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中国第一批“的确良”原料

2019-12-31 13:59:31    来源:人民网    访问:    


 “的确良”是涤纶纺织面料的粤语音译,由于色彩纯正不褪色,耐磨易干不走样,挺括滑爽好清洗,于上世纪70年代在国内流行开来。生产“的确良”的原料涤纶是合成纤维。原辽阳石油化学纤维总厂(简称“辽化”)在1979年1月上旬生产出第一批涤纶短纤维。涤纶短纤维经辽阳市纺织厂纺成“上等一级”45支高支纱,并织成涤棉细布,宣告首批国产“的确良”顺利诞生。亲历者说

蒋新坤:75岁,原辽化纤维厂厂长

回想32岁初到辽化参与建设时的场景,蒋新坤微微眯起眼,有些激动:“那只能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到处都在紧张施工。”

1976年,辽宁从全省抽调304名技术干部支援辽化建设。蒋新坤从大连来到辽阳,在“两纶(涤纶锦纶)”指挥部做了一名公用工程技术员。

因为缺少大型机械,挖土方全靠人力。蒋新坤回忆:“挖一条6米深的排水管,人在地下,一锹掀不上去,要分三层。最下面的人掀给第二层,第二层的人掀给第三层,第三层的人再掀到地面上……就这样一锹一锹地挖,衣服早不知是干了湿还是湿了干,汗碱结了厚厚一层。”

“尽快开工是每个人的心愿,只要国家需要,白天可以拿铁锹,晚上继续画图纸。”蒋新坤说。那是一段燃情岁月,“只要骨头不散架,就要拼命建辽化”“地球转一圈,我们干俩班”等口号在工人中间叫响。

两年半后,“两纶”指挥部被撤销,辽化纤维厂作为辽化分厂正式成立。1979年1月上旬,纤维厂生产出第一批涤纶短丝,为首批“的确良”提供了原料。

蒋新坤清楚地记得,1972年结婚时,妻子穿的就是一件灰黑色的进口“的确良”上衣,当时金贵得不得了。1984年,纤维厂用自己生产的涤纶短丝,委托辽阳纺织厂给每位职工做了一套中山装。“那时候特别自豪,现在这种面料早就平常了。”蒋新坤说着,指指身上的短袖上衣说:“这件是我1999年买的,化纤的,现在还能穿。”

“的确良”原料的国产化,极大地满足了国民的穿衣需求。正式投产后,辽化每年生产7.4万吨化纤原料,相当于430万亩棉田的产量。

1982年,蒋新坤从公用工程车间转到生产科。每次走访客户,他都要看看仓库的原料,遇到进口原料,总要取些样本回来研究,比比质量。“各地都有我们辽化生产的涤纶短丝,质量比外国生产的还要好。”蒋新坤自豪地说。

蒋新坤退休前,先后做过纤维厂厂长、研究院院长、辽化公司副总工程师,研究的产品也随着辽化的转型逐步走向共聚酯、低密度聚乙烯等高精尖领域。

参观贴士

辽阳石化企业精神教育基地位于辽阳石化公司机关办公楼二层。基地展示了辽阳石化的历史发展进程、最新的产业流程和产品应用。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9日 06 版)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