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抬阁迎会令人眼界大开

2018-02-06 15:0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观抬阁迎会品美酒羊糕 浙江兰溪花样迎新春年味十足

观抬阁迎会品美酒羊糕浙江兰溪花样迎新春年味十足

抬阁迎会令人眼界大开 王萍 摄

中新网金华2月6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沈冰珂)年近了,各地的民众都在用最传统的方式辞旧岁,迎新年。为迎接新年,一场独具地方特色的“青山岩文化节”在浙江省兰溪市横溪镇里董金村拉开帷幕,现场抬阁迎会令人眼界大开,活泼秀丽的男孩女孩扮演成哪吒、白娘子等神话人物,或悬空而立,或凌空飞舞,引人赞叹。除迎会活动外,现场还有横溪农民书画家义务写春联,“百台村晚”文艺演出,横溪的特色美食美酒羊糕,热闹、祥和的节日氛围就这样扑面而来。

抬阁迎会令人眼界大开 王萍 摄

抬阁迎会令人眼界大开 王萍 摄

当天清晨,天微亮,里董金村的村民便忙碌起来:给参加迎会的小朋友化妆,将迎会路线周围扎上彩色气球,渲染出喜庆的气氛。抬阁迎会分为“增寿图”“白娘子下山”“哪吒别师”三张“会桌”,每张会桌由2~3名小朋友分别扮演其中的神话人物。

村民最传统的方式辞旧岁,迎新年 王萍 摄

村民最传统的方式辞旧岁,迎新年 王萍 摄

据熟知当地文化的横溪人柳遵杰介绍,抬阁迎会发源于梅溪之畔,始创于南宋,明清至鼎盛,已经拥有千年历史。在特制的会桌上按需设置铁架,小演员在铁架上扮演各种人物,由4~16名青壮年抬着行走。在行走中扮演者千姿百态,神采各异,尽显奇、巧、险之特色。抬阁由4人,或8人,或16人抬起,形成队伍,以锣鼓开道,旗幡飘扬,热闹非凡。

抬阁迎会令人眼界大开 王萍 摄

抬阁迎会令人眼界大开 王萍 摄

抬阁的兴起,开始是为了欢庆镇住洪魔。随着梅溪两岸的有效整治,洪水早已不足为患。而今的抬阁,已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抬阁迎会令人眼界大开 王萍 摄

抬阁迎会令人眼界大开 王萍 摄

文化,不仅要传承优良的民风民俗,也要通过阅读汲取文化知识。在里董金村的村办公楼,由乡贤捐助的九思书屋吸引了不少小朋友注意力,他们正在专心致志地翻看书籍。小朋友金苇航说,书屋里有许多课外书,有关于画画的,讲故事的,还有科幻书,平时很少看到这些书。

在外乡贤金小东为书屋捐助了近2000册的新书,在他看来,通过捐书支持家乡的文化事业,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在外多年,一直想为家乡的文化事业出点力,现在村里经济条件好了,文化也不能落下,就想到捐点书了。”金小东说。

村民杀年猪 王萍 摄

村民杀年猪 王萍 摄

“百台村晚”的舞台搭在了村办公楼前的广场上,当天午后,在阵阵优美旋律中,文艺演出拉开了序幕。演出以小品、舞蹈、唱歌等节目,给村民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广场一旁是村民制作的当地美食,有梅江烧、羊糕、小麦铃等组成“羊糕美酒宴”,让前往的游客一饱口福。

里董金村村民金国威许多年没感受到这份热闹了,“我们村从前很穷,房子很破旧,路也不好。现在经济发展了,环境也变好了。再加上举办了文化节,文艺演出很好看,希望今后能多举办一些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