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借实干整饬自我,以笃行丰盈青春

2022-05-20 15:12:47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立信”二字,是在建校之初由著名教育家潘序伦取自《论语》中“民无信不立”一句。序伦书院的兰颖欣、大数据专业的艾奕在学校优渥的教学环境下,运用发散、创新的思维,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笃行着学校“诚信为本、学验并重”的办学理念。

兰颖欣是“普莱瑞斯”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去年,她与六名小伙伴组成的团队接手了一项名为“椰子固土”的项目。通过利用自身所学的经济管理知识结合深入的市场调查,她们为该项目重挑赛道,获得了多家企业的投资与政府的扶持。

促使该项目的成功落地给予了兰颖欣很大的信心和鼓舞。凭借该套商业迭代方法论,她认为可以引领更多与环境、农业相关的企业找到适合的赛道。

为更清晰直观地了解到客户需求,在导师密波峰的指导下,兰颖欣团队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调研与考察。累计发放靶向调查问卷1863份、进行深度访谈65次、走访团队17家、覆盖省区高达7个。

“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常会因为听不懂农村当地的方言、口音等,造成一些理解上的小插曲。有时对问题的灵敏度和精准性把握不够,常常看过即过,没有指向性。”兰颖欣坦言。

因受疫情影响,学生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方便离沪,但需要实地考察的农业科技市场又多在外地。那时候团队每天都会通过线上会议与当地负责人进行交流沟通,一个项目前期的沟通调研至少要开20次会议。

“过程虽然繁琐漫长,我们也学习到了很多,得益于队友共同的协作以及学长的倾囊相授,团队慢慢克服了困难,收集到了很多实时信息,为业务优化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随着接受委托与项目的累积,团队对于农科商业化的完整流程已是驾轻就熟,他们会根据客户不同需求为其引导初步方向并制定详细商业计划,同时在客户入市后的成长期进行阶段性跟踪,形成一系列完整的配套流程,拥有了一批长期合作的客户。

“普莱瑞斯意味北极星,从地球北半球上看,它的位置几乎不变,迷路的人可以靠它来辨别方向。”兰颖欣希望自己的团队如北极星一般引领农业科技领域发展,让企业、农科院减少资源和时间的浪费,发挥出农业科技成果的最大价值,实现社会收益和经济收益的双赢。

立信金融的另一位学生创业者艾奕则将目光放在了保障金融体系安全,维护我国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上。热爱关注财经新闻的她注意到,凡是涉及反洗钱处罚的相关报道,其罚款金额普遍都很高。出于对背后原因的好奇,她搜集了各种信息,发现这主要是源于目前金融机构反洗钱的技术水平比较落后,不能及时适应政策变化所导致的。

凭借自身所修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专业知识,艾奕认为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资管行业的监管不失为一条全新的道路。

在徐鑫博士、校外专家孙江坤、杨雪松的指导下,艾奕携手另外四名核心成员发起了“猎鹰”项目,即基于大数据架构,搭建一个以反洗钱模型为主的统一监管合规平台,以完善资管行业合规流程。

项目实际推进的过程中,系统的设计是最令人头疼的事。搭建框架虽然容易,但是对框架里每一个功能和模块的细化,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和足够的耐心。艾奕团队不舍昼夜地进行设计、反复推翻重做,最终敲定采用Hadoop大数据技术架构,通过内存计算中心指标化管理。

在数据指标选取上,艾奕与队员们做了大量实地调研,探访了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参考了业内人士的专业建议。

“和专家老师们交流后,我们将数据分为主体、账户、资产、品种、交易、营销、合同以及渠道8大维度,并且保证其来自于估值数据、TA数据、资讯数据、投资交易数据、销售数据和其他未细分数据几大数据域。”

目前平台已经完成了测试版本的搭建,艾奕表示猎鹰虽然以科技作为主要生产力,但并非完全摒弃了传统的人工操作。通过她们平台审查出来的错误数据可以通过平台快速人工处理更正,能实现人+科技的高效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定制”服务。

金融理论知识与创新思维的结合不仅可以用在反洗钱上,同样也可以下到乡镇,拓宽到国际领域。金融学的冯雪冰的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邓潇,就用自身丰富的创造力融入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教育行业注入了新生力量。

冯雪冰的家乡来自于安徽的大别山深处,在国家资助政策帮扶下,她顺利考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在浓厚的学习氛围熏陶中,冯雪冰很想把自己所学所得回馈给曾帮助过她的国家和社会。

结合国家发布的《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冯雪冰通过前期的资料搜集,注意到了云南省会泽县——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于是她携手靳可昕等七名同学,在缪园园、吴昊峰、葛民等老师的指导和下,发起“未来金融家的摇篮”的项目,以破解脱贫地区金融人才培养服务匮乏、金融知识普及率低的难题。

考虑到授课内容的严密性,团队在前期针对授课对象进行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问卷调查和专家访谈,研究分析其真实的金融知识需求。

“真实的调研数据提供了科学化的数据支撑,这让我们在课程开发上少走了很多‘弯路’。我们会根据数据分析结果,争取做到对症下药,不断修正、更迭自己的课程内容。”冯雪冰同时还坦言,虽然是财经类院校的学生,但实际与当地村官干部、学生群体授课时成员们都面临着不小压力。

比如由于缺少相关经验,课程的编写全部都要进行从无到有的设计。团队在金融专家的建议下,参考了许多权威文献材料、视频材料,观摩了众多优秀的金融学专家教授的授课。

“授课对象的不同,我们传授的内容、难度也会有变化,比如面对村官和村干部,课程内容就涉及乡村金融政策解读,还会根据当地特色产业有针对性地调整案例素材;如对于低年级的同学,我们设置了较为简单且贴近生活的课程,高年级的则与互联网金融、金融职业发展教育等拓展性课程相关。”

“未来金融”现阶段主要按照“课程配送→实验模拟→实习实训”三大主营业务作为服务路径。冯雪冰介绍,当看到孩子们包含对知识浓烈渴望的一双双眼睛,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她也会与团队继续成长,在更多脱贫地区的学生心中播洒下一颗颗金融的种子。

比起冯雪冰通过定制化培养服务致力于乡村人才培养,计算机专业的邓潇从自己身边入手,以中外交流为导向把握住了创新创业的转机。

因为注意到周围很多同学在大学期间就开始计划出国交换或留学,邓潇发现大部分的他们都头疼于雅思或托福口语考试,相似的是,对于在中国留学的外国学生,他们学中文时也有着类似的烦恼。

由此邓潇萌生了建立一个能让用户互相学习、交友平台的想法。在徐鑫老师、付剑锋老师的指导下,邓潇携手另外六名核心成员创立了小队,对留学生需求、整个语言市场的饱和情况做了严密的市场调查。目前,国外留学生通过交朋友的形式学习汉语是一片空白市场,这让他们看到了项目的未来发展与潜在价值。

经过进一步完善,“语你为伴”平台正式推出了。通过这个学习平台,用户能通过相互交流、结交朋友的形式帮助对方学习自己的母语。不仅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相互沟通、还能感受不同文化的乐趣。

对比现存的其他学习平台,“语你为伴”采用任务型教学法和AI语音识别技术同时运用以上应用语言学和神经科学前沿理论,来规划课程和搭建平台,其完善的匹配功能还可以帮助用户轻松寻找语伴环境。

“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授课,线上主要会在APP,公众号、YouTube等自媒体平台发布趣味微课等内容,线下会展开中外学生游学、夏令营等活动。”负责人邓潇这么介绍。为了让课程体系更科学独创,团队还联合了近二十余名华东师范大学汉语英语小语种教师,使得中文教学课程体系更为完整科学。

“我们也面临过很多困难,比如在技术壁垒、数据波动等方面,如由于函数匹配不符、课程数量太多会导致查询速度减慢,这看似小小的问题会对平台竞争力、课程研发进度造成不小的影响。”后来,团队通过采用lucene进行全文检索,既提升了速度又解决了检索摘要的问题。在未来,邓潇计划会与更多教育机构合作研发更丰富的课程,同时慢慢扩大海外市场,帮助留学生学习中华文化的同时,也为中国学生拓宽国际视野。

“立诚明德、经世致用”,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是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初心,立信学子也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彰显着借实干整饬自我,以笃行丰盈青春的双创风采,书写了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答卷。(图文: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