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我是特殊材料做成的,请让我先上!

2020-03-09 18:03: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闫东升

2020年1月29日,按照河南省卫健委要求,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委正式组建三附院国家中医医疗预备队,在全院党员干部中选派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8位同志时刻准备驰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线。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决心以实际行动为国担难、为民尽责,努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全面展示新时代河中医人的使命和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QQ浏览器截图20200309175028.png

闫东升,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系中医专业,1991年12月参加工作,2000年11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医院急诊科主任,且有过抗击非典临床经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就带领科室二线值班大夫主动承担起了全院预检分诊值班的重任。

关键时期,他扛起了防控第一线最危险的任务。“我是特殊材料做成的,请让我上。”他主动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作为国家援鄂中医医疗预备队(河南队)第一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驰援武汉。

闫东升和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其他七名队友(心血管一病区护士长、主管护师杜娟、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静、发热门诊主管护师马莉、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生、重症医学科护师刘丽娟、心血管一病区护师王小雨、急诊科护师李帅杰)于2月10日抵达武汉后,很快与来自其他省市的中医医护人员进驻了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这家方舱跟其他方舱一样,也是专门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床位总共800张,但现在只住了400多人,病人正在陆续入舱,体现了武汉市现在‘宁让床等人,不让人等床’的战疫思想。”他说。

据悉,江夏方舱医院与众不同的地方,是中医特色治疗。“每天每个患者都有两袋药汤服用。这种药汤,有射干麻黄汤、清肺排毒汤,等等,都是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配方熬制的,而这些配方,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指导组张伯礼院士、北京中医医院刘清泉院长等的科研成果。”

闫东升认为,中医治疗的作用不可低估,值得深入研究。 “不过,我们给患者进行有经络拍打、耳穴压豆、穴位贴敷、穴位按摩等治疗手段,还经常组织患者进行八段锦练习,这都是中医的手段。”他说。

2.png

新冠肺炎属“寒湿疫”,中医治疗成效明显。作为一名曾参加过SARS疫情防控战、从业30年的“老中医”,闫东升对中医的理解堪称深刻。他说,人体是气、形、神的统一体,中医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的方法,探求病因、病性、病位、分析病机及人体内五脏六腑、经络关节、气血津液的变化、判断邪正消长,进而得出病名。

治疗上,中医则讲究归纳证型,以辨证论治原则,制定“汗、吐、下、和、温、清、补、消”等治法,使用中药、针灸、推拿、按摩、拔罐、食疗等多种治疗手段,使人体达到阴阳调和而康复。

闫东升说,新冠肺炎患者的症状,主要有发烧、咳嗽、胸闷、气喘等,成因比较复杂,但按中医理论,可称之为“寒湿疫”。至于治疗,他认为,与西医的抗病毒、对症治疗、营养支持不同,中医讲求辨证施治,辨证与辨病相结合,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而选择不同的方剂。

闫东升认为,从临床观察情况来看,这些配套治疗效果很好,“病人普遍反映不错,有的病人症状仅仅一天之后就有改善,十多天来没有一例病人转成重症。”

据他介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月底启动了“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剂临床筛选研究”,在河北、陕西、黑龙江、陕西四省开展“清肺排毒汤”救治确诊患者临床观察。结果显示,对214例患者的临床救治总有效率达90%以上。

除了中医,闫东升对此次疫情诊治还有一个很深刻的感受是,患者的心理介入很重要,乃至不可或缺。在他们收治的女病区里,一位女士得知丈夫住进ICU之后,嚎啕大哭,让一大片的不少女病号也跟着难受起来。见到此情此景,他们就上前解劝,进行宽慰,最终让她情绪稳定下来。

001.png

欲治其病,先医其心。  “这种情绪,是不利于疾病康复的,中医有种说法叫‘欲治其病,先医其心’,说的就是心理介入在疾病康复过程中的作用十分重要。”闫东升说,在最初进舱时,不少病号的恐惧心很重,病区的气氛也很压抑,他们就倡导大家打太极拳,习练八段锦,不仅缓和了气氛,也锻炼了大家的身体。

2月26日上午,江夏方舱医院有23名患者治愈出院,其中闫东升所在的河南队负责的病区有8位患者出院。在闫东升看来,八段锦、太极拳、广场舞等活动,在方舱医院益处多多。

3.png

“这8名最先达到出院标准的病号,据我观察,他们入舱以来一直很乐观的,尤其是一位喜欢玩抖音的小伙子,叫‘眼镜哥’,虽然家人也有感染收治,但他非常活跃,情绪也非常积极向上,康复就非常顺利,这次就出院了。”闫东升说。他认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心理的调节或者介入,还是有效果的,有必要的。

各有所长,中医、西医应并重。闫东升认为,在新冠肺炎用西医尚难以攻克的情况下,中医不仅大有用武之地,而且“可以说,中医介入越早越好,因为中医诊治的作用不仅明显而且重要,不可或缺,值得引起应有的重视。”“当然,在我们负责的方舱B区病区里,因为一些患者入舱之前就有基础疾病,在家或在门诊带有西药,也就继续服用,我们也没有干涉。”他说。

闫东升专攻中医,但并不反对西医,应该各取其长,共同治疗疾病。以李文亮去世为例,闫东升介绍,“大家都很惋惜,但他的同事确诊后采取中医药治疗,情况都有好转,由重症变成轻症,最终转危为安,这让我们不得不进行反思。”闫东升坦承,中医、西医,各有利弊,应各取所长,共为人类所用,治疗疾病。 “比如新冠肺炎,西医治疗需要先研究病毒的形态、DNA、生物活性,还要有药物研发、药物试验等等一系列的程序,才能投入临床应用,往往耗费很多宝贵时间,贻误战机,而中医的程序就少了不少,可以较快服务患者,而且毒副作用相对较小。”他说。在闫东升看来,此次国家卫健委专门在武汉开辟一处中医特色的方舱医院,也应该有中西医并重的初衷。

我们笃定,每一位和闫东升一样的“中医人”都是最美的“逆行者”,都有着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不辞劳苦、任劳任怨的优秀品质。(徐国荣 周志刚)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