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又见耻辱记录!70万股民从此走上“不归路”?

2019-06-06 11:33:17    来源: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    访问:    

  当今社会,什么都讲“赛道”,就连A股都有自己的一条条“赛道”,而其中一条名曰“跌停”,可称得上是近来A股最热闹的,只是赛后那“一地鸡毛”比较难打扫罢了!

  这不,华泽退刚刚成为这条赛道的“新王”,打破了*ST长生保持的“最佳”纪录。可觊觎这王座的,还有很多,包括*ST欧普、*ST北讯、ST康美等,正红着眼赶来。

  最穷的华泽退

  先来说说这个“新王”华泽退吧,其以连续34个跌停,一举打破*ST长生此前保持的连续32个跌停的历史最长记录。

  截至6月5日收盘,股价报于1.42元,且有超过54万手封单继续封在跌停板上,自其3月21日被ST,开启连跌以来,累计跌幅高达88.64%。

  华泽退的公司全称为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原为华泽钴镍,其2014年通过和*ST聚友进行资产重组实现曲线上市。可为何几年后就接连被ST,被退市?

  这得从其业绩说起,华泽退这些年的业绩正以瞠目结舌的速度下降,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公司实现营收105.18万元,较2015年的85.08亿元,下降了99.9%。而归母净利润则从2014年的2.12亿元变为2015-2017年的连续亏损,其中2017年巨亏22.88亿元,到了2018年前三季度再次亏损1.55亿元。更糟糕的是,其2018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还未披露。

  当然,让这家公司声名鹊起的不是他的业绩有多差,而是他的穷。曾经一段时间,任何搜索工具搜索“最穷上市公司”,弹出的搜索结果都是华泽钴镍的新闻。刚走红时账上尚有178元,下一报告期就只剩53元,到了最后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账上资金也只有196元。可以说,真是一家把“穷”当成事业的公司。

  最“富”的康美

  不过,这条赛道上最具争议的,当属ST康美了,曾几何时,他可是大家心中的“白富美”,账上资金几百亿,可一夜间,不仅钱没了,还欠了一屁股债。

  6月4日,ST康美发布了一份超4万字的公告,其中大家最为关注的还是“钱”的事。康美称,截止2019年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0.48 亿元,公司短期流动性紧张,偿债压力较大。

  一年内(截至2019年12月31日)到期的债务183.27亿元, 其中银行贷款115.77亿元,债务融资工具67.5亿元(已按期兑付60亿元)。也就是说,一年内尚有123.27亿元债务待偿还。

  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ST康美也不例外,在这份公告中,康美提到了自己在东北种植的的林下参,评估对象账面价值合计33.5亿元,因林下参的自然生长,评估增值13.13亿元,增值率为39.19%。即这批人参的最新估值达到46.63亿元。

  即便这份万字“陈情表”面面俱到,但依然没有改变ST康美的跌势,截至6月5日收盘,股价已连续12个交易日跌停,近23个交易日中18个交易日跌停。最新股价3.59元,市值179亿元,较巅峰的1390亿元,跌去87%。

  最便宜的退市海润

  此外,这条赛道上也有当前A股最便宜的公司,即退市海润。截至6月5日收盘,该公司已连续12个交易日跌停,股价报收0.37元,成为当前A股最便宜的公司,较史上最便宜股票中弘退的0.2元,只高出85%。

  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中国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于2012年成功借壳上市,也就在这一年国家相关部门就出台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上市加政策东风,海润光伏迎来自己的高光时期,至2014年,公司总资产从上市时的12.61亿元,猛增到155.7亿元。

  可2015年初大股东减持套现、发布高送预案,给上市公司的名誉带了巨大负面影响,结果是海润光伏当时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怀进、股东江阴市九润管业有限公司、江苏紫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均受到了上交所的纪律处分。

  随着此后4月份披露的年报显示,2013年度、2014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值,海润光伏股票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由此,拉开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大幕。

  最终,孟广宝的华君系成功入驻。可没想到的是,孟广宝十分“折腾”,此后发力的业务方向均与光伏无太大关系,包括投资控股、供水设施维修、百货经销等。

  如此的不务正业,使得海润在2017年7月12日第六届董事会第五十次(临时)会议上,解除了孟广宝的董事长、总裁和董事职务。

  但几年的“风雨飘摇”,已使得海润伤痕累累了,2019年一季报显示,海润光伏负债已经高达95.28亿元,净资产为负28.35亿元。且2016年至2018年连续3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并且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37.37亿元,上交所决定终止海润光伏股票上市。

  5公司连续跌停超10个板

  除了上述3家公司外,当前还有*ST欧浦和*ST北讯的连续跌停数量也遥遥领先,分别为27个和24个。

  其中*ST欧浦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且2018年度的财务会计报表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此外,今年2月26日,公司还接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指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而*ST北讯除了2018年巨亏外,公司还出现部分债务逾期的现象,部分债权人申请冻结了公司的部分银行账户。

  可以说,从上述5家公司所面临的问题来看,他们的跌停步伐或许远没有结束。而这时,最难熬的当属这5家公司的70.5万户股东了,他们正盼星星盼月亮的等待逃离苦海呢,可啥时候是个头啊?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