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演奏村官“三部曲”

2019-03-21 15:27:3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生涯“三部曲”

2016年,我怀着满腔热情走进农村。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农村,陌生的地方,陌生的道路,陌生的方言……这一切让我在激动的同时,又有一丝忐忑:我能不能做好工作?能不能让大家都认可我,接受我呢?能不能真正的实现自己的价值?带着这些不安,我坐上乡政府送我到木瓜树村的车。一下车,就有人把我的行李接过去,带我到了宿舍。支书很热情的对我说:“欢迎你啊,小杨同志,十分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村分配一个村官,来帮助我们村。”当时的我只会傻傻的点头称是,支书介绍完村里人之后,就这样,我慢慢开始了我的驻村生活。

在后来的一次培训会中,听到了村官前辈的经验,他对村官生涯进行了总结,认为村官应该分为“三步走”:学着做,跟着做,带着做,我觉得说的很有道理。结合自身经历,我把它总结为村官生涯“三部曲”。

学着做。求学将以致用,读书先在虚心。作为一个工作上的学生,要以一个学徒的心态,虚心求学,不耻下问。这句话应该适合每一位职场新人。对于刚刚到农村任职的我们,需要学习的不只是工作方面,还要学习生活方面、生产方面……这里的学习并不是指在学校里,多读几遍书,多写几个字就能掌握知识的学习,而是要多观察,勤思考,不懂要及时询问村里的“前辈们”,才能摸索到工作的要义,才达到学的目的。

要“接地气”,每天打交道的多数是普通农民,文化水平并不高,我们要入乡随俗,学说“土话”。“土话”指的是当地的方言,地域差异造成语言习惯不同,不好好学习的话很容易闹笑话。我在木瓜树村任职的时候,语言习惯是将动词放在名词后面,比如我们一般的问候语是:“你吃饭了吗?”木瓜树村的人会说:“你饭吃?”邀请客人到家里吃饭时:“来我家吃饭。”他们会说:“家来吃。”虽然只是简单的变动,初来乍到时我理解错了好几次,闹了不少笑话。我切身感受到,当你说的话别人听不懂,你也不能领会别人的话语的时候,会让沟通及其困难,更遑论“听民情、知民意”。反之,学会说“土话”后,在拉近距离的同时,能更好的发挥大学生村官政策宣传员的作用。

跟着做。泰戈尔说过:学习必须与实干相结合。在虚心求学之后,要着手于实际,要将所思、所学、所想具现化,要真真正正的“干事”。在农村做事,必须脚踏实地,否则一切都是空中阁楼。我认为跟着做这个阶段可以和学着做这个阶段相互融合,在学习的过程中跟着做,在跟着做的过程中继续学习。当然,这个阶段比上个阶段多了一些熟练度,这是一个从生疏到熟悉的过程。

于我而言,跟着做的过程就是跟着村干部们学习的过程。是在驻村一两个月之后,跟着支书到各个村民小组召开群众会;是在烤烟生产的关键时期,跟着烤烟辅导员到田间地头关注烤烟生产;是在农业普查时,跟着副主任每家每户进行入户调查;是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跟着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制定帮扶措施,精准帮扶对象……在这个跟着做的过程中,村民们开始慢慢接受这个年纪小的“村官”,开始跟她说着生活的酸甜苦辣,开始放心的让她帮忙做事,慢慢的变成了“村里人”、“自己人”。

带着做。村官前辈驻村时间较久,取得了村民的信任,带着村民们创办了合作社,真正发挥了带头致富的作用。这里是他所讲述的带着做。

而我驻村时间不长,惭愧的是未能达到带着村“两委”、村民们做事的地步,这里的带着做被我理解为带头做,是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也是村干部身先士卒,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模范带头作用。

众所周知,农村环境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一个“脏乱差”的乡村,与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相差甚远。为补齐这个短板,小勐统社区曾多次到各个村民小组组织农村环境整治。就是因为这件事,让我对“带头干”这个词有了极为深远的认识。在小勐统社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一条沟,里面垃圾成堆,臭水横流,当天的任务是整治安置点的环境卫生,有人负责砍除杂草,有人清理碎石,而最脏的臭水沟让大家无从下手。这时候,党总支书记一言不发,挽起裤角,撸起袖子,跳入沟中,开始清理臭水沟。余下的人在支书的带领下,也纷纷挽起裤角,开始清理起来。到处都是一片火热朝天的景象。原以为需要清理两三天的安置点,在大家的辛苦下,一天半的时间,就被清理的干干净净,颇有了几分洁净的意思。

在农村综合环境整治中,村干部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真帮实干精神,达到了规范治理、宣传教育的目的,为广大农户树立了榜样和标杆,为下一步持续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让农民生活方式绿起来、农村生态环境美起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村干部们在面对困难时,都能率先垂范,带头干,并且带头干好,让群众服气,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优良的示范是最好的说服”这句话的真谛,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茶书记一言不发撸起袖子的场景,在此后的工作中,不畏困难,勇于迎难而上。

基层工作主要面对的是群众,我们身处基层一线,更要真诚的倾听群众的诉求,把密切联系群众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只有深入到群众去“接地气”,工作中才能更有“底气”。我坚信,演奏好“学着做”、“跟着做”、“带着做”这三部曲,必定能够谱成村官生涯的完美乐章,也能让我们在农村这篇广阔的天地上大有所为。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勐统镇小勐统社区 杨睿婕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