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袁家湾村依托百合产业迅速发展

2018-05-14 13:43:25    来源:农民日报    访问:    

原标题:袁家湾村:村民入股助百合产业“华丽转型”

新修建的人行步道上,游客们结伴沿着缓坡前行,两侧青山苍翠、山下百合花海,大家不时停下来拍照,而景区内的蒙古包、露营帐篷、沙滩、戏水池、滑梯、秋千等处,更让人流连忘返……去年7月17日,甘肃省兰州市袁家湾百合谷景区开放第三天,已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

袁家湾村距兰州市区约15公里,是七里河区西果园镇的一个小山村。尽管山道崎岖、沟壑纵横,但袁家湾村依托百合产业的迅速发展,早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百合生产基地。

“我们村里人均耕地只有1.16亩。随着近年来百合产业的不断发展,全村乃至周边地区的百合供不应求,于是大家纷纷走出村子,到适合种植百合的二阴地区租地种植百合。”60岁的袁家湾村民康文良说。

目前,袁家湾村几乎户户在外乡租地种百合,部分种植大户的租地面积达到上百亩。迅速扩大的种植面积,节节上升的百合产量,推动袁家湾村民收入的持续提升。与此同时,也给百合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近几年,受百合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的影响,百合的长势没有以前好了。”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高作旺说,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后,百合产业已经进入发展的瓶颈期,村民收入也受到了制约,目前产业转型刻不容缓。

“依托百合产业等优势来发展旅游经济,就是袁家湾村今后的发展模式。”高作旺手捧一本图文并茂的规划书,给记者介绍了未来袁家湾村的发展规划。

事实上,从袁家湾村开始酝酿产业转型,到如今的旅游景区开发顺利起步,已历时两年。2016年,该村被确定为市级小康示范村,实施了道路、人饮、村容村貌等治理建设项目。西北师范大学专家及国内有关专家在论证后,提出了发展以特色百合文化为主题的乡村休闲生态旅游示范村的设想。同时,袁家湾村党支部、村委会多次在全村召开会议,动员群众搞产业转型升级。随后,袁家湾村依托百合产业、野生丁香资源及其他优质自然生态资源与夏季凉爽、坐拥兰州市庞大客户群等优越条件,规划打造集观光、体育运动、科普、餐饮、民宿、托养老、避暑、定制农场、禅意养身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为了整合开发建设资金,加快重点项目建设,2017年6月,袁家湾村党支部、村委会为加快百合产业转型步伐,促进全村经济协调持续发展,大胆探索,成立了甘肃袁家湾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股份制民营企业),经村“两委”会研究决定,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决定将村委会集体资金入股,村委会分两期共入股资金150万元,目前入股资金已全部到位,有力推动了公司平稳起步。

与此同时,袁家湾村村委会广泛宣传引导,发动村民积极入股,目前入股村民达28户,入股资金20多万元,公司入股股金累计已达170多万元,为袁家湾村旅游景区开发和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助力。

2017年,袁家湾村成功承办兰州市第六届百合文化旅游节袁家湾百合花观赏节,广场舞大赛、百合啤酒节,第二届百合采挖节等文化旅游活动,深受游客们喜爱和欢迎,进一步扩大了袁家湾村百合文化旅游发展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接下来,袁家湾村将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景区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争取项目建设,加大百合文旅宣传力度,发挥临近市区位优势,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袁家湾观光百合花、参观百合展览馆、体验百合农耕,推动袁家湾生态旅游稳步发展。

“争取三到五年,让旅游产业初见规模,8~10年将袁家湾真正打造成一个4A级景区,依托百合产业,让旅游业带动产业发展。与此同时,村里还规划5年内建成一个养老托老基地,让村里的老人在家门口养老。”说起袁家湾村未来的发展,高作旺信心十足。 颜晨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