崭新的风貌迈进在新的时代,向世人展现出迷人的风采,耸立于冀南大地。在今后的工作中,磁山二街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在党委书记申昌兴带领下把磁山二街打造成一个全国最美乡村,让磁二的环境更优美,村民的生活更加幸福、更加美好。

今日的磁二建成了全面发展的小康村,冀南大地的灿烂明珠,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明天的磁二更加美好,更高水平的小康蓝图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