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快递员:“要想不被扔 那就多付钱做保价吧”

2018-05-23 09:3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快递员谈暴力分拣:要想快递不被扔,只能加钱!

快递员:“要想快递不被扔,只能加钱!”暴力分拣你能忍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2日电 你收到过破损的快递吗?你知道它们可能是怎样造成的吗?

每天上午8点,北京西直门申通快递分拣点周围的居民都能看到这样的场面:快递员们把大大小小的包裹,在空中扔来扔去。在市民李明(化名)拍摄的一段视频里,负责分拣的快递员们拿起包裹,识别地址后,按照不同省份扔过去。

北京晚报记者询问了几位分拣点的申通快递员,对方已经对这种处理方式司空见惯,并表示快递包裹得很严实,一般不会摔坏。

“要想不被扔,那就多付钱做保价吧。”快递员说。

如果单独付保价费,包裹就会以“手递手”的方式运送,不会扔在地上。否则,无论装着什么的包裹,都是这样“扔来扔去”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来源:新华网

“暴力分拣”,时间不够是理由吗?

快递公司的“暴力分拣”曾让许多消费者苦不堪言。收到皱皱巴巴的包裹、有轻微损坏的商品时,许多买家虽然不会追究责任,但破坏了购物的好心情;而网店卖家们,也或多或少地过因被投诉包裹破损而自掏腰包的情景。网友们纷纷晒出自己的经历:

我周日去寄快递,网点的小姐姐问我保价吗,我说不保,然后问了一句:不会给我用扔的吧?谁知道小姐姐随口就是一句:快递都是扔的啊,你不知道?

所以包装很重要的,开始收货的快递点要选好,包装要包好,最好你看着他包装。

反正到我手里的快递凡是压扁的一律拒收。

我是卖化妆品的,好多次口红到顾客那里都断了,给客服打电话客服说只要盒子没破损就跟他们没关系……口红都是我自己赔给顾客的。

在网友评论中,还有一些快递员自称承认在分拣时确实“用力过猛”,但表示事出有因,工作量太大导致只能以“扔”来获取最快的效率。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事实是怎样的呢?北京时间&BTV i生活联合对物流分拣点进行了暗访。在某物流分拣中心,分拣员们习以为常地飞扔快递,并称“摔坏了不用咱赔,没事”

然而也有部分快递是被区别对待的,那就是被单独摆放的保价货品。这些快递如果出现破损,快递公司往往要按照保价金额赔偿,保价金额越高,工人越得小心。而小心的程度,与里面是不是易碎品没有关系。

只要没有保价,分拣人员都对易碎标签视而不见,来回抛扔,并称“使劲扔,这个坏了又不要紧”。

在寄出快递时,寄件人可以自由选择保价服务。中新经纬了解到,各家快递公司保费标准类似,以圆通速递为例,保费最高为声明价值的千分之五,最低为1元,但声明价值不得超过3万元,即保费不超过150元。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圆通速递保价服务界面

点击进入下一页

顺丰保价服务界面

也就是说,假如不在快递费基础上多加几元至几十元费用,你的货品就会被认为“可以随便扔”。

对此,网友们的观点大致分为两派,一方认为目前快递费用偏低,以目前网购愈发普遍的趋势来看,大量的快递货品导致分拣员不得不以“暴力”换取效率,而消费者若需求高质量的服务,则费用也应跟上。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而另一方观点则认为,不损坏货品是分拣员应尽的责任,工作量大不应成为借口,所造成的损失更不应由寄件或收件人承担。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解决只能靠机器人?

早在2012年底,国家就出台了《快递市场管理办法》。针对快递公司“暴力分拣”的问题,《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企业在分拣时,应当按照快件的种类、时限分别处理、分区作业,并及时录入处理信息,上传网络,不得野蛮分拣,严禁抛扔、踩踏或者以其他方式造成快件损毁。违反规定的,由邮政管理部门处一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然而,根据分拣员的做法与态度,可以看出他们对快递的包裹情况,以及是否会在分拣中损坏并不关注。这不仅关系到员工个人,更关系到快递公司的管理统筹能力。“暴力分拣”事件积少成多,不但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及快递公司的信誉,同时也很容易引发快递公司与商家及消费者之间的矛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的京东麻涌机器人分拣中心 中新网 许青青摄

而对于解决方案,不少网友都提出了机器分拣的想法。此前,京东、苏宁等品牌已经推出了自动化分拣,不难想象,以机器代替人工的模式,不管是分拣量或精准程度都能够大大增加。

半机械化同样也在考虑之列。有媒体称,如各个点之间有皮带机连通,分拣员直接把货物搬到皮带机上,这样工作只需转身就能完成,降低了劳动强度。然而,如果机械分拣的适用范围继续扩大,未来物流成本是否将出现波动,目前还不得而知。

越是在群雄并起的局面下,越需要用差异化服务来提升品牌。快递企业要顺应行业发展规律和消费者需求,就需要将分拣环节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而非只强调物流的速度。要做到这一点,除加大行业内的监督及惩罚制度外,更应靠商家的自觉。(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