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春耕时节,江苏洪泽法院为农民送去“法治礼包”

2019-03-19 09:43:4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3月14日,苏北平原大地已是生机盎然,时下正值春耕忙,乡村田地里到处可见劳作的人们。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法院干警们,带上普法宣传资料、案卷材料等奔波于西顺河镇、东双沟镇等地乡村,开展“无讼村居”创建活动,为春耕的农民群众送去“法治礼包”。

实地调研,了解需求解民忧

“吴书记您好,我是法院的王亚林,想听听基层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更想听听基层对‘无讼村居’创建的宝贵建议。”在东双沟镇青云社区,洪泽法院院长王亚林就直接抛出了调研走访的目的。

青云社区是东双沟镇的城关村,处于城镇与农村的结合点,辖区面积大、人口稠密,虽有一定的工业基础,但主要还是依靠农业。该社区于2016年创成“无讼村居”,达到矛盾纠纷成讼率低于万分之五十的考核指标,走在了全区的前列。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原有的部分企业淘汰出局,老板跑路,引发系列矛盾纠纷,2018年该社区成讼案件40余件,处于案件高发频发阶段。

“我们认识到这个问题,深刻分析了案件增多的原因,也采取了相应的举措,并将相关情况呈报给上级机关,请求多方发力共同化解纠纷。”作为市人大代表的社区书记吴明,不仅有思路还有好建议。“‘无讼村居’创建工作已经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法院可以把查人找物、协助送达等辅助性事务,通过社会治理网格,委托给我们的网格员来做;同时也希望法官们能给我们更多的业务指导。”

在村居一线倾听民意代表的意见,找准群众的司法需求,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更好地帮助群众走出纠纷困境、为民解忧,实效纠纷成讼减少,以至于无讼,这是“无讼村居”创建的目的所在。

地头普法,不误农时促生产

正在果园里忙碌的老刘,用剪刀为梨树苗修剪多余的枝叶,待天气再暖和时,便要购进肥料,供给果苗足够的营养。“严庭长,你在电话里告知我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假肥料,我是听进去了,不会上当受骗的。”见法院干警来到果树园里,老刘忙停下手中的活计,领着干警们参观他的果园。

去年的时候,该村的一果农因购买了伪劣肥料,不仅未能起到增肥效果,还使当年的挂果量减产,损失了不少钱。等他发现问题后,销售肥料的人早已销声匿迹,而他也未能保存任何证据材料,吃了个哑巴亏。

挂钩该村的法官汤涛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与该果农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对其心理进行疏导,将该情况反馈并及时编印了农药农资防上当的宣传资料,在全区各村居予以广泛宣传,避免农户因此而上当受骗,影响收成。

在距离老刘果园不远处的老王,正同雇请来的同村人给果树喷洒农药,见法官来到他的果园里,他很是激动,拿起地上一个用过的药瓶说,“这都是在正规种子农药经销处买的,都有正规发票和购销单据,且按照您讲的,我们保存了用过的药瓶子。”他们的维权意识明显增强了,这也是挂钩法官深入村居走访,既做矛盾纠纷化解员、又做法治宣讲员努力的结果。

肥料农药是促进农作物生长的重要材料,如购买假冒伪劣产品,轻则农作物减产,重则将直接导致农作物死亡,在3.15之前来到田间地头普法还是很有意义的。此次活动的组织者、洪泽法院副院长袁爱军介绍说。

村头办案,庭审开到家门口

在东双沟镇村社会治理网格员的协助下,法官得以精准找到被告的家,并送到了开庭传票。3月14下午,东双沟法庭严银副庭长和书记员来到被告卞某的家,在门口当院搭起简易法庭。

卞某的丈夫生前欠原告张某8000元钱借款,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作为妻子的卞某并未气馁,而是更加努力,用勤劳的双手支撑这个家。对于丈夫生前的钱款,卞某也在一点一点偿还。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严银分别征询双方当事人意见,听取他们对借款、利息及还款的想法,邀请人民调解员、村干部、司法协理员一同做调解工作。

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巡回审判法庭正式开庭。虽是简易法庭,但庭审装备、审判程序样样都不能少、不能减。

原被告双方对由被告出具的借条、约定的利息等借款事实不持异议,对于偿还能力方面被告卞某提出宽限些时间。原告对卞某的家庭变故也是同情的,但时间不能拖太久。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法官采用背靠背的调解方式,从事理、情理、法理做双方之间的工作,经过半个小时的谈心谈话调解,原告放弃自2013年以来的借款利息,被告承诺在今年年底前还清借款。巡回法庭当庭出具调解书,双方当事人签字后,握手言和,一再表示感谢法院的巡回审判,让他们在家门口把纠纷化解,压在心头的事终于了了,可以安心地投入春耕生产了。

近年来,东双沟法庭依托“无讼村居”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整合辖区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量,发挥法庭司法服务前沿作用,巡回审判、普法宣传两不误,用群众听得懂、看得见、信得过、靠得住的方式化解纠纷,让辖区群众享受到公正高效便民的司法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鲁海军、李静、杨正玲)

[责任编辑:陈梦洋]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