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东莞生态园:治污“治”出个靓花园

2019-06-26 11:19:25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东莞生态园——

治污“治”出个靓花园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明 通讯员李勇

以前,这里是一个巨大的垃圾堆放场;现在,这里常年鲜花盛开,生态净化系统成为一道风景……这就是名气越来越大的东莞生态园。这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以城市湿地为特色,多举措治理环境和修复水生态,不但创造了一个治污的奇迹,更打造了一个生态旅游的好去处。

大量游客慕名而来

在东莞,如果要说景观之美、植物种类之丰富、交通之便捷、空气质量之好,东莞生态园可谓“综合实力”极强。这里常年鲜花盛开,茂密的植被,丰富多样的湿地植物,构成了一段又一段的自我净化生态循环系统,即使是浑浊不清的溪水,只要进入到31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经过成片的植物净化后,流出的水必将是清澈见底的。

东莞生态园湿地景区湿地类型、植物多样性极其丰富,因为有科学规划设计和生态演替的自然引导,这里的湿地资源丰富,生物和景观资源具有区域代表性。

现在的东莞生态园成为一个集观光、骑行、自驾游、科普于一体的湿地公园,为此,每天都有游客慕名而至,不少还是从外市赶来。尤其是节假日,游人络绎不绝,大家在这里嬉戏、休闲、漫步……生态园已经成为东莞名副其实的新旅游景点。

体现典型岭南水乡特征

其实,这个美丽的公园,建设初期的目的是“治污”。2006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统筹整合东部快速路沿线地区,包括中北部的石排、企石、横沥、东坑、茶山、寮步六镇的城市建设。随后,东莞市政府提出加快推进生态园建设设想。东莞希望通过生态园区多样化的发展规划,表达东莞对岭南文化特色的传承,明确东莞生态园在湿地环境的保护与修复、在旅游休闲活动、在新城市居住生活方式等方面所要表现的多元素的综合发展方向,并最终形成生态环境优美、体现湿地及岭南文化特色的、适宜居住、生活和创业的生态综合园区。

经过多年的规划建设,生态园已经建成由燕岭湿地、中央水系生态岛群等组成的湿地景区。通过多年的完善与整治,这个位于多个镇街交界处的岭南风格湿地公园,水环境从“污”到“清”,从“清”到“美”的成功蜕变,逐渐形成了具有典型岭南水乡特征的东莞生态园湿地景区。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