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有一种乡愁叫“云南的年猪饭”

2019-12-27 14:57:5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呵,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在云南农村,有一种乡愁和美味叫“年猪饭”,令人难以抗拒,它勾起了远在他乡务工人士的浓厚记忆。

刺疼着脸的风儿在吹着,枯黄的叶子在随风飘落着,随后也便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了。霜降落在草丛上,一脚踩在上面,传出清脆的“呲呲”声,冬季是一个寒冷的季节,但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温暖的季节,一个充满欢笑的季节。

“每逢冬季胖十斤”这句话一点也不假,又到了“宰年猪”季,云南年猪饭,一般在每年农历的冬腊月操办,这是一个“蹭饭吃”的季节,也是春节前最为喜气的时节。为了连络亲戚朋友之间的感情,大家一起吃个团圆饭,辞旧迎新之际为亲戚朋友们送上节日祝福;同是也为了犒劳自己一年的辛勤付出并庆祝丰收;再次是为新的一年祈福,希望来年在各个方面都能顺利。春节前夕宰年猪便成为了一个传统民俗,从我记事起,最喜欢的就是临近过年,亲戚家轮流宰杀年猪。烤盘架起,从刚刚宰杀的年猪身上割下新鲜的猪肉,放在烤盘上,烤一会就发出“滋滋”的声音,外焦里嫩的猪肉片再配上烧烤辣,简直是人间美味。亲戚朋友围坐在一起,谈论着这一年的所见所闻所感,好不热闹。

作为土生土长的云南人,其实这传承了千百年的民俗,“年猪饭”早已不是简单的“吃吃”,它是邻里间浓浓的乡情,也是对过去丰收年的庆贺,更是对“祝大家幸福安康,早日脱贫奔小康。”的希冀。

其实年猪饭的魅力

不在滋味,而在气氛

在那种其乐融融的环境中

有家人、亲朋

就是最幸福的样子

就快过年了

回家吃顿年猪饭吧!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炉塘村大学生村官 段晓露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