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科学利用大数据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8-25 16:49:0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科学利用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指示精神。抓住“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机会。天津商业大学“‘黔·进’乡村振兴促进团”围绕“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化农产业发展+科学利用大数据”等四个方面“四力齐驱”“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按照日程安排践行“科学利用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大数据赋能,实现农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竭力为当地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交流体验中心,同学们先后观看了数字中国、数化万物、云上筑梦、未来已来和智慧体验五个展区。了解到大数据不仅能通过“七找”服务帮助企业找到合适市场实现利益最优化,还可以通过教育智慧平台、车秘城市交通健康云平台等一系列智能平台让生活更加便捷,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队员真切感受到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给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对新时代贵州精神、坚定不移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更加充满信心。

队员们了解到贵州省数据应用产业集群。贵阳贵安数据应用产业集群现状分为两个模块:新技术应用与融合应用。云上贵州、多彩宝、快数据等应用软件提高了政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及对百姓带来的便利;智慧农业、智慧文旅、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物流、智慧城市等工业数智化方式不断提升全省数字治理能力。大家在聆听中体会到贵州省数据应用产业集群的建成对大数据创新应用起到全方位推进作用。

随后,团队来到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朗玛公司一直致力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开发,公司多年来深耕“互联网+医疗”,旗下的朗玛信息互联网医疗生态系统不但涵盖全方位大型医疗咨询网站39健康网,签约各地医学专家达数千人,为患者与基层医疗机构提供线上问诊。公司旗下的AI智能问诊平台“39AI全科医生”,实现了随时问诊。图片上展示了团队成员现场连线签约的贵阳市第六医院的医学专家,切身感受线上面对面问诊的便捷。朗玛信息互联网医疗生态系统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医院管理工作效率,也为患者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就医体验,帮助患者及时就医,大大节省就医成本,同时也减少了医患矛盾。

公司旗下的AI智能问诊平台“39AI全科医生”,实现了随时问诊。图片上展示了团队成员现场连线签约的贵阳市第六医院的医学专家,切身感受线上面对面问诊的便捷。朗玛信息互联网医疗生态系统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医院管理工作效率,也为患者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就医体验,帮助患者及时就医,大大节省就医成本,同时也减少了医患矛盾。

利用大数据构建直播平台,推动特色农产品的销售,让优质农产品直接面向广大消费者,增加销售渠道,打破传统模式和空间限制,促进产销一体化,提高村民们收入的稳定性,助力农业增效和乡村振兴。直播带货是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理应献出绵薄之力,协助当地政府,帮助村庄建立相关特色农产品的直播账号,为村民提供使用直播的教授课程,提升农户直播带货技能,让直播带货的新业态、新模式可持续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强国一代有我在,中华儿女秀出彩。顾历史风雨,建科技强国。经过对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交流体验中心的实地参观学习,团队成员了解到大数据不仅仅是是信息时代的产物,更是推动创新、决策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从智能化决策到个性化服务,从创新驱动到优化运营效率都充分地体现了大数据的重要性。

只有牢牢的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的祖国才能抓住时代的洪流,跟上时代的脚步,成为引领时代的前浪。作为大学生,我们感悟国家的飞速发展,顺应发展趋势,与时代同步,与科技为伍,积极为国家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努力帮助城乡数字化进一步发展,做到真正地为民服务、为民解忧,做明大德、识大体、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通讯员:陈红吉 冉玉彤 杨宝玲 乔嘉祺 姚钰 杨懿婷 张欣雨 常嘉璐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