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云图控股以高效种植理念助力乡村三农发展

2020-04-12 17:11: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 伍进波)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日,三农·人民日报客户端三农频道上线发布会暨首届中国乡村振兴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来自政府、学界、媒体、企业等多方嘉宾们共聚一堂,就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多个议题展开了广泛的分享和交流,云图控股作为农资行业唯一企业代表应邀出席活动。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总编辑许正中、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副主任宁启文等领导分别致辞。人民日报客户端三农频道内容负责人余快介绍了三农频道内容设置。

论坛上,人民日报客户端三农频道正式上线。人民日报客户端三农频道内容负责人余快介绍,作为国家媒体,人民日报客户端,既肩负着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又具备新媒体通道的实效和高速。本次三农频道的上线,将用更多的互联网手段开拓媒体资源,关注三农问题,为三农发声,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一份传播的力量。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首届中国乡村振兴论坛备受关注。而如何通过品牌赋能乡村产业化建议也是此次论坛中圆桌分论坛的亮点议题。云图控股复肥营销总经理阚夕国出席并主持了品牌赋能乡村产业化圆桌论坛。论坛上,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网站运行处处长郁跃伟、辽宁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智慧农业发展部部长牟恩东、河北青龙县石城子村支书胡凤伍、闻广天下文化总经理葛爽,分别从农村信息化发展、农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农村基层实践以及农产品品牌营销等多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嘉宾结合自身实践与体会,就乡村振兴战略下品牌如何促进农村农业发展发表了精彩观点。

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为了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显得尤为关键。

作为中国农资行业的代表企业,云图控股一直积极响应国家数字乡村战略,不仅自行搭建农业数据平台,还前往以色列等发达农业国家进行技术交流,与多个行业龙头达成了战略合作,将引进世界先进的数字农业相关技术、设备服务中国农业,并深度布局海外市场,助力多个扶贫农产品通过消费扶贫、媒体扶贫提升品牌、打造综合解决方案,未来将以高效种植赋能全球农业。

对于乡村振兴中农业扶贫品牌的打造,阚夕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阚夕国表示,云图控股先后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农业生物刺激剂应用峰会暨土壤改良修复大会(ABS )以及第十届国际水溶肥论坛等行业大会上倡议高效种植,提高生态和农业效能,为全球农业赋能。据阚夕国介绍,高效种植是一种追求效率和效益的农业种植模式,简单的说,高效种植是迎合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需求,结合国家“减肥增效”的政策指向,以农业种植的产量提升、品质提升和农业投入的相对平衡为目标,通过提升种植效率和效益,促进农作物产量和品质的双增长,推动农业种植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农民增收。目前来看,高效种植有三种目标情况,首先是高投入,获得超过投入的更高产量和品质;其次是同等投入,获得较常规种植方式更高的产量和品质;最后是更低的投入,获得较常规种植方式更同等的产量和品质。

据了解,高效种植的理念是倡导最大限度发挥肥料等农资产品的效果,利用先进的科研技术和生产工艺,并通过需求分级、专业搭配、精准施肥等多种方式实现减肥增效,最大限度提升肥料的吸收利用率,进而提升作物产量和品质;同时推行科学田间管理、机械化种植、及时的市场信息等多维度工作。

在过去几年,国家农业部于2015年2月17日下发《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提出“化肥零增长”的目标:力争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在现有市场消费量的基础上如何更大的发挥肥料产品的效果也是行业大势。国家相关部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如财政部会同科技部等通过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支持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等。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效种植理念应运而生。

会上,阚夕国指出,国家政策先后对土壤改良以及减肥增效提出了战略指导方案,这样就给高效种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综合来看高效种植涵盖三个方面:首先是减肥增效:从用肥来说,一是减少用肥量,增加肥效,要通过生产技术和工艺来提高产品的有效养分;二是控制肥料采购成本,肥料作为资源加工型行业,成本最大限度则需通过上游资源整合和生产控制来实现。对于低附加值的作物,要尽可能控制生产成本,提供高性价比的肥料产品,才能实现投资收益率最优。其次是提质增产:结合大宗经济作物的种植特性及现代农业设施的普及,要求必须施用更高效、专业的肥料产品,全面营养、吸收率、易溶度、残渣率等各方面均有很高的要求,持续的研发对于生产企业是必不可少的。最后是综合解决方案:整合种植链前后端,联合各种资源,积极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和信息化,满足从种到收的各环节需求,发展更便捷、更专业的高效种植综合服务也是非常必要的,最终实现现代农业生产投资收益率的优化和环境的和谐发展。

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通过高效种植这一农业种植模式以效代力支持扶贫、乡村振兴事业。阚夕国表示,云图控股依托自有产业资源链,对种植需求进行细化分级:一方面针对传统的种植模式和种植者需求,充分利用企业已有的资源优势,持续提供高性价比的肥料产品;另一方面,针对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提供包含专业产品在内的高效种植综合解决方案,来帮助职业农民提升作物品质和种植效益。此外还搭建国际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实现全球先进农业技术资源的对接合作,为全球用户提供高效种植综合解决方案,助力行业发展。

对于人民日报客户端三农频道的上线,阚夕国表示,云图控股将结合人民日报客户端三农频道的规划,聚焦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三农品牌打造,继续以正能量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事业当中去。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