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生命的奇迹——记世界第一部小说《红山女神》作者张杰的事迹

2020-04-01 22:30:53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本刊辽宁朝阳讯 (文/图 韩同瑞 韩旸)司马迁在艰难的条件下奋斗了3个春秋、靠顽强的毅力写出了留芳千古的《史 记》,谱写了传世的奇迹,苏联红军战士尼古拉、奥斯托洛夫斯基重病缠身、写出 了一部影响世界几代人的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创造了人间的奇迹;张杰没当 过红军、只当过人民解放军、但他在患五种大病、十次住院、两次搭桥、一次車 祸、左手残疾、并被医生宣判死刑的情况下,硬是在病榻上爬了二十多年的格子、 完成了世界第一部反映史前红山文化的旷世之作《红山女神》、创造了生命的奇迹——题记。

今天、让我们怀着敬佩的心情、摆正美好的心态、走进作家张杰的精神世界、 沿着他奋斗的足迹、去领略“中国当代保尔、文坛铁汉”的风釆吧!

张杰、今年74岁、祖藉沈阳新民市姚堡乡后腰堡村、中共党员、军人出身、大 专学历、病退前是企业党委宣传部部长、建工报社长、总编辑。

上世纪60年代、充滿青春活力和火力的张杰就是学校的文体骨干、少年才俊, 绿色军营里的文艺尖子。20多年前、正当张杰风华正茂、前途无限的时候,天降大 难、风云突变,上苍竞然让这位蒸蒸日上的张杰患上了绝症第二的心血管堵塞。

三个月的紧张治疗、出院的前一天、医生无奈地对他的老伴说:张杰的病很不乐 观、恐怕只能活3—5年、你们好自为之吧!

噩耗传进张杰的耳朵里、面对贪脊的家境、一双下岗的儿女和滿面愁容的老 伴、张杰百感交加、思绪如麻。可偏在这时、命运又给他脆弱的身躯当头一棒、组织通知他下岗、宣佈回家休养。

面对残酷的现实,不甘等死、不认负输、不肯言败的张杰、对自己渺茫的人 生、暗淡的末来及贪困的家境、彻夜难眠,终日不安。开时、他想到了经商、可没 底垫、蹬神牛又沒体力。几天后、张杰坚定地瞄准了正在申遗的红山文化、决心在 人生的最后一公里、为自己有限的生命、谋划出最灿烂的终点、发誓创作出一部反 映史前红山文化的小说留给后世。消息传出,许多出生在红山文化分布区的好心文 友登门苦口婆心地说:张兄啊、红山文化没有文字、没有传承、被称为文学禁区,那 些专业作家、都望而却步、不敢涉猎、你一个被判死刑的残疾人、不好好养病,写 什么小说、能活着就万兴了!

红山文化是个神密的世界、也是难以鱼跃的文学禁区。张杰决心要拼一程, 赌一把。于是,他背着家人、心一横拿走了补发半年的工资和日常生活费、毅然 踏上了探密红山之路、先后奔赴赤峰、承德、北京、唐山、林西、九佛山、乌 丹、兴隆洼、夏家店、鞍山小孤山、海城岫岩、沈阳新乐、阜新査海、营口金牛 山、锦州笔架山、医巫闾山、通辽哈民、吉林通化、通榆、朝阳千佛洞、牛河 梁、半拉山等几十处红山文化遗址、拜访了上百位红山文化专家、考察了上千件 红山文物、精读了许多部专家的著作、参观了几十处红山文化博物馆、召开了十 几次红山文化研讨会、接待了几十波国内外专家来访。

长期奔走在求知、求学的红山征途上、本来就是病态、残体、加之年高体 弱、日夜奔波、经常熬夜、饮食不规、破坏了生活规律、相继患上了难以治愈的 糖尿病、紫瘢肾炎病、心脏命、高血压病、前列腺炎病。更让人纠心的是他的左 臂因病神径坏死、导致左手残疾。生死关头、是要活命、还是要写书?张杰倔强 地说:只要有一口气、就笔耕到底、直至胜利!于是、张杰一边吃药打针、一边在 病榻上用一只健全的手奋笔急书、因不会电脑、只能在纸上爬格子、仅写废的一 次性水笔就用了4000多支、400字的稿纸达600多本、握笔的手指硬是磨出了厚厚 的茧花、手稿堆了半个房间。

创作一部反映史前红山文化的小说、如大海捞针、冰山取火、空中揽月。仅 靠红山文物和参考专家们的枯燥报告、密密麻麻的学术论文当素材远远不够。小 说的特殊性需要精釆的故事情节、惊心动魄的悬念和难以分辨的包袱、而且人物 朔造的要鲜活、描写的要鲜明。张杰根据著名考古学家、中国考古学泰斗、奠基 人苏秉琦对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出土的陶制女人头像为切入点,以:“牛河梁女神 是五千五百年前红山人模似真人塑造的神像(或女祖像)、而不是后人想象创造的 神、她是红山人的女祖、也就是中华民族的共祖为原型。

张杰还参照了刘国祥、郭大顺、陶松林、洪锡铭(台湾)等当代著名红山文化专 家提供的佐证、大胆地驰骋想象、果断地把出土的碎片穿成完整的故事遥想当 年、奋力展开翅膀、努力将古人复生、将古物复活、将古貌复原、并紧密地围绕 红山先祖的生产、生活、生育、生灵等活动进行艰苦创作、尽最大努力为当代和 后世留下一部文学精典。

小说《红山女神》反映的是5500多年前母糸社会的社会关糸、精釆地描写了 因领地、食物、女人发生的战爭场面、祥细地记述了红山时期的农耕文明的起 源、合理地列举了红山先人在烧陶、磨玉、制药、酿酒、纺织、手术、造币、晒 盐等民族手工业的崛起,以及婚丧嫁娶、破除近婚、千里釆玉、创建市场、修祭 坛、筑庙宇、携手大联盟、实现大统一。

为让小说提高看点、作家张杰在创作时、努力增加小说的趣味性、可读性、 神密性、让广大读者感到精彩、故事感到别具一格、不落俗套。张杰编写了许多 精彩离奇、在其它小说里看不到的故事情节。比如小说中的玉猪龙惊退顽敌、大 烟兵迷倒千军、黑岭山兄弟结拜、红山喜降神婴(红山女出生)、四美女出塞、元 宝山收女婿、红山新郎倒插门、青格布力战三狼、独耳龙单刀威虎厅、豁嘴将误 闯美人窟、红山女智退白狼群、老妪神密探阳刚、美人计大败老虎兵、夜盗女神 庙、神偷大市场、战场接生、百名梦生找爸爸、长发女武场折妖、风雪罗福沟、 祭坛盛会、中华一统惊天下!

创作史前红山文化的小说、从哪入笔、到哪结束、内容装多少、人物设多少 位、张杰费了心思。从开始20万字、50万字、80万字、直到120万字、百易其 稿、千次校对、足足用了20多年。每次印刷出版、张杰都召开研讨会和首发式。 一次次、一遍遍、张杰在鲜花与赞扬声中找差距、挑毛病、认真听取大家的苦口 良言、严肃地采纳众位的建设性意見。直至2019年仲夏、小说120万字、120回、 1一5卷本在红山文化专家、收藏家,葫芦岛红山文化研究学会陈云立会长的资助 下、小说《红山女神》第五版横空出世、并在葫芦岛市首发。

小说出版后、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媒体、投资商及高层领导的关注。 原中央政治局某常委收藏、北美经济导报、华盛顿中文电视台、凤凰新闻社、大 公新闻中心、奥州文学期刊、台湾世纪新闻、烟台电视台、黑龙江电台、辽宁日 报、赤峰市电视台、朝阳日报、燕都晨报、朝阳广播电视台、朝阳广播电视报、 海岱文艺等国内外百家网站纷纷进行报道。许多国内外作家、诗人、文学评论家 和学者、如作家齐迹、裁女、评论家吕谦诗、诗人卢彦等文坛大腕为本书撰写评 论及赞美诗。台湾著名红山文化专家,洪园博物馆馆长,世纪新闻社社长洪锡铭 博士题名写序,中国当代十三位女作家、被称为文坛十三妹也为本书撰稿、赋 诗。北京航空学校、渤海大学、女神宫、赤峰、北京、锦州古玩城等单位邀请张 杰讲《红山女神》创作。

为了保护知识产权、张杰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了商标、在辽宁省版权 局注册了版权.并在国家广电总局将电视剧和院钱电影完成了报批、167集的《红 山女神》评书连播正在全国热播。《红山女神》动漫、芭蕾舞、京评剧等也正悄 然运作。

作家张杰虽说是企业病退职工、工资连涨十几年才2600多元、算上老伴还不 到5000元。但共产党给的养老金够吃够花、看病有医保、住院给报销。可出书、 出差、开会、接待客人等、费用就难以招驾了。20多年中累计外债40多万元。张 杰在《红山女神》出版中、得到了张树林、郭永旭、袁威峰、庄丽红、庄铁军、 栾贵福、张伟、刘顺利、陈云立等热心朋友的鼎力相助、对此张杰表示衷心的 感谢!

张杰创作《红山女神》小说、受到《敖包相会》的词作者、中国作家协会 党组副书记、抗日老战士、著名蒙古族作家玛垃沁夫的接見。中国时代风釆授 于张杰“中国当代保尔、文坛铁汉"称号、并多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国家领 导人接见。小说《红山女神》是世界第一部描写史前红山文化和先人生活与创 造的文学作品,是第一个用章回体的写作方法、塑造出“红山女神"这一光彩 夺目的艺术形象。张杰同志开创了用文学艺术形象打造红山文化品牌的先河, 是第一个冲破传统思维方式,用长篇小说这一艺术样式填补了 “红山文化”考 古研究和“红山文化〃学术研究的空白。同时、小说还创造性地对红山文化进 行了卓有成效的继承和传承、也为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申遗世界文化遗产拓宽 了宣传渠道,填补了中国文坛乃至世界文学史的空白。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