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戴纳科技迟海鹏:开放、共享、可持续,创新实验室建设“瘦身”有法

2018-12-21 15:36:2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在12月12日的“现代医院实验空间创新建设专题研讨会暨市属医院第11期基建沙龙”上,北京戴纳实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纳科技)总经理迟海鹏与来自北京市属22家医院的代表共计100余人,分享可持续医学实验室的设计要点及装配式实验室的技术重点。现场来宾对戴纳科技为行业建设“节省建设周期与运维成本”的装配式实验室表示肯定,并表示实验室是医院及医疗机构科研、临床检验能力培育的重要载体,未来医院要实现腾飞式发展,实验室建设将成为重要踏板。

我国实验室建设现状如何?工时缩短的前提下,如何实现实验室的功能与未来变革?带着诸多问题,筑医台资讯记者对迟海鹏总经理进行采访。

迟海鹏北京戴纳实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迟海鹏总经理长期从事实验室设计、建设等方面工作,多年来主持设计了多个大型实验室项目,包括: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中石化大连石化研究院、中国石化科学技术中心、中海油能源技术研究院等几十个大型研发中心,其中多个项目获得了LEED和绿建认证。

观念先行,从“拼设备”到“比环境”

顶级的仪器、设备,搭配较差的实验室环境,这就是目前我国大多实验室的现状。中国顶尖的实验室设计、建设水平不输任何发达国家,但主流实验室仍处于明显落后现状。其中原因在于观念与认知,大家更注重数据与仪器,继而忽视了实验环境的改善。

如同买房一般,房屋建筑稳固、布局合理、环境舒适是首要参考因素,而内部家电的品牌、性能则该做次要考虑。真正的实验室,它是一个环境,一个为研究工作提供空间并保证实验人员人身健康、安全的环境,一个能够环境友好、能耗节省,引领可持续性发展的环境。

目前,戴纳科技一方面不断革新自身设计、建设水平与技术,另一方面也受邀进行行业的分享与交流,迟海鹏总经理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何为合格的实验室,何为环境友好、有社会责任感、可持续性的实验室。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实验室建设水平与观念的进步,我国的医学实验室必将处于国际顶尖水平。

为实验室建设定制“乐高式瘦身计划”

装配式实验室是将原有的现场实施变为工厂预制,随后进行现场组装,像乐高积木一样,成型的产品只需快速插接就能变成实验室。迟海鹏总经理介绍道,戴纳科技当前的设备能使施工时间缩短97%,施工的人工时减少99%,物料消耗降低5%,现场污染排放减少90%以上。建设的全面“瘦身”让成本、时间、人力、社会影响降到最低,质量安全性方面也拥有了里程碑式的飞跃。

与传统实验室相比,装配式实验室的造价平均降低 6%,日常维护费用降低 40%。不仅如此,戴纳科技装配式实验室在设计规划方面拥有灵活、自如的特性,使得建筑功能空间具有更大的弹性,进一步提升实验空间的使用寿命,减少未来改造的不必要投资。

北京戴纳实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迟海鹏接受筑医台记者采访

实验室唯一不变的就是“它永远在变”

实验室是不断变化的,迟海鹏总经理表示,业内说有一句老话——“实验室唯一不变的就是‘它永远在变’”。这句话的意思是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永远会根据发展在调整,特别是在医学以及医药领域,它的变化时间会更短。根据国际的统计结果来看,实验室的研究或者检测方向改变周期通常为18个月左右,其中研究方向的转变周期则更加短暂。就戴纳科技目前的统计、分析数据显示,我国实验室研究周期多为12个月,即1年之内就进行整体调整。

自十多年前起,国际实验室建设行业就开始关注“改变”这个问题,如何进行设计与规划,才能够适应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变革。为了解决该问题,戴纳科技装配式实验室采用标准模块单元组成,可随意进行重组、合并。通过高使用率的柱网空间、适当统一的管线空间、未来发展空间的预留,戴纳科技装配式实验室将能实现较大范围的可持续性发展,在不进行大规模改造的情况下实现实验空间的灵活性。

实验室的“通用性”超过大家想象

每个实验室用户都会强调“我的实验室很特殊,跟别人不一样”,实验室难道只能按需定制?只能分隔成一个个小空间?答案是否定的,迟海鹏总经理告诉筑医台资讯记者。目前,影响我国实验室接轨国际的一大障碍就是“独立观”,大家认为实验室是自有空间,要将它围起来成为小区域,并且进行自我管理。这种观念不仅存在于我们国家,国际上也同样有许多用户持有持该观念。

实验室需要开放、共享,“独立自主”的观念需要打破。现在,各大跨国集团研发中心均在推行开放、共享的实验空间,举例来说,一个开放的办公环境与独立办公室进行对比,前者能够节省30%的室内面积,它在提高办公效率,加强交流的同时,还提升了舒适性与安全性。

北京戴纳实验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北京戴纳实验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是一家基于实验室行业的创新型公司,为各行业实验室提供实验室设计、装配式实验室实施、智慧实验室、实验室维护等服务。

戴纳科技可承担实验室整体设计、咨询、工程建设、维护、安全评估、搬迁、升级、智慧化建设等业务,为各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实验室解决方案。

过去五年里,戴纳科技为300多个客户,超过360万平方米实验室提供了服务。2018年,戴纳科技参与设计、建设的中海油能源技术研究院项目获得亚洲第一个卓越奖。

目前戴纳科技设计的实验室已覆盖:化工、能源、石油、环保、医疗、医药、基因、食品、航空、航天、高铁、汽车、电子、船舶、考古等领域,并参与众多航天领军企业的实验室设计、建设。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