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徐才提作品展在宜兴举行

2020-11-25 12:42:47    来源:中国微记录    访问:    

千年瓷都,薪火相传

中国微记录(王志德 林文彬)据中国当代艺术网报道,近日,由宜兴市云湖书院和佛光祖庭大觉寺美术馆共同举办的“花开见佛,一雕一塑皆修行——徐才提瓷雕作品展”开幕典礼在佛光祖庭大觉寺多宝白塔一楼香云大厅举行,展出青年陶瓷艺术家、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徐才提系列瓷雕作品近50件。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徐才提致辞

德化这片热土上,一代代“崇文尚德、包容善化、传承创新、敢拼敢赢”的能工巧匠和陶瓷艺术家孜孜以求,不懈地以智慧的头脑和灵巧的双手创造了独树一帜的陶瓷技艺和厚重神奇的文化底蕴,谱写了“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的瑰丽画卷,赢得了“中国瓷都”、“中国陶瓷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等美誉。

江苏省陶瓷协会副会长鲍建生致辞

瓷坛创作,人才辈出。徐才提就是德化近年来涌现出来的青年陶瓷艺术家的杰出代表。他虔诚研习传统陶瓷文化,虚心吸纳传统瓷雕技艺,善于借鉴外来文化,大胆运用现代艺术元素,积极创新陶瓷技艺和材料,独具匠心,彰显特色,闯出了一条陶瓷艺术创作新路。

徐才提老师向大觉寺捐赠《太子像》一尊

其创作题材多元,从传统到宗教、从生活哲理到禅意小品等,基于传统又突破传统,既注重传统技艺的表现,又注重文化精神的融入,匠心独运,充分展示出丰富的文化内涵,形神兼妙。

传承创新,任重道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路上人人有责,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观展者亲见中国瓷的魅力!

据悉,此次展出将持续至2021年1月17日。

徐才提简介

出生于永春,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化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德化职业技术学校高级讲师。

师承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柯宏荣。擅长传统瓷雕、白瓷创作、精品花卉、窑变青花,兼通烧成技艺、瓷种开发及日用器型。从事陶瓷艺术研究和创作三十余年,作品融造型艺术与陶瓷工艺于一体,多次参加国内外精品大展,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英国珍宝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福建博物院、敦煌博物馆等收藏。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阎振堂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当代名窑颁奖大典上,向其颁发“首届当代十大名窑创新奖”。

自1999年至今,传授技艺培养了一批十分活跃的陶瓷艺术人才;并先后在中国雕塑杂志、中国工艺美术杂志、中国文联出版社的工艺美术杂志等上发表数篇论文。2013年1月《当代十大名窑 徐才提作品集》于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