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单霁翔: 其实我也是故宫的一名讲解员

2018-01-08 17:06:23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单霁翔:其实我也是故宫的一名讲解员

单霁翔为志愿者颁奖,奖杯水晶玫瑰寓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本报讯(记者 王岩)在故宫博物院,十三年来始终活跃着一支志愿者队伍,为公众提供讲解、咨询、教育项目和志愿宣讲等,累计提供服务达13万小时。昨天,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与故宫志愿者、志愿者亲友及应募而来的观众欢聚一堂,共叙故宫志愿者工作的历程与成绩。

据介绍,故宫博物院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04年12月,十余年来,累计注册志愿者近3000人次,经过十余年实践历练,故宫志愿者团队已成长为一支优质的志愿服务团队。2017年度,共有220名故宫志愿者,为观众提供了包括院内专馆及特展讲解、主题日讲解咨询、深入社区和学校的故宫文化宣讲以及教育活动项目等各项服务,累计时长共14722.5小时,惠及观众约88142人次。同时,故宫博物院也更加重视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全年共举办面向志愿者的参观、培训等活动20余场。

故宫志愿者霍慢忆荣膺“最美志愿者”。52岁的霍慢忆作为故宫志愿者进行讲解服务已有10个年头,累计服务656次,1932小时。她热忱真挚的服务,深入浅出的讲解,既赢取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也获得了新老志愿者的高度认可。而刚刚成为故宫博物院志愿者的小黄,是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博士生。他告诉记者,故宫选拔志愿者门槛很高。自己是经过从笔试到面试的层层筛选,从几千人中选出的几十名志愿者之一。而从一直学习理工科的背景突然转行,小黄觉得是打开了一个新天地,也满足了自己内心深处对历史以及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故宫博物院也对本年度志愿服务优秀及贡献较大的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共评选出“志愿服务满1000小时”“志愿服务优秀”和“定时定岗全勤”三个奖项,36位志愿者获奖。其中以“定时定岗全勤”最为难得,需要志愿者全年每周均在固定时间到达固定岗位,为观众提供讲解咨询。该奖项获得者之一的严宝生也是一位在故宫从事志愿服务13年的资深志愿者,累计提供讲解服务时长达1240小时。

“我常说自己是故宫博物院的看门人,其实我也是故宫博物院的一名讲解员。”单霁翔院长说,“自2012年1月10日来故宫博物院看门以来,到昨天为止,6年来,我仅采用多媒体形式,就讲解了1185场次,约2000小时,大概涉及听众也有10余万人次。例如昨天在故宫博物院年度总结大会上讲解了对2017年全年工作的体会,使用了548张照片,前天为来访的马耳他驻华大使讲解了故宫博物院的情况,使用了312张照片。因此,我对于宣传讲解的艰辛和愉快有着切身感受。”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