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年中“收尾符”成点睛之笔

2020-07-09 11:21:3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时至年中,上半年各项工作逐渐收尾,无论单位还是个人、 “坛坛”还是“罐罐”,都要给半年工作画上圆满的“收尾符”。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符号,对半年工作犹如“画龙点睛”,对于下半年年工作登上高楼更是“神来之笔”。

让年中收尾之作成为点睛之笔,首先要将“问号”拉直变成“叹号”。问号,是我们在全年生活的细节中发现并提出的疑问;叹号,是经长期的不断锐意进取、刻苦钻研后,解答了心中的疑问,得出了结论。事情解决了吗?工作落实了吗?教育任务完成了吗?只有将问号拉直,半年的工作才得以称之为总结。拉直一个问号就能解决一个难题,推出一项成果,将问号拉直。

还要将“省略号”画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回顾上半年,好的经验做法我们要继续保持,让下半年工作有据可循;不好的习惯、不得力的措施、不扎实的工作、不显著的成绩一一罗列,让下半年的进步有典可依。省略号就像我们工作中的阶梯,一个连着一个。只有不断攀登,才能达到辉煌的顶峰。

让年中收尾之作成为点睛之笔,更要将“句号”放大变成“零”。句号在行文里,表示一句话的结束;用在工作中,比喻一件事的完成。人生中有很多“句号”:事业的成功、任务的完成、阶段性的结束。但是句号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无论上半年工作创造了多么辉煌的业绩,取得多么显著的成就,都不能成为我们稍有成绩的停滞不前的休止符。将句号放大成零,体现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进去意识和奋斗精神。

收尾的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是为了下一步走得更扎实取得经验、掌握规律、指导今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既要有求真务实的态度,运用辩证的思维方法,理性的剖析分析,既要看到成绩,又要看到问题。要画好年中工作的“收尾符”。(彭  海)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