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汽修店老板结伙员工专偷轿车三元催化器——滕州警方视频追查人赃俱获,带破案件20余起

2020-10-17 10:56:21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10月10日,山东滕州市公安民警通过视频追查将专门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明、马某及收购被盗三元催化器的孔某港抓获,带破案件20余起。

案发现场的白色宝马轿车

9月15日,滕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龙泉派出所接到110警情:滕州市民冯某的起亚牌轿车上的三元催化器被盗。接到警情后,刑警大队、龙泉派出立即立案侦查,经查:冯某于9月5日将轿车停放在所住小区的地下车库,9月7日开车上班时感觉提速慢,动静大,9月15日,冯某发现轿车亮起故障灯,并且踩压油门就熄火,经检修发现价值2多万元的三元催化器被盗。“三元催化器内含有贵金属,能卖高价钱,全国多地均发生此类案件,是一类新发的传统盗窃案件。”侦查民警网络搜索后发现了三元催化器的价值所在,并连续三天在冯某居住的小区调看视监控,没有发现可疑目标。但在走访中掌握了一条重要线索:近期,有两、三部轿车的三元催化器被盗,并到4S店配装,均没报案。“普通群众对三元催化器并不了解,更不知道其安装位置,嫌疑人应该是会修理汽车的人员。”侦查民警分析案情后,明确侦查方向。正当侦查民警展开全城排查时,9月23日,滕州市城西某小区凌晨又发生两起三元催化器被盗案。侦查民警在案发现场的视频监控中发现了一辆白色可疑轿车在案发时间段一闪而过,侦查民警立即围绕可疑车辆扩线追查,在距离案发现场500米处的视频监控中发现了可疑车辆的车牌号前三数为鲁D532,由于视频监控模糊,车牌的后几位数和车型没办法辨认,侦查民警对模糊视频中的车辆进行多方比对,发现此可疑车辆为一汽宝马轿车,并追查到该车经常在凌晨时刻出没在滕州城区西部多条路段,绕行后最终经平行路进入某小区,侦查民警在进一步追查中发现该车车主为陈某的女性。“嫌疑人系列盗窃高价格的三元催化器,必有销赃渠道,人赃俱获,才能彻底斩断此盗窃违法犯罪链条,才能保护群众利益免受侵害。”滕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张峰综合分析案情后,指导侦查民警撒网排查,伺机抓捕。

监控视频惊现深绿色宝马轿车

侦查民警在进一步追查中,又一重大发现:10月4日凌晨3点左右发生在滕州市龙泉街道某小区盗窃三元催化器的案件中,一辆深绿色宝马轿车出在案发现场的监控视频中,视频中显示两名20多岁的男子作案后驾驶深绿色宝马轿车逃离,车牌号为鲁DBR××,清晰的车牌号让侦查民警立即明确了车主。“是两个犯罪团伙作案?还是同一个犯罪团伙用两部汽车作案?”侦查民警斟酌后决定直接接触深绿色宝马车车主,深绿色宝马车车主提拱了一条破获案件的关键线索:深绿色宝马车车主于10月3日将宝马车送到位于平行路附近某汽车修理店修理,10月5日将汽车从汽车修理店取回,修理汽车期间没有开过此车,汽车修理店的老板叫马某明。“疑点在汽车修理店。”侦查民警明确目标后,立即查找马某明查询深绿色宝马10月4日行踪。此时,马某明已不在滕州,他向民警提供的线索是:汽车修理店的修理工马某10月4日开过深绿色宝马车。“马某是白色宝马车车主陈某的丈夫,马某就是作案嫌疑人。”侦查民警追查明马某身份后,决定对马某实施抓捕。

汽车修店里人赃俱获

10月10日上午,侦查民警将马某在汽车修理店抓获,面对民警铁证如山的证据,马某供认了同伙汽车修理店老板马某明作案的犯罪事实。侦查民警在抓捕马某的同时,汽车修理店里的一名外地口音男子引起了侦查民警的注意,经查:此外地口音男子是一名收购汽车配件的商人,来自河北省沧州,名叫孔某港,驾驶一辆面包车收购汽车配件,此车停放在了汽修店门外。当孔某港打开面包车时,20多个三元催化器摆放在车内。侦查民警当场将孔某港抓捕,并将三元催化器扣押。随后,侦查民警又将马某明抓获。马某明到案后交代了盗窃经过:自 2020年9月至10月,犯罪嫌疑人马某明伙同马某为谋私利,趁凌晨时间驾驶车辆窜至滕州、枣庄山亭等地,盗窃起亚、现代轿车的三元催化器零件,作案过程中,由马某明实施盗窃,由马某驾车望风,所盗物三元催化器零件全部卖给犯罪嫌疑人孔某港,该团伙共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5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明、马某、孔某港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滕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 刘阳河 责编 韩同瑞)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