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张云雷道歉了,粉丝也该成长了

2019-12-05 16:17:37    来源:北京晚报    访问:    

12月3日,相声演员张云雷终于在微博上发布了道歉信,对自己之前在表演中的“口不择言”造成的恶劣影响,向梅葆玖、李世济、张火丁三位京剧表演艺术家及其家人和所有粉丝致歉,并表示“愿意接受批评,承担后果”,同时“坚定了未来应当努力提高的方向是:学好德、做好艺。”

艺人因行为失德向公众道歉,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公众也乐见艺人的知错就改。然而,张云雷虽然都出来道歉了,但是他的不少粉丝却似乎还在替偶像打抱不平。有人散播“阴谋论”观点,将公众对张云雷不当言论的批判称之为是故意找张云雷的麻烦;还有人炮轰批评张云雷的官方媒体是“营销号”“蹭热度”……这些粉丝貌似毫无原则地支持着自己的偶像,但实际上,他们缺失理性的言行对偶像的负面影响和伤害更大,也会激起更多的公愤,给偶像带来更多的麻烦。

在如今这个“粉丝经济时代”,艺人和网红的背后经常需要粉丝的支持。但是有时往往“成也粉丝败也粉丝”。像张云雷的粉丝近年来就给他“惹”了不少事情。例如,张云雷上次因为拿“震灾”当包袱受到谴责和处罚之后,有些粉丝就在微博里声称“灾区人民玻璃心”等,出言不逊,引人反感。不仅如此,张云雷的一些粉丝还给他和其德云社同门同事之间“拴对儿”,造成了德云社内部的一些纷争,表面上是在支持自己的偶像,但实际上让偶像得罪了不少人,失去了不少人心。

这样的粉丝哪里是在爱偶像?明明是在毁偶像!难怪会被人笑话是“猪队友”“黑粉”。对年轻演员而言,这些粉丝无原则的热捧和宠溺很容易营造出一种虚假的氛围,让人失去冷静地思考和审视自己的机会与勇气,不仅会限制演员自身的视野和格局,也不利于他们专业上的发展与精进,甚至还会让艺人因为志得意满产生膨胀,恃宠而骄躁,失去敬畏之心和底线意识,而在行为上跑偏,分寸上失当。因此作为艺人,面对这样缺失理性的粉丝,切切不可迷失判断,以为这是粉丝对自己的拥护和喜爱,而变得沾沾自喜和膨胀自大,或者一味讨好粉丝,甚至被粉丝“带跑了节奏”,这样只会让自己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相比起来,演员胡歌面对自己的粉丝群,依然能保持极为清醒冷静的成熟态度,令人钦佩。前段时间,胡歌出演的新电影即将上映,为了支持偶像,许多胡歌粉丝自发应援集资,没想到却遭到胡歌的反对。胡歌发表微博长文明确表示:“不希望用特殊的方式来制造盛世假象”、“任何非常规操作,都是我不希望看到的”。胡歌拒绝用粉丝应援营造某种“假象”的态度也许会让有些粉丝不理解,但却赢得了更多粉丝、大众和同行的尊重和广泛的赞誉。他的态度势必会影响到粉丝的态度,以更理性更正确的方式来表达对偶像的热爱,这对整个社会都是有正面的积极引导作用的,这也才是职业演员和公众人物最应该做的事情。

所以,在这次张云雷事件中,无论是公众还是粉丝,最应该探讨和思考的是,张云雷“祸从口出”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而对张云雷而言,只有静下心来找出错误的本质,并真诚地改正,才是对自己对社会最有益的选择。大众对张云雷的批评,是对他无知和放肆的一种惩戒,也是对他今后发展道路上的一次警醒。作为艺人,犯了错不仅要道歉,关键要从内心真正认识到错误的根源,提升文化底蕴、艺术修养和专业技能,知敬畏懂底线,学好德,做好艺。而作为粉丝,如果希望张云雷成长为真正优秀的相声演员,应该给予他真正的支持和爱护,给予他监督和帮助,鼓励他多学习多进步,而不是捧杀。希望张云雷和他的粉丝们,都能从此事中接受教训,得到真正的成长。(王润)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