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五治”融合 激发市域社会治理新活力

2022-09-07 18:57:3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内江高新区在市域社会治理过程中积极探索,认真落实“一县一优、一线一品、一镇一招”思路,围绕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路径,通过对高新区卢王场社区为试点,全力打造农村社区示范亮点,构建具有高新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五治”齐上阵,社区旧貌换新颜

自卢王场社区被通报为软弱涣散村,针对“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村干部存在违纪违法行为、村民法律意识薄弱、信访矛盾纠纷较集中、经济发展严重滞后”等问题,高新区以“五治”为抓手,针对基层组织建设、民生改善、经济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确立了“强组织、清问题、理机制、尚法治、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将卢王场社区后进变先进,软弱变堡垒。

(一)以政治引领厚植市域社会治理优势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委领导,按照“书记抓、抓书记”原则,严格落实党工委“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卢王场社区整顿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区党工委书记亲自联系该社区,3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卢王场社区整顿治理工作,2次听取整顿治理阶段性汇报,5次到卢王场社区实地调研,提出了“把卢王场从落后变先进”的目标。二是建强基层堡垒。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明确由胜利街道书记任社区第一书记,先后成立了临时村委工作事务小组。按照选优配强原则,从优秀退役军人、优秀返乡创业农民工、大学生中选拔了4名平均年龄31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同志进入工作组,全力打造一支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正的先锋队伍。

(二)以法治保障增强市域社会治理定力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组织相关部门、社区民警、法律顾问等到卢王场社区开展政策宣讲10余次;大力开展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以案明纪、以案为鉴的作用;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3000余份、政策宣传资料4000余册;协助完善村规民约并上墙、入户,积极主动化解信访矛盾,不断增强社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二是强化打击震慑。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相关人员,调查核实后,进行了依法处理。彻底扭转了部分人员“遇事必闹、遇事必访”的歪风邪气,积极引导村民合理合法表达诉求,逐渐形成“有事找组织,凡事讲法律”的良好风气。

(三)以德治教化提升市域社会治理内力

卢王场社区坚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道德教化作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和谐社会新风尚。一是培育“小小家风宣教员”。卢王场社区明德小学积极开设道德教育特色课,讲好名人故事传递榜样力量,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潜移默化中使孩子们成为家风宣教员,把在学校的所听所学带回家,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二是倡导“不因善小而不为”。在社区的倡导下,邻里间逐渐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居民王刚便是典型,他常常帮助困难群众交资料、领取慰问品或是购买日常物资,甘当群众身边的“服务员”,多次参加社区组织的“五清行动”,清院坝、理水沟等不言苦不言累,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三是引导群众破陋习树新风。为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形成和谐淳朴的村风民风,社区党支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通过村村通广播、微信群、亲亲家园群等方式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村民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

(四)以自治强基激发市域社会治理活力

完善社区自治组织,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一是成立由10余名群众组成的社区居民治保会,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法律法规、防火防盗防骗安全知识宣传等工作。二是成立党员先锋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社区开展全员摸排及环境消杀等工作,累积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悬挂横幅12条,张贴公告200余张,全力保障社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三是成立由退役军人、义警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负责社区日常治安巡逻,积极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体,为群众送去温暖。四是成立由老干部、党员、法律顾问等人员组成的村级矛盾纠纷调解会,全面掌握社情民意,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将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

(五)以智治支撑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动力

将智慧化、智能化手段融入社区治理,创新“大联动+微治理”模式。一是建立居民畅聊微信群、党员交流群等,全面收集社情民意、意见建议,建立工作台账,开展线上、线下并轨服务,及时处理、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问题。二是大力推进 “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建设,在社区进出口、重要场所、人员密集处安装监控探头,倡导群众安装慧眼平台,加强对留守儿童和独居老人的远程照顾,实现对重点治安情况的全掌握。三是积极推广安装“两车卫士”,为居民电瓶车、摩托车增加安全保障。卢王场社区注重与时代同步、与科技接轨,将智治工具变为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新载体,群众满意度、安全感明显提升。

改善民生得民心,发展产业振兴乡村。“五治”融合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卢王场社区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方案》,推进道路、厕所、农村危房改造等民生工程,投入330余万元改造村级道路5.3公里,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积极改善囤水田建设、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新规划垃圾收集点25个,投入垃圾箱体27个,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发展特色农业、拓展乡村旅游,引进农业公司,流转土地近200亩,种植绿植苗木5000余棵;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委会在4、5组流转土地50亩,种植紫薇、樱花等观赏花木3000余棵,让发展的红利惠及到每一户村民。

如今卢王场社区的面貌令人耳目一新,新任“两委”班子民主测评满意率达到95.3%,群众收入明显增加,实现了全民脱贫目标,矛盾纠纷发生率、警情接案率、违法犯罪率大幅下降。在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动下,群众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主体作用发挥得力,干群勠力同心,携手共建新社区、凝心聚力谋发展,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其成功经验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新样板。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