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东北抗联精神激扬时代征程

2021-11-02 23:48:3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东北抗日联军同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浴血奋战十四年,铸就了以“勇赴国难、自觉担当、顽强苦斗、舍生取义、团结御侮”为主要内涵的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生动彰显。“贤豪虽殁精灵在,应共微之地下游”东北抗日联军的革命先烈们用身躯筑牢抵御外侮的城墙,以鲜血染红民族崛起的旗帜,不吝性命开拓家国振兴的道路,他们的精神信仰将激励后辈们继往开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 保家卫国、救焚拯溺的信念深深扎根在每一位东北抗日联军的心中,激励着他们同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的抗争。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曾发出这样的誓言,“一个忠实的共产党员,为民族解放事业、忠贞不贰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最后胜利的决心是坚定的。”展望新时代,每一位青年党员、干部要以远大理想为奋进之帆,坚定信仰为笃行之舵,永远铭记东北抗联战士的不朽精神,以“重任行畏途、至远期”的志气在新航程大展宏图。

“风雪凌厉以观其操,崖石荦确以致其节” 东北抗联战士们在艰苦恶劣的条件下不懈斗争的英勇事迹是其坚贞气节的集中体现。东北地区冬季长达半年之久,严寒的日子里气温常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就是当年东北抗联战士们抗战生活的真实写照,再加上敌人的严密封锁,供给断绝,将士们长期处于缺粮断炊的状态,靠树皮、草根果腹是常事,正是在这种条件下抗联战士们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奋力谱写气贯长虹的英雄史诗。他们的崇高气节激励每一位党员、干部以“天下大任,舍我其谁”的魄力,往祖国的遐方绝壤、往百废待兴的农村基层,锤炼品格、磨砺意志,为党和国家事业奉献力量。

“竭能尽力而不尚得,犯难离患而不辞死”东北抗日联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为人民利益而斗争为建军宗旨,他们慨然赴义,保护百姓舍生忘死;他们矫然不阿,心系民众不尚私利。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华民族的传奇典范,他们的精神伟力历久弥新。“凡吏于土者,盖民之役,非以役民也”今天,我们虽不再需要像抗联战士那样随时面对生与死的残酷考验,但广大党员、干部仍要秉承共产党员人民至上的优良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人民公仆,解决好群众的急难盼愁,担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王鑫)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