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粤东西北医护人才短缺 广东提薪给编制招人

2018-01-22 15:58:45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粤东西北医护人才短缺 广东提薪给编制招人

医护人才短缺仍是粤东西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需面临的难题,广东首次举办面向上述地区的医技护类人才专场招聘会。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副处长彭刚艺21日称,到2020年该省护士缺口约10万名,将提薪给编制招人。

广东当天召开2018年春季粤东西北地区医技护类人才专场招聘会,47家粤东西北地区升级建设的中心卫生院提供超过2400个岗位,并提供大量带编制岗位,来自湖北中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赣南医学院等18所学院的1264人进场参与招聘,初步达成意向758人。

截至2016年底,广东注册护士总数为28.4万人,每千人护士数2.58人。若按照“每千人注册护士数,要达到3.5人”的标准,大约缺少10万名护士。尤其在粤东西北地区,护士数量远远不足,其中潮汕地区,很多地方1名护士看管16个病人,甚至20个病人。护士不够,便很难保证医疗护理质量,民众看病就医感受差。

潮州饶平县卫计局人事股股长黄鲁斌称,在潮州部分地区,1名护士平均要照顾十多个病人,“有时候整个科室的病人,也就1到2个护理人员照顾,最忙的时候可能是你连坐下来、喘口气、喝口水的机会都没有,而且,护理专业毕业生不愿到边远山区和农村地区工作。”

除了薪酬待遇,很多学生更关心的是能否解决编制问题。今年23岁的赖妙琴已在粤东地区的基层医院工作1年多,由于每月薪酬仅2000元,她想在珠三角地区寻求更高薪的工作,“做基层医院的护士实在太累了,尤其夜班时间太长,希望能提高待遇并带有编制。”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沁称,由于编制与毕业生今后的职业发展关系比较大,但留在广州基本不能入编。她认为,如果能够帮助他们解决编制问题,相信会有更多学生愿意回到家乡。

广东省佛冈县中医院副院长周红林表示,近年来,基层医院医疗环境、薪酬等在总体上有所改善,有意向报读医学的学生逐渐增多,但是儿科医生的缺口还是很大,该医院目前仅有1名已退休的儿科医生看诊,供不应求,“希望基层医院能有编制的自主权,才能吸引更多医护工作者到基层服务。”

广东卫计委称,每年就业季,也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会选择回生源地就业,以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家乡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2017届护理专业毕业生共计369人,就业率达到100%,专业对口率为94.77%,护理专业毕业生回粤东西北地区就业的比例为16.8%。

广东卫计委称,近年来,除了提高山区和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标准,2017年对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标准提高到平均每人每月800元、2018年提高到每人每月1000元,实现两年翻一番。同时,还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层卫生人员实行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申报单独评审,论文、英语和计算机操作不再作为影响要求,将考核重点放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能力上,畅通基层医务人员职称晋升渠道。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称,该省将探索护士分级管理制度和覆盖临床护理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制度,合理配置护理人力,及时发现和纠正护理质量问题,并向临床一线倾斜薪酬,为提高护理服务质量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