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宁波市将继续推进“生态活水”工程

2018-06-21 10:03: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访问:    

原标题:宁波:清流展灵韵 美景谱新篇

整治一新的月湖 摄影:吴维春

2003年7月11日,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浙江生态省建设动员大会,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作动员讲话。就在当月,中共浙江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作出了“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重大决策部署,也即影响深远的“八八战略”。“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作为第五方面,写入了“八八战略”之中。从此,浙江省走上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在浙江生态省建设15周年暨第八个“6·30浙江生态日”即将到来之际,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刊发浙江各地生态文明建设典型经验,以飨读者。

“海定则波宁”,浙江省宁波市,这座伴海而生,依港而富的华东海港城市,自迈入人类文明之初,就与“水”有着解不开的渊源。

从7000年前河姆渡先民傍水而居、栽稻行舟,到秦汉的近海贸易港口、唐宋的“海上丝绸陶瓷之路”、直至当代成为世界吞吐量最大的东方大港,宁波城市发展始终离不开水。就连城中中国藏书名楼之首的“天一阁”,其名字也是来自《洛书》“天一生水”。水滋养了宁波,城市也因水而充满生机和活力。

这座城市的治水,注定更多地承载着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数千年文化传承的深切期盼,更是这座古城响应新时代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

今年6月5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会上,宁波市被授予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大禹鼎”。这也是宁波市市级层面首次夺得这一荣誉。在当天公布的县(市、区)级榜单上,宁波江北区、北仑区、奉化区、宁海县和象山县5地也榜上有名。

“大禹鼎”是浙江省治水领域的最高荣誉。自2014年浙江省全面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以来,为发挥地方党委政府主动性,省委、省政府连续四年开展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优秀县(市、区)“大禹鼎”评选工作。

作为一个工业发达、水治理难度较大的城市,2014年,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宁波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五水共治”,统筹推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工作。4年来,全市坚持以治污攻坚、治水强基、供水优化、全民节水四大行动为抓手,经历了清“三河”、全域铁腕治水、全力以赴剿灭劣Ⅴ类水、全民治水,最终捧得全省治水最高荣誉,也给宁波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生机。

●治水,提升城市形象

“整治后的月湖已经是我们喜欢的模样了。”位于城中心的月湖整治完成后,市民张先生每天都要到湖边散步、锻炼。

月湖,开凿于唐太宗贞观十年。宽处似满月,狭处似眉月,故称月湖。宋元佑年间更形成月湖十洲胜景。宋元以来,月湖是文人墨客憩息荟萃之地。但由于月湖是人工湖,水体长年处于静止状态,流动性差,湖边大量的老社区存在雨污合流甚至污水直排现象,加之湖底污染物因为缺氧而发生厌氧反应,向水体中释放氮、磷等营养物质,助长藻类生长,导致月湖水质恶化。检测数据表明,整治前的月湖水质为劣Ⅴ类,且有逐年恶化的趋势。

治标必须治本。2017年,宁波市海曙区痛下决心,启动了包括雨污分流和截污纳管改造工程在内的月湖水生态综合整治工程。按照整治目标,综合治理工程竣工后一年内主要水质指标将达到Ⅳ类,两年后达到Ⅲ类,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同时还要形成月湖水下森林、水上花园与岸边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景致。

目前,月湖区域水质已实现大幅提升,主要水质指标甚至已提前达到和优于Ⅳ类。月湖综合整治工程进入“双向净化与活水系统”的地下主体结构建设阶段,建成投用后,将是月湖保持长久美景的重要保障。

据宁波市治水办(河长办)提供的资料显示,近年来宁波市治水成效显著:2016年,全市完成480条“三河”治理任务,清理黑河、臭河、垃圾河1062公里;2017年,全市11个国考断面全面达到考核标准,水环境质量考核得分全省第二。2014年到2017年间,宁波市辖的北仑、奉化、鄞州、慈溪、象山、宁海、江北等区(县、市)陆续捧回过“大禹鼎”,其中北仑、奉化3次夺“鼎”,象山、宁海两次夺“鼎”。

●治水,改善生活环境

宁波市江北区新马小区存在雨污管网混接、污水管网设施基础薄弱等老大难问题,造成小区环境脏乱差现象突出。

去年3月,中马街道对新马小区的污水管网进行清理时发现,雨污合流现象较为普遍,雨污水管有混接、错接现象,外墙上遍布私自拉接的污水管道。

问题这么多,该怎么改造呢?中马街道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对居民楼南边阳台的雨污合流立管进行改造,将其确定为污水管,在污水管的旁边重新架设了一条雨水管道。以前很多住户为排厨房污水擅自改接到雨水立管的管道,在施工中也被清理一空。“以前经常堵塞的污水管道现在排水畅通多了,污水也不会再直排到河道中。

为了避免污水直排进入环境,2017年,宁波市在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以老小区、旧城区、工业区等八大区块为重点,2017年列入计划的首批45个乡镇(街道、功能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顺利完成。

截断了这些入河入湖污染源头,宁波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2017年,全市10个国家考核断面优良率达80%,提前三年实现考核目标;与2014年相比,80个市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从33.8%大幅提高到71.3%,水质达标率从57.5%提高到80%;全市水环境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双双跃居全省第二位。

按照“污水零直排区”四年建设总体部署,宁波市今年已拟定目标,共有82个乡镇(街道、功能区)拟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其中60个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各区县(市)、园区根据“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要求,今年初步安排888个创建项目,预计总投资额77.27亿元。同时,在全市7515条河道、4606个小微水体已经实现“河长制”全覆盖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湖长制”,实现湖泊(水库)“湖长制”全覆盖。

今年,宁波市还将继续推进“生态活水”工程,重点加大中心城区生态调水力度,合理开展水源调配,进一步改善城区水环境质量。

●治水,促进工农业转型升级

宁波象山县黄避岙乡强力推进畜禽养殖整治。目前,全乡已无散养户猪场,仅保留规模畜禽养殖场5家,其中猪场1家、鸭场两家、鹅场两家。

仅留的一家养猪场——象山群兴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400余万元,建造了大型一体化沼气设备、620立方米生物氧化塘及15亩生态湿地,以生态措施净化水质,净化后的水用来冲洗猪场,实现了水的循环利用。合作社还采用干清粪法,将每头猪的日用水量控制在6公斤内,猪粪集中收集,发酵成肥料。

和畜牧业相比,电镀行业对水环境的污染更为严重。鄞州区用了3年半时间,将51家电镀企业关停改造为现在的23家,电镀园区占地面积由523亩缩减至97亩,电镀线从900多条减至145条,生产废水排放量减少了一半多,行业效益显著提升。

2017年,宁波市完成沿河排口整治8179个,淘汰落后企业215家,384家存栏5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均纳入智能化污染防控平台,完成以污水治理为重点的村庄整治284个,为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注入新的生机。

●全民治水,治出心中那片青山绿水

宁波市水利、环保、农业、经信、科技等职能部门组建治水“先锋队”,到重点难点区域现场“问诊开良方”;市县两级抽调1075名机关干部组成治水督导队奔赴基层开展专项督导。宁波市还利用各村(社)换届选举的契机,开展任期履职考评,将“治水回头看”中发现的保洁清淤不力、环境污染破坏、村容村貌脏乱差的村(社)负责人列入不适宜进新一届班子人选范围。

在民间,宁波市也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治水自觉”。“30万志愿者服务治水”的文明行动在宁波开展得如火如荼。在余姚,各类企业积极担当治水责任人,朗霞街道90余家企业认领劣Ⅴ类小微水体132处;泗门镇谢家路村几家企业捐款23万元成立谢家路村“五水共治”冠名基金,用于治理村里3个小微水体。慈溪市桥头镇在全镇推出382个“河小二”志愿岗,以百米为单位划分“责任田”,覆盖了辖区内106条河道、32个小微水体。

治水中还涌现出多支红色力量。宁海县长街镇在6个县级河道、20条镇级河道上建立了26个治水临时党支部,整合千名党员力量,施行挂图作战、项目包干,打通治水的最后一公里。平原村成立治水党支部成立后,半月内就移栽了河岸橘树210株、清理露天粪坑19个,水岸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宁波市各高校、科研机构积极开展“科技治水下基层”服务,投入科技经费支持节水等领域科技项目研究,引进高层次人才及专家100余人。全市各条战线累计招募10万名青少年“河小二”“红领巾”志愿者,仅去年一年就累计开展巡河1000多次,发现上报问题334个。 (林伟 王旭东 王璐)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