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践行法治初心,守护公平正义 ——记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周甜甜

2023-03-20 08:09:20    来源:基层网    访问:    

图片

周甜甜,女,汉族,1983年3月出生,2006年9月就职于涟源市人民法院,2008年9月就职于冷水江市人民法院,2016年就职于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法院,现任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员额法官、知识产权专业合议庭成员、娄底市娄星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周甜甜在三个基层法院工作17年,怀揣着法律人的梦想与激情,执着追求;她秉持着法官的一颗公平正义之心,履职尽责;她肩负着法院人的担当与责任,无怨无悔。她曾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调解能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在市区法院裁判文书评比、庭审观摩竞赛中获奖。

勤勉敬业,她有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自2018年以来,她审案近千件。她所在的民事审判二庭承办的案件案情相对复杂,为了让案件质量过硬,她通过庭前阅卷、查找资料、向资深法官请教等方式不断提升自己对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理解与运用能力,不断提高自身审判能力,不断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一起出租车司机起诉出租车公司的合同纠纷案中,原告的诉求多达十几项,案件涉及整个出租车行业的利益,极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属于重大敏感案件。收案后,周甜甜立即认真阅卷、了解当事人的诉求、查找相关案例、检索全国各地的类案判决;对当事人提出的增加诉讼请求、管辖权异议、补充证据以及延期开庭等问题多次协调、汇报、制作“三同步”工作方案,使得该案的庭审、宣判得以顺利进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自去年5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确定我院管辖娄底市辖区内诉讼标的为100万元以下的一审知识产权案件以来,她作为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合议庭成员,共办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近400件,无一件发回重审及改判,调解撤诉率高达90%以上。对于知识产权案件的办理,她常怀空杯心态。积极到上级法院跟班交流学习、认真参加业务培训、向业务专家请教、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2022年10月,为迎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国家考核检查,她一边狠抓办案不松懈,当月结案高达100件,一边加班加点准备各种材料,总结工作成果,最终娄星法院顺利通过考核检查。她深知知识产权案件存在涉及的知名企业较多、案件数量较大、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等特殊性。因此,在办理知识产权案件时,她高度重视案件质量和审理效率,更加注重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2022年年底,我院受理了东莞某食品有限公司诉娄底各零售商侵害商标权纠纷系列案件,原告要求被告赔偿经济损失上万元,各被告认为糖果的单价低、销量少,该笔赔偿金额过高。为减少原被告诉累,周甜甜积极组织当事人到法院调解,连续三天与各方当事人平心静气地沟通详谈、认真倾听诉求、共商解决方案、同时释法析理,最终促成该系列案件以调解的形式结案。案件的审理效果凸显,双方当事人对周甜甜给予高度好评,她用生动的案例展现了法院干警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辛勤付出。

图片

司法为民,源自她深沉的基层情怀

她待人亲和,对当事人总是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引导其依法维权。在一起离婚案件中,男方怀疑7岁半的脑瘫患儿并非自己的亲身骨肉,遂诉至法院请求判令离婚并申请亲子鉴定。女方也不愿承担抚养小孩的义务远赴广东打工,不参加法院庭审。亲子鉴定结果显示该脑瘫患儿与男方排除生物学上的亲子关系,男方一气之下将孩子丢到了周甜甜办公室后不管不顾。周甜甜身为人母和法官,内心涌出的母性和人民法官的责任感,使她义无反顾的担当起保障小孩合法权益的责任。她一方面悉心照顾小孩,一方面与村委会、地方司法所等单位多方联系,解决小孩基本生活问题,另一方面加班加点快速审结这起离婚案件,依法判决由女方抚养小孩,又积极为孩子申请司法救助款,耐心疏导男方筹来一笔小孩生活费,督促村委会为小孩办理户口登记,以便向民政部门申请特殊病症社会救济和低保,充分保障小孩今后的生活经济来源。

在一起原告起诉父母要求支付拆迁补偿款的分家析产案件中,原告文化和智力水平偏低,无固定工作,靠乞讨维持生活。其父母欲用原告的拆迁补偿款为其购置房屋,为原告留下安身立命之所,原告不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要求判决支付其应得的拆迁补偿款,并多次向相关部门信访。周甜甜作为承办法官,积极组织双方调解,并多次到当地党委政府沟通,最终该案以调解的方式结案,原、被告恢复了对彼此的信任。原告父母特此感谢周甜甜法官挽救了他们家濒临破碎的亲情。

图片

廉洁自律,她怀公正之心作人民法官

作为执法者、人大代表,周甜甜秉持着对党的忠诚、对法律的信仰、对公正的坚守,始终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她工作、生活作风朴实严谨;她严守纪律红线,坚决不办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她坚决拒绝当事人的请客送礼,坚决杜绝腐败思想的侵蚀,坚决抵制有碍公正的行为发生;她处处为当事人着想,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她经常说:“法院人应当是心灵纯粹,一心向党,一心为民,以公正之心执法办案。”

图片

“不负当下,不畏将来,不忘初心”是她的人生座右铭,她在法院工作近十七载,初心不改、使命不变。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只有默默无闻的付出,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匠人品质、匠心情怀展现着一个基层青年法官对党忠诚、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优良形象。

撰 稿  |  刘瑾嫦 罗都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