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参与“撤村”是我村官生涯中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2018-10-18 15:13: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见证“历史”的驻村生活

“撤村”这个词,在我刚进入村官队伍中之时,完全没有概念。更不会想到,有一天,我也会经历和见证这一农村历史发展的重要进程。

唯物辩证法中讲,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新事物代替旧事物的过程。

想发展,必然要经历新事物代替旧事物,哪怕过程艰辛。

想发展,必然要上下求索、锐意进取,与时俱进、一往无前。

尚未驻村之前,我脑海中的村落,是贫穷的、体现着巨大城乡差距的、需要人才资金技术支持的地方。国家大力扶持大学生村官走入农村基层,是帮助村“两委”班子建设农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然而,初到驻村所在地,我就对之前的想法产生了疑惑。

我被派驻的村子是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六里屯村。六里屯村地处海淀区中北部(原永丰乡政府所在地),南距颐和园7.6公里。村落位于永丰路西侧,北清路南侧,与中国航天城相望。地理位置优越。

六里屯村回迁安置房早已全部交工,村民们住上了宽敞美观的楼房。地铁十六号线更是修到了家门口。村落的原始形态基本消失,农用地也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又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当时,一个念头从我心中划过——也许某一天,这个我要“大展宏图”的村委会将会退出历史的舞台。因为它,已经发展到崭新的阶段了。

在这样都市化农村里的做村官,不是要帮助农村脱贫致富,而是要帮助它完成历史阶段的跨越。

在驻村的两年中,我陆续参与和见证了村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完成,整建制农转非的完成。如今,六里屯村上千户“村民”,都摇身一变成为了“居民”。

如此大的变化,却用了如此短的时间,正是大势在推着我们不断向前。

这时的六里屯村,虽然披着农村的外衣,实质上已经实现农民市民化,村庄社区化,改革之举是大势所趋,水到渠成。

果然,今年年初,海淀区委区政府提出“研究撤销一批村委会,对农民已办理转非、村庄完成腾退、村委会多年不换届等城市化程度高的行政村予以撤销建制,降低相关运行成本,加快调整基层治理体制机制”。

结合西北旺镇在城市规划中的最新定位,六里屯村的撤村改革也被提上了工作日程。我曾经一闪而过的念头,即将成为现实。

然而,改革,必然伴随阵痛。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村子里的村民来说,村委会被撤销编制,心里总是空落落的。这确实可能会伤害一些老人恋旧和坚守乡土情结的心。

可是,谋求发展,一定意味着有某些旧事物将会逝去。“撤村”改革符合当地整体市政规划和城市化发展的必然,既有利于壮大集体经济,也能显著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覆盖面,顺势而为是必然选择。

面临“撤村”改革的村官,也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要利用自身对政策解读的能力和知识,把相关政策和“撤村”的利弊清晰易懂地传达给村民,帮助他们理解这一历史变革,帮助他们消解“撤村”带来的负面情绪。

有幸参与这样一段历史,注定将是我村官生涯中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六里屯村书记助理 于秋洁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