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访谈】邵阳市财政局:“双管齐下” 促进经济稳增长——访邵阳市财政局长李桂楚

2021-01-28 08:04: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8081777162124727_92.jpg

图为邵阳市财政局长李桂楚在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袁通杰通讯员张祖旺

在日前召开的湖南省邵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记者获悉该市2020年1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6项实现由负转正,增长22.5%,高于全省10.3个百分点,排全省第2位。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00亿元(预计数,下同),重返全省第二方阵首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达到105、34亿元,同比增长2、33%,超全省平均2、23个百分点。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背后,是邵阳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市财政部门的智慧和汗水。日前,记者就如何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专访了邵阳市财政局长李桂楚。

李桂楚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2020年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邵阳市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精准施策,双管齐下,为促进经济稳增长全力护航。一是设法增收节支促发展。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市财政收入明显缩减。为此,邵阳市出台相应措施,如严控和降低一般性支出等,政府勒紧腰带,带头过紧日子。近日,天气寒冷,市直机关带头不开空调暖气,节约电源,确保生产用电。想方设法增收节支,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财政保障。为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精神,邵阳市各级财政部门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维修费、业务费等一般性支出,确保一般性支出继续只减不增。市财政局一般性支出在连续2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去年再压减了20%。在政府购买服务方面,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不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作为增加财政支出的依据。去年上半年,全市共压减一般性支出3.6亿元。市财政局坚持“一项专项资金一个管理办法”,新修订和出台16个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支出安排审批程序;出台了市直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法,对市直单位账户及结存资金实行动态监管,回收上年未使用的财政资金共1.05亿,收回国库对外借款9.62亿元。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全市共获得中央直达资金53.10亿元,统筹用于重大决策支出。二是做大财政蛋糕稳增长。减税降费在给实体经济添活力、增动力的同时,也给财政收支平衡带来了一定压力。为此,全市各级财政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做大财政蛋糕弥补减收,以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收支矛盾。一方面,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抓招商、促发展工作部署,做好招商项目全要素保障工作,加快引进一批强链补链扩链的好项目,尽快形成新的增收动能。另一方面完善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重大技术攻关、转变经营模式,促进在地企业增产增效。此外,去年以来,全市已发行专项债券48.1亿元,为上年全年的102.1%,有效保障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

通过上述举措,2020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7.6亿元,减免三项社保费用6.6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742万元,全市银行机构为6550户企业发放贷款330亿元。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总体推进顺利。新增“四上”单位638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35家。犬木塘水库工程、白新高速、永新高速、城龙高速开工建设。引进招商项目253个,总投资897.6亿元。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253家。省定12件、市定10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环保治污有力有效,全市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谈到新年财政工作,李桂楚说,2021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财政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2%。

[责任编辑:袁通杰]

相关内容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