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韩树森:勤劳创业绩 汗水铸辉煌

2020-08-24 00:47: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一、概况

【人物介绍】韩树森,主任医师,出身于一个干部家庭,一九七七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从事临床科研教学42年,在呼吸、心脑血管内科中西医结合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他能够潜心研究,虚心向老一辈医护人员学习,之后在协和医院,朝阳医院进修3年,得到朱元珏,温心植等一批呼吸,心脑血管专家的指导,加之自己刻苦学习,认真总结,临床工作经验十分丰富,科研能力比较强。精通内科,心血管内科疾病,疑难杂病疾病的诊治。随时注意国内·国外的动态,并能组织全院(科)医护人员进行科研攻关技术协作,使该院的心脑血管内科中西医治疗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05年当选为北京地区中西医结合学会第四届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2010年当选为北京地区中西医结合学会第六届心血管委员会委员,2011年当选为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2015年被聘为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内科分会顾问,2016年被聘为北京地区老年病学会委员。

他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开展中医辩证论治和中西医结合临床思路、方法和研究工作。参编了《中华现代医学研究》,《卫生经济管理改革与临床》。先后撰写了《肺心病低钠血症分析》,《高原地区肺心病呼衰对PH、BE、CH的影响》,《链激酶、尿激酶治疗脑梗塞临床对比》,《食道导管心电图鉴别心律失常》,《含服硝酸异山梨脂对慢性肺心病心力衰竭的疗效》,《脑梗塞、脑出血治疗对比分析》等医学论文25篇分别发表在《中华神经内科杂志》,《医师进修杂志》,《中国医学影像杂志》,《现代诊断与治疗杂志》等国家级省部级杂志上。

其中《慢性肺心病327例血气资料分析》、加《耳垂血、动脉血、腔静脉血气分析》、《哮喘病雾化治疗300例临床分析》,获国家优秀论文奖。先后参加华北区第六次、第七次、第八次肺心病会议,并在大会宣读论文5篇,先后参加第七次、第八次心脑血管学术会议,并在大会宣读论文三篇。1990年参加全国首届心电学术交流大会,并在大会宣读《食管导联心电图鉴别心律失常的价值》一文,获得同道一致好评。1998年参加第二届全国肿瘤研究诊治方法学术会议,大会主题发言《晚期肺癌併发脑转移预防肺感染的体会》,《枢丹和胃复胺预防顺铂化疗呕吐反应疗效比较》,受到中国实用内科杂志编委的好评,并被编入《中国肿瘤年鉴》(1998年版)。

2000年应德国波恩大学医学院、科隆大学医学院、德国航空科研中心的邀请,赴德国参加《全球远程医疗国际协作暨第二届东西方医院优秀成果国际交流研讨会》,并在大会宣读论文,之后《枢丹和胃复胺预防顺铂化疗呕吐反应疗效比较》发表在德国英格哈特出版社的《国际东西方医学优秀成果经典》上。

自2001年晋升正主任医师以来,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先后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脑血管疑难疾病方面,取得对心脑梗塞,心绞痛治疗的进展。取得新的突破,因此,2010年当选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第六届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2005年当选为北京中西医结合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2011年当选为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2015年被聘为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内科学会顾问。

二、关于老年病的问题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随着时间推移,我国的医疗事业获得更大的发展,分科也越来越细,越来越尖端。但是仔细分析看来,为一个患者的疾病都不是一种疾病,而且是多种疾病并存。有许多老年患者反映由于分科太细,患者看门诊,如一个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同时合并糖尿病,脑梗塞,他(她)们就得挂4-5个科,而每个科的医师都给他们开3-4种药,这样造成一个病人得服用15-20种药,造成医疗费用增加,这样造成病人很茫然,不知如何服药。当时我在2005年就遇到很多的老年病患,这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就努力学习,增强我的内科的综合治疗能力,抓主要矛盾,利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把这15-20种药,给它们归类或者删除一些药,另外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把药物减少但是又不影响治疗效果的方法,通过5到10年的功夫,这方面的能力逐步提高,现在已经达到越来越精的水平。

三、关于妇女更年期的治疗

进入中年以后的妇女,由于雌激素的下降,加之家庭的因素,工作环境的压力等等,造成失眠、焦虑、抑郁,甚至有一部分引起抑郁症,经过5-10年的功夫,我逐渐摸索出一套治疗妇女更年期的方案,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受到许许多多病患的好评。

曾记得有这样一位内蒙的患者,她是一位退休的机关干部,55岁退休后,由于不适应退休生活,每天闷闷不乐,不说话、进食差,在内蒙治疗无效,后转来北京就诊,由于北京接诊的大夫的原因,转到北京安定医院住院治疗40天,但仍无效果,后来转到我处治疗,我给她做了颅脑CT的治疗,诊断是腔隙性脑梗塞,因为她过去有高血压症,加之年岁大与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脑卒中。经过半个月的常规治疗,她逐渐恢复过去没有发病的情况,经过2-3个月的治疗服药,恢复到没有发病的状态。

还有这样一位老年妇女,今年已经75岁了,是本地农民,由于她自己叙述不清发病原因,她讲肚子里有虫子,虫子来回游动等等,唠唠叨叨,先后就诊5-6个医院,病情愈渐加重,失眠、健忘、进食差。经过我的耐心观察治疗,3个月后临床症状完全消失,成为一个正常人。

四、今后发展方向

2003年以后,由于消化性溃疡、消化性疾病成为一个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危险因素。韩主任应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了大量的胃炎、胃溃疡、糜烂性胃炎、消化道憩室的病人。近十几年来,由于工作压力,生活的压力,造成一部分中青年出现失眠、焦虑甚至有的出现抑郁症。作为一个救死扶伤的高年医学专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个不愧为治疗心血管、脑血管、神经内科的专家。

[责任编辑:庞钧友]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