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顺义区龙湾屯镇:特色小镇带动乡村振兴

2018-03-20 11:44: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初春的龙湾屯镇,青山绿柳相映成辉,空气中飘着淡淡的花香。一走进村子,处处可以感受到乡村生活的勃勃生机。

龙湾屯镇位于顺义区东北部,东临平谷,北接密云,地处半山区,是顺义舞彩浅山核心区、首都生态涵养区。全镇辖13个村,常住人口约1.6万人,镇域面积56.6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近3.8万亩。近年来,该镇始终坚持“红色传承、绿色崛起”的理念,依托丰富的红色人文和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在“红+绿”双色融合发展的进程中,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走出了一条“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民生为本”的发展道路,镇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资源禀赋好、环境颜值高、文化底蕴深、红色基因浓”的良好发展态势。

北京市新版《总规》中提出,要建设一批历史记忆深厚、地域特色鲜明、小而精的特色小镇。而特色小镇建设正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抓手。作为首都地区唯一以“地道战”抗战历史为背景的红色革命老区,龙湾屯镇以红色文化旅游为核心,确定了“清岚龙湾·红色小镇”的发展定位。在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基础上,相继建成了舞彩浅山登山步道、北京葫芦艺术庄园、焦庄户红色文化一条街等项目,形成了以焦庄户“地道战”遗址为核心,以红色教育培训、登山运动拓展、休闲观光采摘、民俗特色餐饮为辅助的产业雏形,年可接待游客超过80万人次。2017年8月,龙湾屯被住建部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加快推进龙湾屯特色小镇建设,既是顺应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建设的重要部署,又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下一步,龙湾屯镇将继续深挖“地道战”红色革命文化内涵,通过村落整合、景观营造、主题项目设置等方式,大力发展以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党性教育为主题,以红色文化、运动休闲、都市农业为主线的特色产业,不断增强红色小镇产业集聚效益和辐射带动能力。未来,通过打造红色特色小镇,龙湾屯镇将形成红色文化产业集群,持续推动民生改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祁杰)

[责任编辑:程丽宏]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