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宋茜:表演道路上,不怕演反派、扮丑

2019-09-06 13:34:14    来源:新京报    访问:    

原标题:宋茜 表演道路上,不怕演反派、扮丑

改编自辛夷坞同名热门小说的电视剧《山月不知心底事》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剧中,宋茜饰演性格倔强、独立的女主角“向远”。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宋茜坦言,“向远”是自己演过的作品中,跟她本人相似度最高的一个人物。10岁开始学习舞蹈,后赴韩国当练习生,再到女子组合f(x)出道,从小离家独自在外求学打拼的经历,也是她能感受到的和“向远”相通的地方。

作为小花旦中的流量担当,宋茜回国发展之后,事业的重心放在了表演上。不是科班出身的她转型做演员,每每在新作品上线时都会成为话题的焦点,直到去年一部《结爱》让宋茜开始收获大众对她演技的肯定。

宋茜说,自己希望可以尝试各种不同类型的角色,甚至不排斥演反派或者是扮丑,“我会在实践中总结经验,让自己变得更成熟更好。”

——我属于比较宅的那种人。也没什么特别多的爱好,只要是工作以外,跟工作无关的事情,我都喜欢去做一下。比如在家里自己做吃的,看看电影,或者出门逛超市、逛街,生活中的我蛮简单的。

购物

——我喜欢去逛买手店,要不然就是网购了。现在网上可以买到各种东西,或者是出国的时候去淘点平时很难买到的东西。我网购一般都是生活用品,就像我喜欢逛超市一样,会发现很多新奇的玩意儿。我最近发现一个新拖把就想买回来试一试,或者是纸巾又出了什么新样式,也会想尝试一下。

宋茜VS向远

“看到了和自己很像的姑娘”

我最早开始看小说的时候就很喜欢这个人物,她跟我的性格还蛮像的,很早就独立,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也很要强,她的“倔”很像我。我能体会她那种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人生可以一点点变得更好的心境。

新京报:“向远”什么地方最吸引你?

宋茜:吸引我的地方是因为看到了一个跟自己很像的姑娘,虽然我这些年演过的角色都有独立坚强的一面,但这个人物更多面化。

新京报:最大的挑战是年龄上的跨度吗?

宋茜:对,因为要在她每个阶段呈现出不同的状态。我们拍戏都是跳着拍的,对演员高度的集中力以及快速的情感状态转换要求很高,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新挑战,是从高中、大学毕业后到工作,十几年的跨度。

有一点困难的是,当时我们在深圳把大学到最后的戏全都拍完了,之后再去黄山拍两个人小时候的故事,相当于演到最成熟的阶段突然让我归零。还是有点困惑,该怎么去把握分寸。

她虽然还是一个十几岁很青涩的小女孩,但她有个妹妹,所以她像小大人一样。要怎么把她的青涩,但又从小就得努力、坚强,承担责任,把妹妹管好的这种感觉把握好,我还是纠结了一阵子的。

新京报:人物造型上可以帮助你比较快速地进入到她的学生时代吗?

宋茜:高中校园戏比较多,我们是真的在一所校园里拍的,有很多学生,他们都穿着校服,我自己也穿,有帮助到我,可以快点进入这个角色。

新京报:“向远”有没有跟你不太像的地方?

宋茜:性格上她比我更理性一些。我们的经历不太一样,她的经历不是我在生活中随便就能体验得到的,毕竟她是从山里出来的小姑娘,希望能照顾好妹妹,也希望自己能够出人头地。虽然现实生活中我也很早离开家,一个人打拼,但我是独生子女,是自己一个人从家里到北京上学,然后出国,跟她有妹妹需要照顾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

新京报:和欧豪有不少对手戏,跟他搭档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宋茜:我跟他也是第一次合作,最开始大家都不熟。欧豪是一个非常认真的演员,我们会一起讨论戏。有什么问题,大家就会直接说出来。直接的人在一起,比较好沟通,大家磨合一下,很快就能找到感觉。

歌手VS演员

“每部戏演完,都会再看一遍”

作为演员本身来说,演的过程是非常开心的。但是对于歌手,真的是努力了这么半天,我在练功房里面练了那么久,终于上舞台的那一刻,跟观众直接交流的那一刻才是最开心的。

新京报:大家会觉得你在《热血街舞团》里特别有气场,跳起舞来特帅。跳舞、演戏有带给你什么不一样的体验和乐趣吗?

宋茜:非常不一样。跳舞唱歌是我在舞台上跟观众面对面的交流,给到观众最直接的东西,观众再直接反馈给我,是大家一起做的气氛,直给的。

但是做演员,现场我们可能演得非常嗨,但观众不知道,只能通过后期,荧屏来接触我们演的人物。演员感受到的东西反而是比较间接的,可能是通过网上或者身边的人来说,“我看了你演的那个角色了”,我觉得表演的过程是有点自娱自乐的。

新京报:练习跳舞一个动作可以练很多遍。在演戏方面,你有没有自己独到的方法?

宋茜:演技并不是获得多少书面上的知识,身体根据书本教的就能演出来。

表演更多的是在实践中体会,我也会在监视器里看自己演的那部分,看看哪里还需要再调整。在实践中总结经验,让自己变得更成熟更好。现场拍的每一场戏都会有工作人员帮我拍下来,我自己都会看一下这个地方怎么样,或者是演完这场戏后感觉不是很好,就会问导演还能不能再试一下,基本上每一部戏演完之后,我都会再看一遍。

新京报:你现在有没有比较偏爱的角色类型?

宋茜:没有偏爱,做演员最开心最过瘾最有趣的一件事就是可以尝试不同的人生,演不同性格的人。

我现在演的类型还不够多,有机会想再去尝试一些不一样的角色,包括不同题材的戏。我不排斥演反派或者是扮丑之类的,只要剧本和人物吸引我的,都愿意去尝试。(记者 刘玮)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