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将于九月实施

2018-08-09 09:37: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慈善组织公开“三公经费”为公信加分

民政部8月7日通过官网公布《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简称《办法》),将从9月1日起实施。根据《办法》,慈善组织应当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对信息的真实性负责,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不得以新闻发布、广告推广等形式代替应当履行的信息公开义务。

《办法》要求,慈善组织应遵循管理费用最必要原则,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并公开在本组织领取薪酬最高前5位人员的职务和薪酬;公开本组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公务招待费用、公务差旅费用的标准等“三公经费”。慈善组织有未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民政部门可以依据慈善法相关规定处罚慈善组织。

中华民族向来就有互相守望、见义勇为、扶困济危的优秀传统,不过慈善组织之建立并逐渐走向成熟的时间并不长。由于尚缺乏规范化制度化的运营机制,尤其信息公开制度不健全,缺乏有效社会监督,不仅导致慈善组织参差不齐,且慈善腐败及丑闻不断,使其公誉度和公信力受到严重损伤,已严重影响了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比如,媒体曾对慈善组织施乐会招募“有偿义工”从受助人接受善款抽取15%以上的“提成”表示质疑,施乐会则坚称自己是民间公益组织,无固定经费来源,需要“抽成”来维持运营。慈善组织“嫣然天使基金”等亦因为财务不清等问题受到质疑。前几年,曾有一个调查数据,中国基金会行业整体透明度虽说有所进步,但得分仍只有49.45分,距满分100分差距仍然很大,而且还有33家基金会得分不足1分。

现在的问题依然是信息不透明。有不少慈善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号募捐,但该慈善组织是怎么设立的、有没有募捐资格等基本信息并不公开。至于募捐财产的总额多少,具体去向如何、效益怎样、“三公经费”占比等更是秘不示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加上慈善组织内部结构治理本就不规范,致使慈善财产管理使用暗箱操作,挪用、侵占财产等现象时有发生。

慈善事业是一个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尺。中国特色的慈善事业,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有着促进作用。然而,当下中国一方面“贫富差距”增大,急需慈善公益组织的介入,急需“先富帮后富”;另一方面却是慈善公益组织乱象横生,丑闻频传,难以建立行业的公信力,以至于伤了慈善人士的心。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才能开大船。慈善事业就需要吸引更多的公民参与,把慈善公益的蛋糕做得更大更好。无疑,慈善信息公开将有助于提升慈善组织公信力,可见当务之急正是从公开“三公经费”入手,建立严格的信息公开制度和刚性程序;健全慈善组织的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会计报告;公开募捐、慈善项目、流程去向以及投资交易等有关信息。《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可谓小雨来得正是时候。办法还规定,慈善组织不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事项或者公开的事项不真实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向该慈善组织登记的民政部门投诉、举报。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慈善信息公开也是建立法律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和捐赠者监督的基石。我们应该相信,信息公开日亦是慈善组织公信力、号召力和凝聚力重建之时。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