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红色堡垒”在抗疫前线更加坚固,让志愿服务的旗帜在联合社区永远飘扬

2022-05-20 12:08:27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五一小长假期间,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已连续多次发布疫情通告,全市静态管理、多地实施封控、车辆停止上路、人员居家办公、多轮核酸检测,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5月7日,联合花园小区出现首例阳性病例,之后累计确诊13例、转运隔离150余人,联合社区10名工作人员中包括社区书记、副书记在内的8名社区工作人员因帮助病例转诊就医,被定为密接人员而集中隔离。面对如此困境,人和路街道第一时间成立联合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志愿招募令,成立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动员辖区党员向社区报到。小区中先后有112名志愿者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党员带头、居民参与、群防群控、共抗疫情。这支志愿服务大队也成为郑州市疫情期间小区“志愿者最多、每天服务时间最长、服务项目最多、坚守时间最长、自治能力最强”的一支“铁军”。

(联合社区党员志愿者重温入党誓词,拍摄:高亚平)

危难时刻,临时党支部筑起保卫家园的“红色堡垒”

5月3日,社区志愿者服务大队负责人蒋鹏飞来到社区,面对眼前的状况,他和仅剩下的2名社区工作人员有些“动容”。联合花园小区共有21栋居民楼,51个单元楼栋,业主1699户3600余人,其中廉租房3栋296户,经济适用房18栋1403户。面对小区先后累计13例确诊,近150人转运隔离,此时没人、没物资,小区内居民的核酸检测如何保障?如何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闪电战?人和路街道第一时间成立联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抽调街道、社区20余名工作者,火速到社区报到,联合社区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也吹响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集结号”,组织动员社区广大党员亮出身份、冲在前列,凝聚起磅礴的抗疫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底色和社会责任担当。

(联合社区书记肖彦飞与志愿者确定工作方案,拍摄:李祥)

“同志,我来向临时党支部报到,请给我一个红马甲”,门口传来省质检局王迪的声音。我是市应急局的朱凤杰,我是市城管局的王卫贤,我是郑州蔬菜所的谢鹏琪,我们向组织报到。郑州公交集团三公司徐涵、公交一修公司李娟、及公交一公司共计25名党员干部与公交车司机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随后党员唐泽华、方玲、陈铁刚、郎小锋、张利勇陆续到来,小区业主李祥、李松涛、李壮、张晓影、张丽、孟真真等同志,相继在志愿者登记表中签下自已的名字,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看到这里,临危受命借调到联合社区书记肖彦飞的眼睛湿润了,她感到有了温暖、有了底气、有了后盾、有了支持,这些无形的力量支撑着她们在基层一线继续抗疫。

党支部是临时的,但责任不临时、作用不临时、党性更不临时

关键时刻彰显党员本色,越是困难的地方就越需要冲锋在前。在广大党员志愿者的感召下,5月12日联合社区志愿者临时党支部报到党员达到82人,广泛动员社区医护人员、退役军人等志愿者112名参与到抗疫当中来。在联合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逐步探索并形成“四定一群”的工作机制,即“定岗位、定职责、定人员、定楼栋、建微信群”,保证在职报到党员各司其职、齐心配合,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临时党支部通过梳理在职党员疫情防控岗位情况,设立包括“核酸检测扫码岗、秩序维护岗、咨询服务岗、物资配送岗、爱心助老岗、数据核对岗、综合志愿服务岗、舆情管理岗”在内的八大岗位。并根据各个岗位工作内容,明确岗位要求,确定岗位需求人数,确保在职报到党员能发挥自身专长,共同合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目前为止,由社区统筹调配、因岗履责,确保了小区3600余人15余轮的全员、上门核酸检测零拖延、数据零出错。

(志愿者为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及中药,拍摄:李东燕)

在28名双报到的志愿者在职党员中,比较突出的有奋战在一线的青年干部郭丽娜,有燕山大学研究生高亚平,有把孩子放在家、舍小家为大家的模范好夫妻郑实现,更有上阵“父子兵”史立坤与史郭郑。志愿者服务大队先后组建“党员突击队”、“医务先锋队”、“巾帼防疫队”,医护蓝、迷彩绿、志愿红相互协作、互为辉映,成为“疫”线靓丽风景。临时党支部和在职党员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担当精神,从全员核酸上门单采、双采,到全员上门双采,到物资配送。广大党员同志在“战疫”一线筑起坚强的红色堡垒,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蓬勃的红色力量。大家坚定、坚守、坚毅,用实际行动让临时党支部“不临时”。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一面面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坚强党性筑起社区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党员带领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服务战“疫”一线,认真完成场地消杀、引导测温、扫码查验、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物资配送、小区消杀及卡点值守等工作。自疫情暴发以来,9号楼累计确诊13例,转运隔离人员150余人次,面对肆虐而又传播极强的病毒,如何对9号楼消杀、核酸检测,给全小区红码隔离居民送物资又成为一个难题。李松涛、李壮、戚家惠、陈铁钢等纷纷请缨要求冲在一线。社区工作人员马慧娟担心9号楼有感染风险,她表示:我是社区的工作人员,要去也是我去。社区工作人员李刚说“我是党员,联合雅园爬楼梯多、工作量大,这里包给我”,充分彰显了个人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

(志愿者上门核酸扫码,拍摄:焦江峰)

红色战衣身上套,鲜红党旗迎风飘。满腔热血战疫情,抗击病毒逞英豪。志愿者日常早已形成规律:白天核酸检测、晚上搬运、统计、分发物资;晚饭后开始分配第二天的检测任务,讨论各类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志愿者李娟被大家亲切地叫“娟姐”,累计培训50多位核酸扫码志愿者。九三学社胡志强和其他志愿者一道风里来雨里去,参加小区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小区安全巡视,一天没有落下。唐泽华同志主动联系郑州市农委,向社区捐助3万多元抗疫物资。同时志愿者团队专门设立了宣传岗,深入挖掘优秀志愿者典型代表,广泛宣传志愿者优秀事迹,王迪制作的联合社区志愿服务事迹短视频冲上热搜,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营造良好的抗疫志愿服务氛围。

一家三口齐上阵,夫妻父子同守岗,我是党员我先上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志愿者负责人蒋鹏飞是所有志愿者中最忙的一个人,他与爱人张丽及父亲蒋纪成一家三口共同冲锋在最前线,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服务。蒋鹏飞每天早上5点起床后就迅速到社区分配一天的工作,组织核酸检测,与街道办事处、社区、物业公司一同进行菜商协调,晚上与志愿者一起分配调整岗位,总结问题,只要点位上还有一名志愿者,他就会坚持到最后,时常到凌晨2-3点才结束。每天早上5点到凌晨2点是线上志愿者张丽的工作时间,时刻倾听群众心声、传递群众诉求,每天平均回复社区居民各类问题5500条,共计向社区流转问题清单2390余件,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父亲蒋纪成同样坚守在社区巡逻值守岗位,从5月2日起到现在没有回过小区的家。

(蒋鹏飞夫妻与父亲三人齐上阵,拍摄:韩鹏洋)

疫情的到来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很多的负面情绪,由此专门成立了舆情管理小组,向更多群众及时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同时做好特殊群体心理关怀工作,尽量减少社会情绪负向波动,凝聚同心“战”疫的共识和力量。李祥、张小影、巴世芳等同志每天监测小区各类微信群、微博、抖音等互联网终端,对各种噪音、杂音特别是谣言主动发声、澄清是非,对干扰和破坏抗疫大局的各种行为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像这样的志愿者有很多,起初很多居民不理解,也时常出现工作不配合的情况。志愿者张小影地说,我们不管别人怎么想,咱们先干起来再说。志愿者凭着满腔热血、相互激励,取得了小区居民与群众的充分认可。“原来,我们小区有那么多党员啊,这下我们有了主心骨了。”很多居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表示对坚守岗位的“逆行者”的敬意。

建立标准化志愿者服务体系,融入新时代“二七精神”

5月13日联合社区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在社区小广场组织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志愿者服务大队长蒋鹏飞表示:二七精神是郑州这座城市的灵魂,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二七精神不仅是郑州的、河南的,更是全党的、全国的,传承和弘扬新时代的二七精神对每一个中国青年来说都责无旁贷。志愿者一致认为我们的团队要将二七精神,作为推动社区抗疫各项工作的强大精神力量,坚持信仰,听党的话。学习“二七精神”万众一心、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组织纪律性与集体奋斗的团队精神,在抗疫中学习由分散斗争到联合斗争。

(志愿者为社区贫困户配送物资,拍摄:朱红旗)

从疫情到达小区的第一天起,志愿者服务大队开始着手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志愿者方玲打通了标准服务化流程131项,累计制表55套,真正做到“落实到岗、责任到人、数据可追溯、服务可量化”。在5月14日小区全员上门核酸检测中,包含“鼻试、咽试”共同采集,志愿者72人分为8个检测扫码小组,并配置一个统一调配小队、一个物资保障小队,一个现场消杀小队。志愿者带领48名医护人员,责任到人,早上8点开始对小区21栋楼上门逐户进行检测,10:10分正式结束,实现了联合花园、联合雅园近5500位居民核酸采样数据零出错。从5月12日开始,12号楼已解封,9号楼2单元已全部转运,部分红码人员也已转运隔离点,同时完成了4次全民核酸上门双检任务。社区联合志愿者团队在小区主要出入口设置便民提菜点,联系辖区各大商超,广泛开展“果蔬配送进社区”服务,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民生问题。坚持“民呼我应”,成立“社区跑腿小分队”,居民“点单”、社区“接单”、党员“跑腿”,张利勇带领物资保障小组累计点对点服务居民物资派送5600余单,真正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让隔离人员感受到党的浓浓温暖和深切关怀。

郑州市二七区委、区政府和人和路街道办给予这个志愿者团队很高的评价,在医疗、物资、政策等方面提供了很大的保障与支撑。通过此次抗疫,志愿者团队总结出一套方法与规律,从无序到有序,从满腔热情到科学管控,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同时,大家充分认识到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至5月18日,联合花园小区仍旧处于“封控区”,联合社区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将继续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接受联合社区党指挥部统一指挥,与社区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干在一线、冲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以“共产党员先上”的政治自觉,共克时艰、迎难而上,用坚定信念和有力行动维护小区的安全、有序。用责任和担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图文供稿:人和路街道办事处联合社区 蒋鹏飞)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