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油溪乡做活产业融合文章推动乡村振兴

2022-01-05 12:52: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2532913328138477_75.jpg

▲牛王生态千亩农业综合基地

12535448333321331_75.jpg

▲肉鸽养殖基地

13084131362786242_75.jpg

▲兆丰生态农场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彭剑锋 卿跃飞 通讯员 伍海)近年来,新化县油溪乡以“巩固传统产业、壮大主导产业、打造特色产业”为抓手,通过种养结合、特色农产品加工、农旅乡村游等多个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步伐,取得可喜成绩。

油溪乡地处新化县中部偏北,距县城30公里,属石灰岩丘陵地区和柘溪水淹区。在推进整村产业规划布局中,该乡充分发挥旅游生态在产业融合中的联接作用,做活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文章,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来契机。

作为湘中地区最大的肉鸽生产基地,该乡一直存在产品单一,利润率低等问题。为多元化鸽肉加工产品,拉长鸽子深加工产业链条,该乡斥资20万元,委托长沙理工大学研发出即食药鸽、冻干鸽肉、休闲鸽肉制品、鸽肉罐头等产品专项技术,每年解决了200余名劳动力就业问题。与此同时,拓宽发展渠道,使实竹杨梅基地、下水田千亩稻田养鱼基地、牛王生态千亩农业综合基地、兆丰生态农场等农业基地稳步发展,“一果一林一渔一禽”产业发展后劲充足,“喂鸽子、吃土鸡、品田鱼、摘杨梅、种蔬果”成了该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一道特色品牌和经济增长点。而神宫食品和梅山天香两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均成为资江河畔飞出的“金凤凰”。

此外,该乡把握机遇、主动作为,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腾飞的第一引擎,充分利用旅游,优势、政策优势,构建良好的招商引资氛围,引进了计划投资5800万元的梅山文化创业园项目以及展菘鞋业、神宫食品、晟隆椅业,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谋划引进弹簧产业在油溪落地生根,借全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县域特色经济强县工程的“东风”,发挥油溪、白溪两地在外从事弹簧生产制作从业人员多的优势,着力培育1-2家弹簧制造企业,将弹簧制造从“外出制造”到“本乡制造”进军,以专业园区为承载和依托,竭力打造“油溪弹簧”企业品牌。

“好环境可以成为摇钱树,田园风光也会成为聚宝盆。”该乡党委书记邹宏图、乡长欧阳长表示,为了把油溪农村特有的自然生态、文化底蕴释放市场价值,焕发新生机、孕育新业态,该乡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步伐,促进我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