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孟津县“品牌强农”战略激活乡村经济

2019-12-30 17:00:00    来源:农民日报    访问:    

眼下,在有着“鱼米之乡”美誉的河南省孟津县会盟镇,前来购买“绿色”品牌新大米的车辆络绎不绝。近年来,孟津县以提升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为导向,强力推进品牌农业战略,培育壮大了一批农业品牌,先后培育出“粱凹蔬菜”“白鹿鲜桃”“会盟大米”“白鹤山药”“麻屯樱桃”“横水草莓”等一大批农产品区域品牌。品牌农业的集群崛起,提升了现代农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报春花”。

抓基地建设 品牌“产出来”

孟津县以高端现代农业为抓手,高起点规划农业建设蓝图,按照“主导产业有特色,空间布局讲科学,资源利用重循环”的要求,着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积极发展以草莓、葡萄、西瓜、蔬菜等名优瓜果蔬菜为代表的品牌高效农业和品牌创汇蔬菜农业,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使农业从单一的生产性功能向示范推广、教育培训、休闲观光、生态涵养等多种功能拓展。

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孟津县的品牌农业发展势头强劲,设施农业占农业的比重不断加大,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县涌现出规模达500亩以上的特色农业产业园区55家,国家五星级农业园区2家,四星级农业园区4家,日光大棚温室50亩规模连片区域100多个,全县拥有日光温室2570多座,设施农业总面积近2万亩。并初步形成了设施型、集约型、外向型和休闲型等为主导的现代农业新模式。

孟津县还坚持“外引内育”抓龙头,通过增值服务,扶持壮大了一批本地龙头企业,形成了“龙头企业+专业协会+产业基地+种植农户”的品牌农业新格局,从而带动了农业快速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目前,全县拥有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6家、市级64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多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省级8家,发展各种高效特色农业10万多亩,有效提升了孟津县的品牌农业产业化水平。

抓管理服务 品牌“育出来”

近年来,孟津县按照“服务高标准粮田、服务新型经营主体、服务当地主导产业”的要求,推行了“农业科技专家+试验示范基地+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农技推广机制,实行农技人员直接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巡回指导,定期把农业科技传递到农业园区及科技示范户手中。农户也可随时到区域站找农技人员咨询所遇到的农业疑难问题,全县10个镇实现了农技推广服务区域站全覆盖。

这种以农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田间为课堂、以实践为手段的教育培训和技术服务模式,让农民在干中学、学中干,实现了教育过程与生产过程,标准化生产与品牌培育紧密结合,不仅提升了广大科技示范户,农业种养加的生产技能,而且还增强了他们创立品牌和“互联网+”等发展理念,让一个个“土字号”“镇字号”的农产品“小船”,聚集在“品牌强农”的“大帆”下,快速驶向浩瀚的市场“蓝海”。

孟津县还充分利用国内外先进技术,携手多家农业科研院所,把国内外先进的设施栽培、智能管理、信息网络等新技术引入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进行生产,以先进的理念和前沿技术推动农业品牌的培育。如十里香草莓种植基地,引入智能化无土栽培新技术,不仅实现草莓的营养、浇水、施肥全部按需自动化,还实现了温、湿度自动检测调控和全程生产环节自动追溯等,其多个草莓品牌在河南省举行的草莓大赛中获得金奖。

随着现代农业产业化建设的不断推进,自主创新、新品种引进等成了各农业示范园区的自觉行为,送庄社区是袖珍小西瓜的研发地,近年来瓜农们一改传统平地生长模式,采用无公害生态农业的技术标准,进行智能化大棚生产管理,让瓜秧爬上架子,西瓜悬空“睡”在网袋里生长,使西瓜的品质更优,经有关部门检验达到有机西瓜品质。生产的袖珍小西瓜因其小巧玲珑、皮薄肉厚、口感甜蜜等特点,成为远近闻名的品牌产品。

抓人才培养 品牌“强起来”

孟津县把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农村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发展特色农业、打造区域品牌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加大挖掘、培训和激励力度,持续激发乡土人才内生动力,着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乡土人才队伍,让乡土人才真正“强”起来、“活”起来、“香”起来,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注入新动能,构建起一条“科技专家、乡土人才、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科技成果转化快速通道。

孟津县对全县的农村种植大户、养殖能手、农村能人、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领班人等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挖掘出一大批活跃在经济发展一线、具有一技之长、作用发挥明显的“土专家”“田秀才”,将其划分为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带动型、技能服务型、社会服务型五大类人才,建立起乡土人才信息库,让他们在“品牌强农”中挑大梁。目前,该信息库内共有乡土人才1000多名,为农业品牌强起来,储备起人才支撑。

孟津县通过抓乡土人才培养,有效促进了现代农业和品牌农业的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在沿孟扣路两侧创建的多彩长廊国家田园综合体,聚集着要素“集聚”、科技“集成”、经营“集约”的各类现代农业园区约50多家,生产的“慧林源”蔬菜、“桃之缘”鲜桃、“十里香”草莓、“送家庄”袖珍西瓜等获省级或市级优质农产品商标,逐渐形成了“园区+农户+市场”和“龙头+合作社+基地”的农业品牌打造新模式。

现代特色农业的快速规模发展,使孟津县形成了大米、莲藕、鲤鱼、蔬菜、草莓、西瓜、樱桃、石榴、葡萄、乳品等一批特色品牌农业矩阵。注册品牌有“生生”奶酪、“财丰”草莓、“盟津”大米、“慧源”蔬菜、“东地”石榴、“益丰”金银花等特色农业产品品牌,不仅有效提升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加速推动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而且让一个个鲜香的农产品品牌越来越多的走进千家万户,满足了各地的资深“饕餮”。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