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碧沙之行

2018-08-24 15:00: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碧沙村的夏

有一种花红,淡红,紫红。有一种人好,心好,美好。花是千日红,人言百日好。

像所有美丽的花卉那样,千日红无疑是一种好花,也像所有的诗人,在酒后都会把心爱之事物比拟成最爱的花。我想,碧沙村的千日红,或许不一定需要酒后去欣赏。“何由觅的中山酒,花正开时酒正中”,先生可以酒后弄花,而我看千日红时,正值碧沙村的夏。

有人欣赏夏天是小荷尖角,有人讲到夏天是蝉鸣蛙叫,我沿着碧沙的村道,缓缓抚着夏风。村口是纳凉的老翁,有的正颐弄着孙儿,因为过往车辆不多,老人们总可以分出一半的时间来跟同伴们聊天。眼前这一幅触着心弦的乡间静谧画景,忽而可惜,可惜没能学画,没能在留影处填写我的心情。当然,手机也可以记录这一刻的美,只也怕摄影技术太渣,坏了应有的美。

溪上头是千日红的美,夹杂着夕阳的折影,右半边被小坡竹林掩着,可一点都不缺她怒放的气焰,好似告诉我们,就算太阳落下了,战斗还在继续。是的,战争年代的丁甘如将军也正是怀着一颗相信党的心,让革命的种子在心里萌芽,将奋斗的热情洒在这片红土地上。一代人奋斗,一代人享受。今天老人们得以颐养天年,也正是当初先辈们不懈努力的果实。我望着闸口的溪,一汪清水打在硕大的岩石上,累累伤痕,岁月无情,可我们碧沙的人情却绵绵不绝。

如果你去碧沙,碧沙是千年古邑,一千年朝升夕落不变,彰显了碧沙村民淳良的人情。你能感觉到村民们待人的友善,即便陌生,但仍热情。只望以后走在道上能识得每一张热心乡亲的面孔,把他们的好用微笑还礼,把他们的情用揖身相赠,才不寒这最朴实的人情世故。

我喜欢刚进村口的南向平地,绿芸中穿插着几扇大棚,点缀着单调的夏。因为没到果熟的丰收日,也就没能去一饱眼福,听说种的是葡萄。我就想到,等秋天到了,摘一串葡萄,坐在溪岸上,左边涓涓细流,后方早秋红花,侧边是清风添竹,一眼还饱览着秋收。故事的开头,我想一定可以从这里开始?只是还没到秋天,还只是美不胜收的夏。

夏天对于孩子而言,是天真的季节,因为总角年岁,不用思考着太多暑假作业,而暑假又太过于漫长,长到城里的孩子待在乡下姥姥家能交到很多朋友:池塘的夏蛙,溪里的黄鱼,归巢的簇鸟,还有盛开的红花……这些,来了碧沙,都有,这些碧沙有的,都美。要是赶逢巧的日子,还有木偶剧表演,传统的技艺对于现在的孩子可能陌生,但传统的魅力对于现在的孩子又丝毫不小。让孩子们、年轻人观看一场木偶剧表演,我想,这样的碧沙之行是最充实的。

想写的太多,思绪纷飞,可能夏天太长,宣纸不够宽,砌不起一座美美的碧沙之夏,就把很多心情放在字里行间。落笔慎重,怕写的广容易空洞,就写的细了点。夏播秋忙,见过碧沙的夏,红色的心,绿芸的表,着实美丽。我想,下一场金秋粉红,魅力一定也不小。我的期望很高,正如希望买好的饮料开盖再来一瓶。

后记:投身于村官事业,看到这么美的乡村,激情澎湃,故叙文一篇,以展心中之爱,并对我的身份感到自豪。

福建省上杭县白砂镇碧沙村村官 刘彩强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