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南阳南召县城郊乡:便民服务贴心 文明乡风入心

2019-12-18 11:24: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265766447819323_87.jpg

中国基层网讯(李运鹏 崔建峰 通讯员 廖涛 潘喜东)“大厅宽敞明亮、服务热情周到、办事高效便捷……”这是南召县城郊乡群众办理事项的普遍感受,每一句话语都映衬着对党群服务中心的肯定和赞誉。

近年来,南召县城郊乡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探索出最多跑一次” “不见面审批”“‘不打烊网上政府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通过开展联心活动,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乡村振兴。

固本强基 让便民服务更贴心

南召县城郊乡位于南召县域中部,集城区、山区、库区为一体,207国道、331省道与二广高速贯穿全境,该县产业集聚区也位于这里。点多线长,涉及面广,该乡从推进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入手,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服务党员群众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开放式、多功能、专业化的综合服务平台。

走进城郊乡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只见这里设有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服务大厅等便民单位。综合服务中心共设置了7个服务窗口,办理涉及党建、农业、司法、城建、民政、信访、农信等方面的业务。

在这里,坚持实行AB岗工作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办事预约制、责任追究制、全程代办制等制度,按照三亮三评的要求开展工作,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同时,还设立监督台、意见箱,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该服务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共办理便民服务事项400余件,解决各类矛盾纠纷4784人,收集意见和建议18条。为群众办理粮食直补、退耕还林等各项惠农补贴资金25万余元。

不仅要做强中心,还要畅通神经末梢。连续三年,城郊乡坚持推进实施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提升行动,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000万元,新建、改扩建村级活动场所10多个,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全乡18个行政村全部达到上级要求标准。该乡扎实开展农村党支部十百千示范创建,健全党务、村务、事务、商务、服务五务合一的全方位村级服务阵地,以闫沟村、东庄村、秦老庄村、竹园沟村、大庄村等党建示范村为引领,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如今在城郊乡,每个村党群服务中心都集中建立了便民服务工作站,实行村干部便民服务轮流值班制度,实现了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针对本村行动不便、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全面实行代办服务。自去年以来,该乡18个党群服务中心共办理服务事项1800多件,办结率达95%以上,开展各类帮扶活动900多次,群众参与率达90%以上。

112715666848638_87.jpg

党群连心 让文明乡风更入心

党的阵地建设不断加强,思想文化工作更要持续推进。城郊乡把群众的事儿当家事儿,通过深入开展联心活动,积极打牢乡村振兴的群众基础。

广泛开展四联两聚活动,是城郊乡倡树文明乡风的主阵地。2016年以来,该乡累计投资400余万元,新建了13个村级新时代讲习所暨文化广场,组建文化服务娱乐队6个,开展科技讲座、送戏下乡、医疗下乡、入户慰问、捐赠物品和文体娱乐活动等400余次,提振了民心、聚集了人气,提高了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满意度。2017年,投资200余万元在竹园沟村打造了城郊乡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暨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累计开展各类讲座培训30余次。

扎实推进党员干部带支部活动,努力发挥党员骨干作用,在2018年群众联心专项活动中,全乡先后开展群众联心慰问活动1000余次,共梳理出五难一保重点问题和专项经费管理等方面问题144条,逐一建立了整改台账,限期进行了整改。

志智双扶不仅加快了脱贫步伐,还带动了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城郊乡通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脱贫先进户、落后户评比活动,送戏下乡,设立爱心超市”“同心超市,制定村规民约等方式,多措并举,打造全民向善、人心思进的良好氛围。同时,各中心均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加强村风监督;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每年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公婆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

四季变换,形式多样的文化宣传在乡亲们的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迹,在此引领下,全乡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自去年以来,全乡18个行政村共评出好媳妇、好婆婆”100余人、新乡贤18人、文明家庭上百户,共评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爱岗敬业”5个类型城郊好人40人,全乡贫困村示范户中共选出美丽庭院”30个,评出好婆婆”25人、好媳妇”15人。

11273614968425742_87.jpg

文化繁荣 让乡村生活更幸福

每到傍晚,背阴坡村村委会门前的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一首首旋律优美欢快的广场舞曲打破了山村的宁静,村民们用欢快的舞步跳出了脱贫新气象,也奏响了乡村振兴的乐章。

我们这儿每天晚上都会聚集很多群众,有的跳广场舞,有的打太极拳,热闹非凡。前几天我们又新安装了光伏路灯,照亮了广场的整个夜景,晚上来这儿休闲娱乐的人更多了。背阴坡村党支部书记段兆星说。

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总抓手,致力于繁荣农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建设优美环境,城郊乡不断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提升农民群众精神风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文明不文明,关键看环境。近年来,城郊乡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所有村均足额配置保洁队伍,年清运垃圾100多吨,严格落实河长制,完成河道排污口截污纳管10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4处,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3个,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加大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乡村文明,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从各类群众文化文艺培训做起,提高基层文化骨干和群众文艺爱好者的整体水平。城郊乡积极参加舞动南召唱响白河等群众文化展演及赛事,举办了戏迷擂台赛等品牌文化活动,较好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累计开展合唱、舞蹈、戏曲等各类培训15期,受训人员500多人次,带动了全乡群众文化活动开展。

东庄村在村中心位置的文化广场建成精神文明建设宣传长廊;前庄、菜园等村分别在村主要干道建成以传统优秀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建设文化走廊,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道德的浸润。

而在菜园村,村民们谈得最多的是村里这几年的变化:过去走的是土路,现在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过去的村部破破烂烂,现在的村部室外有健身器材,室内有文化中心,可以看书、打乒乓球……短短几年时间,村里长10余公里的水泥路修到了家家户户的大门口,村子被打造成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村里还安装了20多盏路灯,照亮了道路也照亮了人心。

…… ……

太极拳、广场舞、晨跑等各种各样的文体健身活动交相辉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极大活跃了城郊乡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化设施软硬件的建设,使得男女老少都聚集在这里休闲娱乐,在广场上形成了一道格外亮丽的风景,使广场文化活动成为百姓身边的一道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侯伟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