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资本赋能:苏州国际科技园开启产业培育“加速模式”

2021-03-18 16:01:3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日前,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禾控股”)与苏州国际科技园开发运营主体——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技公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掀开了苏州工业园区资本与专业载体共建产业生态、携手赋能创新的新篇章。

(园区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朱利锋(右)与元禾控股副总裁殷俊互换战略合作签约文本)

(园区科技公司与元禾控股合作举办“学在沙湖 SISPARK生态计划”创业者训练营)

苏州工业园区高度重视创新链和生态圈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而资本和载体正是生态圈中的两个关键角色。此前,园区科技公司已经宣布全面启动SISPARK生态计划,包括创业扶持、加速成长、金融助推、人才引育、技术支持、载体合作和伙伴同行七个子计划,而作为园区规模最大的国有投资机构,元禾控股正是科技公司心目中的重要合作伙伴。

科技公司与元禾控股的合作绝不仅仅局限于产业投资,而是由投资业务扩展到企业服务和品牌推广。可以想见,有了深入的产业链合作,苏州国际科技园的产业培育工作开启了“加速度”。

(创业者训练营的企业学员聆听导师讲课)

当天下午,元禾控股董事长、总裁刘澄伟表示:元禾控股新成立了一支有2.5亿规模的天使基金——元禾之星,计划与园区科技公司合作,投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先进制造领域的早期项目,三年之内完成投资。

据了解,双方正在就合作细节开展商讨。

园区科技公司是苏州工业园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主阵地——苏州国际科技园的开发运营主体。在开展产业生态建设时高度重视资本赋能的力量,2020年全面启动的SISPARK生态计划中的七个子计划当中,“金融助推计划”是最先推出的。2020年12月,科技公司携手苏州中方财团等机构联合成立了面向Pre-IPO阶段优秀项目的致道科圃基金,并已经完成了对5个项目的投资;为了吸引优质投资机构开展合作,园区科技公司建立优质企业库,针对园内及园区企业逐步实现全覆盖。目前已完成入库企业100余家,并为25家企业提供了投融资对接,基金推荐了16个项目对接招商,取得了初步成效。

(元禾控股副总裁殷俊)

3月12日下午,元禾控股副总裁殷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苏州国际科技园的战略合作,是元禾控股首次与科技载体携手全面开展包括产业投资、企业服务和品牌推广在内的全方位生态建设。

在殷俊看来,苏州国际科技园是资本与之合作的理想载体。过去20年来,这家载体积累了丰富的产业培育经验,培育了一批优秀的科技企业,其相对完善的企业服务体系和项目资源,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元禾控股和科技公司并非首次合作,元禾控股的前身——中新创投在2000年科技园开园时就是入驻科技园的第一批客户。”

的确,作为园区的专业投资机构,中新创投曾经参与了多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优秀项目的投资,并促成了项目在科技园落户,中新创投以及后来的元禾控股接触过的科技园项目约有200多家,并投资了其中的近40家,其中就包括创达特、旭创科技、同程网等优秀企业。资本与载体共生共荣的生态正在逐渐形成。

随着时间的流逝,元禾控股与科技园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在不断拓展。双方在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金鸡湖创业大赛、“学在沙湖”创业者训练营等项目和品牌活动中已经有了深入的互动。2018年,园区科技公司还参股了元禾控股旗下的元禾原点苏州基金。

本次元禾控股与科技公司达成具有战略高度的合作协议,正是建立在此前多次密切的合作基础之上。

殷俊认为,“除了双方既往的渊源,苏州国际科技园作为国有载体,在园区的科技产业培育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此外,作为园区布局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人工智能产业也是园区在科技园布局的重要平台。元禾控股与科技园达成全面的战略合作,希望未来对人工智能这一领域的发展有助推作用。”

资本与载体强强联手,可以在创新链上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优化载体的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加快优秀项目和人才的集聚,使产业培育工作更加高效,从而推动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

本次双方合作的领域除了产业投资以外,还包括了“企业服务”和“品牌推广”。对此,殷俊表示,“元禾的主业虽然是投资,但是投资离不开相应的服务,希望后续能加强投后的管理。特别是希望通过与科技公司这样的载体合作,加强投后服务,为园区企业赋能、增值。”

“企业服务实际上是一套组合拳,”在被问及就宏观层面双方未来合作的展望和愿景时,殷俊总结道,“除了在产业投资、品牌合作方面发挥各自特长和业务特点,另外我们双方还可以在产业研究层面、人员培养方面等进一步加强。希望通过这样的组合拳,反哺后续企业,形成正向循环的模式,最终实现产业创新的良性闭环。”(成垦)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