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杂粮产业发展将进入新阶段

2018-06-05 14:08:27    来源:中国农业网    访问:    

近日,山西省出台了《建设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工作方案》,明确将在忻州、大同、吕梁、长治、太原统筹建设5个全国性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力争用3年时间,在山西省基本构建起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流通网络,初步形成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创新发展先行区。

这是山西省杂粮产业发展到新阶段的一个标志,也是杂粮产业实力增强的一个标志。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山西杂粮种植面积稳定在1500万亩,约占全国的1/10。另据农业部门2016年的统计,山西省谷子面积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糜子居全国第一位,燕麦、荞麦、高粱居全国第二位,绿豆、小豆、豇豆、小扁豆等小杂豆保持在全国前三位。可以说,优势很明显。

但是,小杂粮在我国分布很广,各地均有种植。从地理分布特点看,主要分布在我国高原区,即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云贵高原和青藏高原;从行政区域看,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河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云南、四川、贵州、重庆、西藏、黑龙江、吉林等省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膳食结构的改善,杂粮作为药食同源的新型食品资源,在现代绿色保健食品中占有重要地位,成为了人们主食餐桌上的新宠,市场空间巨大。因此,杂粮产业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比如,2017年,吉林省乾安县杂粮杂豆面积达90万亩左右,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33.5%,总产量30万吨左右,乾安黄小米、糯玉米、红辣椒相继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乾安已经成为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杂粮杂豆区域性供给中心……贵州省威宁县发挥土地资源优势,以“一村一品”为抓手,引导农民调整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积极发展小杂粮生产和加工,支持小杂粮加工企业进行资源整合,把“小杂粮”做成“大产业”……

近年来,山西从政府,到公司、合作社,再到电商、农户,紧随杂粮产业化发展的大趋势,掀起了一场场杂粮突围大战。现在,又及时地提出要建设5个全国性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发展格局升级。这就意味着山西的杂粮,将要和来自全国其他地方的杂粮进行面对面的“比拼”,将要更多面对“货比三家”的考验,这是格局、勇气和自信的体现。

其实,一直以来,很多人都在思考:山西杂粮的“路”在何方?实践证明,“路”始终在市场。如今,这条“路”正在往家门口“修”。由此,山西杂粮产业的发展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