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武安影视业发展——方兴未艾 大有可为

2021-10-29 21:42: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河北武安讯:文图/张海江/责编/韩同瑞: 近年来,我国的影视创作规模跃居世界首位,影响力和质量也在不断提升。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排名前十的均为国产影片,十部影片的票房超过90亿元,全年总票房203亿元,跃居全球第一票仓。2021年春节档、国庆档接连刷新档期历史票房纪录,有3部院线电影票房突破45亿,其中两部影片《你好,李焕英》(投资约4亿,累计票房:54.1亿,投资方分账49.47亿),《长津湖》(投资13亿,截止10月25票房53.2亿,投资方分账49.63亿),冲上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三强。截至10月25日,中国电影总票房已经达到419亿。如果说以前刷新电影票房纪录的时间间隔是论年算,而今则是“日新月异”,几个月,甚至几十天就能被改写一次。在与进口大片的激烈竞争中,国产电影蹄疾步稳,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风格样式和市场路径,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绝对主力。一路飙升的数据说明,中国电影业已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由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未来15年将成为影视文化发展的黄金期。做为文化软实力之一的电影行业也将迎来全新机遇,在文化强国的征程上砥砺前行。

河北武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经济繁荣,百姓富庶,文化、社会、城乡建设等也在快速融合与发展。武安先后获得“国家级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教育先进市”、“全国文化先进市”、“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县市”等荣誉称号。

21191341121936731_5.png

随着群众精神文明活动的创建和发展,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践行文化自信。做为文化产业中的影视行业,也开始了蓬勃的发展。近几年,在武安先后拍摄了根据孔祥峰同名获奖报告文学改编,由中央电视台原副总编辑张华山出任艺术顾问,北京资深制片人黄帝出任监制,原央视栏目编导郑美方拍摄的纪录电影《草根出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影片—-讲述武安市磁山二街“新时期基层党组织”的微电影《接旗》;由郑美方导演,青年演员高子涵、王晓天出演,第14届智利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第63届意大利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圣马克金狮奖获得者,影帝韩三明友情出演的网络电影《诀恋》;网络电影《人性借条2》、《梦回搭衣岭》、《疯狂夺命金》、《雾里别看仙》、《快乐财富酒店》、《湖底巨兽》等影片邀请了著名影视演员陈寒柏、谢芦晶、马子俊和当红流量明星郑明洋、李婉宁、上淇、庞立彪等出演;由著名导演陈力执导,孙维民、何伟、牛犇、刘佩琦等著名演员出演的院线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票房5907.9万。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多次批示肯定,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金鸡奖”“百花奖”“华表奖”四大奖项,取得了中国电影最高奖项“大满贯”的佳绩。陈力、黄健中导演,由孙维民、唐国强、卢奇、王伍福等著名演员出演的41集电视剧《海棠依旧》同样入选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奖”,并获得了“白玉兰奖”组委会特别奖;还有38集电视剧《欢喜盈门》由“条子哥”韩兆导演,著名笑星潘长江、知名演员赵达等出演,于多家卫视及网络平台轮播。

21193040439633318_5.png

为了武安影视产业的健康发展,一群武安本地的编剧、导演、演员和影视人在市文联的指导下,于2017年12月10日成立武安市微电影协会,并于2019年1月1日更名为武安影视家协会。协会的成立使武安的影视人和漂泊在外的武安籍影视行业人才有了自己的组织,协会秉承“走出去,请进来”的思想理念,先后把国内著名导演和一线演员邀请到武安拍摄影视作品。同时,带领核心团队参加了国家级电影节、微电影节。对接更多的优质影视资源,先后组织本地群众演员1000余人,参加了多部影视作品的拍摄。

2119472792361550_5.png

2020年由武安市影视家协会骨干成员组成的编剧小组,创作了电影剧本《你的城,我的城》,并取得河北省电影局拍摄许可证,由国家电影局公示备案立项:影剧备字{2020}第7703号。2021年,协会编剧小组参与了电影《梁沟保卫战》的剧本创作和报批,并取得河北省电影局拍摄许可证,由国家电影局公示备案立项:影剧备字{2021}第1431号。剧本得到了八一电影制片厂、西安电影制片厂、长春电影制片厂和总后影视文化中心的极大认可,正在洽谈电影合作事宜。目前该片正在面向全国筹措资金,目标是把《梁沟保卫战》这部电影拍摄成《战狼2》、《八佰》、《长津湖》一样的票房、口碑双丰收的战争大片。

今年夏天,做为《九叔归来》系列电影的第三部,目前正在热火朝天的拍摄中。其中《九叔归来1》投资约30万,于2020年5月上线播出,投资方累计分账:901.5万。《九叔归来2》投资约400万,于2021年5月上线播出,累计播放量:8985.4万,投资方累计分账:1870.8万。创造了邯郸地区乃至河北省小成本电影的投资回报奇迹。《九叔归来3》经武安市影视家协会与剧组合作,协调拍摄地。七步沟景区再次被导演选中,最终确定在该景区拍摄,同时斥资近百万搭建场景,实现剧组与景区的双提升,形成同创共赢、共创辉煌的局面。11月中旬,由民政部社会工作协会影视中心主任、导演冯瑞春执导的红色院线电影《邯郸起义》将在武安伯延、冶陶等地拍摄,邀请著名演员巫刚、姚刚、孙玮、金池、袁立、王岚出演主要角色。

每年,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影视人才数以千计,百分之九十的人员从业于影视行业,涌向全国各地的影视城、拍摄基地,进组实习或者参与表演。武安具有“首都经济圈”“京津冀城市群”“中原经济区”的地理优势,同时距晋冀鲁豫四省省会均在200公里左右,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武安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三产,发展文化产业。武安伯延的明清建筑,商帮文化;冶陶、管陶的原始村落,红色文化;七步沟、古武当山、京娘湖的山水美景,仙侠、武侠、爱情故事等影视剧本素材,必将吸引更多的优秀编剧书写武安故事,更多的导演和演员以及相关从业人员到这里拍摄影视作品。目前,武安已有和待建影院共6家。全国院线观众群体比例,大数据显示四线城市观众占比近45%。以此为契机,将来的武安会“作品多,观众多”“产销两旺”。形成编剧、导演、演员、群演组织,剧组各部门专业人才交流;影视后期制作,企业或者个人投资,文化传媒、影视公司出品发行;城镇、特色文旅景区拍摄基地打造;电影院线上映;本地观众群体互动;各类影视发布会、开机仪式;举办地区性或者全国性电影节活动。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影视产业链条。

投资电影会有巨大的市场和惊人的效益,必将为繁荣武安文化,带动地区经济起到深远的意义。同时,通过更多优秀的影视作品,武安秀美的山川、红色历史文化、当代人文情怀、城市崭新面貌将会更多的展现在全国乃至世界观众面前,成为武安一张璀璨的城市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