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规划》公示

2018-10-10 10:27:31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广州鼓励历史建筑多功能使用

昨日,《广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规划》开始公示,包括红线女旧居、白云区书院群在内的52处建(构)筑物有了量身定制的保护规划。本次规划为历史建筑未来多样化的活化利用方式提供了最大可能性,尽量减少对业主合理使用和改造的限制;明确历史建筑可活化为民宿、客栈,特色餐饮,展示场所等,而且在符合相关要求情况下,还可申请适当增加其建筑使用面积。

活化利用原则: 合法、适度、多元、开放

第四批历史建筑以村落遗产为主,主要集中在白云、番禺、南沙三区,集中体现了广州周边村落丰富的历史遗存和建(构)筑物类型。《广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规划》为历史建筑未来多样化的活化利用方式提供最大可能性,在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禁止性功能设定、价值要素认定等方面都是在保护历史文化价值前提下,尽量减少对业主合理使用和改造的限制。

保护利用规划根据历史建筑的价值、特色以及完好程度,按两类进行保护:一类保护对象是,主要立面、主体结构、平面布局和特色装饰、历史环境要素基本不得改变;二类保护对象则是,体现历史风貌特色的部位、材料、构造、装饰不得改变。

在活化利用方面,要求遵循四大原则:合法、适度、多元和开放。其中提出,历史建筑的利用方式应该避免同质化,适应所处地段的区位特点和不同社群的使用需求,鼓励适度混合的多功能使用。此外,鼓励有条件的历史建筑采取定时开放、预约开放、挂牌介绍说明等多种形式对公众开放,充分彰显历史建筑的特色价值,充分发掘其社会文化效益,充分发挥其教育、科普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规划提出,在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历史建筑基于保护和活化利用的需要,可以在本规划允许范围内进行多种功能使用;在不损害历史建筑的结构及其核心价值要素、不影响历史建筑风貌的前提下,可申请适当增加其建筑使用面积。例如,原功能为居住的,宜保留和延续居住功能,或作为民宿、客栈等使用;原功能为商业的,宜作为创意办公、画廊、书店、传统手工艺作坊或工艺品售卖、特色酒店、特色餐饮;原为商住混合的,商住比例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原功能为工业、物流仓储、交通设施、公共设施的,在满足建筑安全和消防、环保等专业要求的前提下,可维持原有功能,也可以调整为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商业服务业设施或公园绿地等。

红线女旧居:按原貌修复外墙残损

保护利用规划为每个历史建筑量身定制了保护图则,第四批历史建筑的001号就是位于越秀区友爱路20号的红线女旧居。当代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派艺术创始人红线女从1957年始直至她晚年离世一直居住于此,是红线女生前居住时间最长的住所。

该住所由一栋两层半楼房和花园组成,主体建筑于1997年重建,现建筑外立面保存完整,建筑形体、构造、材料基本保持原状。其核心保护范围645平方米,包括建筑本体及外庭院。

保护规划要求加强对该历史建筑本体的日常维护,保护旧居的南立面、西立面、东立面;按原样材质、色彩等原貌修复外墙残损部位;可适当增加庭院内绿化,保护建筑周边街道及建筑尺度;逐步改善空间环境。保护利用规划同时建议,在不影响历史建筑风貌,不损害历史建筑结构安全及其核心价值要素,符合结构、消防、环境卫生等专业管理要求的前提下,鼓励活化为民居、民宿、客栈或粤剧文化展示馆。2016年底,红线女旧居已经全面对外开放,在特有居家气息的前提下增加了博物馆功能,由红线女艺术中心负责日常开放及维护。

白云区书院群:鼓励建成公共服务设施

此外,第四批历史建筑中,太和镇北村的蟠翁书舍、苍屏书舍、月峯书舍、丽翁书舍共同组成白云区难得的书院群。

其中,蟠翁书舍位于白云区太和镇北村村前大街37号达生家塾、苍屏书舍后,建于清代,坐北向南。砖木结构,外墙为青砖砌筑,白色勾缝,硬山顶,碌灰筒瓦,人字形封火山墙。建筑侧廊开门,大门为凹斗门形制,设有麻石门套,石门套额刻“蟠翁书舍”,上款“道光岁甲辰”,下款“孟冬吉旦立”。门顶部出檐,设有木雕封檐板。天井两侧设廊,为长条麻石铺地。正厅前后墙体承重,室内立有四根金柱,柱上为瓜柱梁架。建筑保存状况较好,室内隔间基本保留,与苍屏书舍、月峯书舍、丽翁书舍共同组成白云区难得的书院群。对于书院群,保护利用规划鼓励活化为坛庙祠堂,传统文化及手工艺品等展示博览场所,文化活动站、老人活动中心、村委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

建于上世纪80年代后的南沙牌坊也入选了第四批历史建筑,该牌坊位于南沙区蕉门大桥旁,重檐歇山顶牌坊,仿清末样式建筑,规模较大,斗拱等构件尺寸较小,主体建筑跨度较大,横跨四车道。工艺特色,构件装饰特色,结构特色较强,艺术价值较高。该牌坊是进入南沙区的重要门户,牌坊上中部挂有“南沙”字样,见证了南沙的开发和城市建设的发展。

保护利用规划要求加强对历史建筑本体的日常维护,保护历史建筑柱子、斗拱装修、屋脊及装饰、挂落等核心价值要素;按原样材质、色彩等原貌修复外墙残损部位;进行非轻微修缮或者涉及结构与外立面的修缮时,设计方案应通过专家论证,具体确定保护措施。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