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警民齐心谋福祉·联动机制显神威——中志协应急委辽宁大石桥红盾救援队参与搜救走失老人行动

2021-07-09 19:56: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1年6月30日,中志协应急委辽宁大石桥红盾救援队接到求助,家属请求帮忙寻找一名走失老人。得知老人高达95岁高寿,29日上午散步途中一直未归,也没有任何消息。红盾救援队立即派出临时指挥长王斌与家属取得联系,同时通知队友迅速成立40余人的搜救队。

警民齐心谋福祉·联动机制显神威

因家属通过网络将老人失联消息传播出去,这期间收到很多热心人士的信息反馈。只因上年纪的老人衣着打扮具有很多相同处,民间传递的无效以及错误信息,对失联老人搜寻提供了更多障碍。

警民齐心谋福祉·联动机制显神威

家属经过了报警、寻找、取得线索、线索中断的焦虑、失望等五味杂陈的心情,焦急地在等待,苦苦地在寻找……。红盾救援队队员看在眼里,也是焦急万分,但在多年的职业规范要求下,秉承“不抛弃、不放弃,珍惜每一分钟,向生命致敬”的原则,一直萦绕在每一位队员的心中。把老人相片放在微信置顶,衣着打扮、走路形态牢记在心。在失联最后监控点,大石桥市盘龙山的前后左右,把有路的地方翻个遍。同时派出一支由具有爱心的女队员组成的走访组,把邻里及老人经常落脚点调查的仔仔细细,没有放过一丝线索,更有监控组高文龙带队坐镇金桥派出所指挥中心,对老人的路径进行了一轮探查,初步锁定老人最后失联监控点,就在盘龙山。

警民齐心谋福祉·联动机制显神威

这时天色渐晚,老人已经失联30小时以上。为防止搜山过程发生二次危险,指挥长王斌要求所有人员集合,对本次搜救任务进行了重新部署,要求女队员全部撤离现场,部分男性搜救队员将一些可疑区域再次进行探查。但任务重点放在监控回放,无论多晚务必锁定位置,务必要求明确老人失联方位。同时和大石桥市110指挥中心、大石桥市金桥派出所、大石桥市镁都派出所、大石桥市南楼派出所、大石桥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石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大石桥市民政事务中心救助站管理站,共计8家单位取得联系,请求各警种、各单位通力配合此次搜救行动。各单位工作人员均认真表态,24小时通力配合。在金桥镇派出所指挥中心里,监控组工作到后半夜,事件得到了初步进展,偌大的盘龙山东部没有发现任何有效线索,基本位置锁定在西部篮球场上方。但因天色太晚,决定待天亮了再探查。

警民齐心谋福祉·联动机制显神威

7月1日,指挥长王斌要求携带专业登山装备,换穿专业救援服装。因前几天下雨路滑,只要求几名胆大心细的队员,搜救员刘恩、绳索员曹义、医生卢兴旺、安全员李春龙成立搜山专业队,在一声声“筑党魂、担使命、向生命致敬”的口号声中,迅速隐没在盘龙山的密林里。经过大约二小时的搜救,前方搜救员刘恩同志通过无线电通信向指挥长报告,发现失联老人,但已失去生命迹象,立即下令保护现场,同时和警方取得联系,通知家属。

警民齐心谋福祉·联动机制显神威

家属在处理完老人家后事后,积极同大石桥市公安局以及中志协应急委辽宁大石桥红盾救援队取得联系,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扬,更要求自己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向他们学习,有时间也要参与到社会公益与应急救援的活动中来。家属给参与行动的6家警方代表、救助站和救援队赠送了锦旗表示感谢。

本次搜救行动得到了警方的大力支持,众多公民及公益组织的参与,大石桥市镁都派出所副所长林川感慨地说,公安工作警力有限,但民力无穷啊!每一项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与配合。同时大石桥市公安局领导表示,良好的警民协作关系对维护社会稳定、严格管理队伍、深化公安改革、密切党群关系、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希望未来警民协作方面更加具有建设性发展。(姚逸宁 王斌)

责编:王淑艳 审核:张宝胜


[责任编辑:周晋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