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多方合力 点亮“夜经济”

2019-10-31 11:35:42    来源:人民网    访问:    

核心阅读

从整体来看,目前发展夜间经济仍面临诸多难题:消费者的新需求尚未被完全满足、夜间营业的收入和支出不成正比以及夜间公共交通运营、相关管理没有完全配套等。

为进一步点亮夜间经济,激发更多消费潜力,需要不断创新消费场景和业态,更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等。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从古代都城上元夜的热闹,到如今越来越多“不夜城”的出现,从赏月观灯到餐饮、购物、文旅、休闲等交叉融合,夜生活花样迭出,夜间经济悄然兴起。

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白天要上班,夜晚才开始个人生活。在技术不断发展、消费加速升级的当下,夜间经济的发展正孕育着巨大市场。各地纷纷发力夜间经济,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发展夜间经济,各方怎么看?还有哪些需要改进和加强之处?各地又推出了哪些值得借鉴的措施?记者进行了采访。

面对需求升级 业态如何创新

南方游客到北方,会不太习惯冬天的夜晚,10点后一些街巷就一片冷清;而北方人到南方,常常感叹一家小面馆也能营业到深夜12点。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邹统钎认为,除了气候原因,目前一些城市发展夜间经济还局限于餐饮、购物、灯光秀,高品质的文化、体育、竞技、表演等产品亟待开发和营销创新。事实上,这一现象已经得到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各地纷纷要求在发展夜间餐饮、商业之外,促进夜间的文化、体育赛事、旅游等活动的发展。

在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看来,目前一些城市发展夜间经济主要是在延长营业时间方面进行探索,但从结构上而言仍处于“点状”,尚未形成“网状”系统,集中性的整体区域开发较少。“孤零零的某一家店营业,很难吸引消费者专程跑一趟。如果一家24小时书店旁还有配套餐饮、咖啡馆等等,就可以满足人们的联动需求。”

“发展夜间经济,应当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依托优势资源,挖掘地方特色内涵,拓展和提升品质。”中央财经大学城市管理系副教授王伟表示。

“餐饮街、电影院、酒吧、KTV是目前国内多数城市的夜间经济承载体,导致大多数人对夜间经济的印象还停留在‘啤酒烤串购物唱歌’上。”成都大学文化旅游产业学院院长诸丹教授认为,消费者的夜间消费需求在不断扩大,但消费者对夜间消费的新业态、新场景和新体验等需求还尚未被完全满足。要充分挖掘城市本地文化旅游资源,从消费文化、地方特点、民宿文化入手,结合时代发展特征和商业进化模式,把握契机,寻找切入点。

夜间营业考题 商家如何破题

最近,位于北京东南四环的“李嘉嘉串串鲜”负责人正忙着跟合生汇商场里的电影院谈广告位,目标锁定为夜场观影人群。

为了从夜间经济市场里分一杯羹,商家各显神通。超市发总裁王增庆透露,超市发在北京玉泉路和学院路的门店已经实现了24小时服务。借助超市发“生鲜超市+罗森便利店+书吧”的形式,为当地消费者提供了一个24小时全天候的消费场所。“便利店里夜晚灯光通明,提供全天候服务,消费者可以买东西,也可以看书和工作。”

尽管夜间消费需求见长,对于商业企业来说,在实际运营中还是不得不算一笔经济账。一位餐饮从业者坦言,24小时营业意味着营业时间至少要增加8—10个小时,水电费用和人工成本都要增加至少一倍,如果营业额不能有相应增长的话,企业还是有不小的经营压力。

位于北京崇文门商圈的新华书店(花市店),这两年正成为文艺青年们的网红打卡点。因为2017年以来,这家书店开始24小时营业。

“我们想营造的氛围就是读者随时来,我们随时在。”书店经理李莉说。要24小时服务读者,必定要付出成本,尤其是夜间的支出。人工夜间的工资比白天高出30%,但是从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半开门这段时间所产生的销售额,大概只占全天销售额的5%左右。这样看来,夜间营业的收入和支出并不成正比。

如何平衡夜间营业产生的成本?书店想了个招。今年3月,店内在进门左侧开辟了一个多元化产品经营区,引进文创产品售卖,产生的利润就用来弥补夜间成本。

在北京市政协近日举办的“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委员沙龙活动上,委员们建议,在鼓励相关企业开展夜间经营业务的同时,想方设法协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和实际负担,让企业能够持续经营下去。可以在鼓励商业零售企业、商业中心晚间延长经营时间的同时,给予企业用水、用电、用工的差异化价格政策或相应补贴等。

完善夜间配套 各地如何发力

保障夜间消费,夜间公共服务和管理如何进一步完善,也是摆在各地面前的一道新考题。

不少消费者反映,国内大部分城市公交车和地铁最晚运营时间为22点至23点,在大型商圈,夜间打出租车也经常需要排号。

为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去年3月,成都推出12条夜间公交线路,将22点至凌晨1点的运营线路比例提高至32%。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公交线路有效提升了市区各商圈、餐饮、娱乐等大型场所夜间经济发展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目前成都文旅公交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规划设计一条夜间旅游线路,将通过旅游观光巴士串联宽窄巷子、东门码头、春熙路等热门地点。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介绍,北京将地铁1号线、2号线运营时间进一步延长,每年5月至10月,每逢周五、周六,1号线双向延长运营时间1小时,为消费者前往长安街沿线及二环周边的“夜京城”消费场所提供便利。

对于一些商业综合体反映的夜间停车难问题,北京市交通委也在组织各区结合停车位供需情况,利用空闲土地等新增一批停车位。交通部门还将对“夜京城”地标、商圈及生活圈加大出租车调度,增加周边驾驶员数量,通过鼓励措施及优先调派策略引导驾驶员接单。

除了消费者的困难,不少商家也反映在延长夜晚营业时间时遇到一些阻碍。

成都一家火锅店负责人提出,尽管目前很多餐厅已经尝试延长服务时间,但针对餐饮业的垃圾清运时间还没有跟着延长,相应配套措施应该到位。

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丽媛建议,对夜间消费集中区域的灯光、交通、停车及垃圾等制定一系列标准和导则,支持各商家规范增设亮化设施和设置霓虹灯。同时,还应加强对夜间消费相对集中路段的交通疏导,制定出台更具灵活性的停车管理措施,满足夜间出行需要。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31日 10 版)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